中国IDC圈8月19日报道,2014年底,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并附上《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6月份以来,江苏、黑龙江等省的通信管理局向多家民营企业颁发了宽带运营试点牌照。试点工作的启动、牌照的陆续发放,标志着我国固定宽带接入市场开始进入多元化竞争的新阶段。

对于民营企业的加入,各方反应并不一致,希望享受质量更稳定、速度更高的宽带服务的最终用户可以说是对此期盼已久;而基础运营商和ISP则多少有些担心竞争者的加入会对自己有所影响。

那么,民营宽带运营商如何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如何与基础运营商和ISP优势互补,共同将市场蛋糕做大?对此,网宿科技助理副总裁孙孝思接受了记者采访。

为“提速降费”注入新活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和普及,用户对于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的呼声日渐高涨,同时“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出台,又对宽带设施提出了更高需求。孙孝思认为,政府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开放宽带接入市场,其用意不言自明。作为民营企业,网宿科技奖充分发挥机制体制灵活、创新思维活跃的优势,促进宽带提速提质,夯实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而这也正是民营宽带运营商的使命所在。

目前,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各种APP层出不穷,涵盖了人们吃、穿、住、行、休闲娱乐的方方面面,即便足不出户,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购物、订餐,还可以预约上门做保洁、做美容等。同时,各种面向家庭生活的智能应用终端也不断发展,比如海尔推出了智能家居和格力电器打造智能空调。总之,面向用户侧的业务不断丰富。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为应对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的“新常态”,我国政府出台了“互联网+”、“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上述政策无一例外都离不开宽带网络作为支撑。“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在工业经济时代,社会发展离不开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进入信息经济时代,则需要快速高效的信息高速公路。”孙孝思表示。

孙孝思认为,个人用户需求的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都重度依赖于宽带基础网络,然而目前我国的宽带网络还远不能很好支撑。资料显示,虽然早在2013年8月我国就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提出2015年城市宽带接入速率达到20Mbit/s、农村达到4Mbit/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it/s的目标,但目前宽带网络速度慢、费用高的问题却依然突出,致使各方面矛盾日渐突出,宽带速度慢、价格高一度成为社会各方面诟病的焦点。

然而,“宽带中国”战略是一个国家层面的大型工程,在孙孝思看来,如果把“提速降费”的重担交由基础运营商独自承担,无论从体制机制还是人才财力来看都是不合适的。民营企业进入后,可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入到宽带网络建设中,同时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特点,开拓新型商业模式,为宽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此外,正如同修路并不是缓解道路拥堵的唯一办法,修路的同时,合理的流量调度可以有效疏导交通减少拥塞,降低扩建的压力。同时,民营宽带运营商还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网络优化大幅提升网络效率,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目的。

民营资本进入实现多方共赢

众所周知,在宽带接入市场上,已经存在两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以及长城宽带、电力宽带等驻地网ISP,那么民营资本进入后,是否能达到做大市场蛋糕而不是恶性竞争、帮忙而不添乱的目的?

工信部对于民间资本市场的放开,也是希望民间资本能够助力推动“宽带中国”战略的早日实现,并不希望宽带接入商之间恶性竞争。这就对民营宽带运营商的战略定位和市场策略提出了考验。

对此孙孝思认为,随着宽带市场的放开,众多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使得原有市场竞争更为充分,但这样的竞争并不是无序竞争。她相信,民营企业新鲜血液的注入,会促成基础运营商、传统ISP、内容提供商和最终用户多方共赢局面的出现。

孙孝思以网宿为例进行了说明。“网宿进入宽带市场后,不会走低价竞争的路线,只看眼前短期利益。我们考虑通过自建宽带接入,以及与ISP合作等多种形式来实现未来业务的落地。”孙孝思表示。

据悉,作为CDN服务商,在宽带接入业务的拓展上网宿有一些独特优势,通过CDN平台及社区云和宽带接入的融合,网宿将很好地提升网络传输效率,同时在内容供应商与家庭用户间形成更顺畅的传输渠道,促使海量优质内容能更快为用户所获取。

“一方面,对于运营商而言,可帮助其分担骨干网压力;另一方面,宽带接入体验更好,拉动用户需求增长,提升网宿及合作宽带接入商的用户黏性,拉动骨干网整体带宽需求的增长,传输支撑能力的增强,也将促进家庭端应用的丰富与创新。”孙孝思表示,“我们对未来市场的考量与规划是——让产业链的各环节合作共赢,拉动市场良性、快速发展。”

当然,网宿科技也能从中受益,“对于公司本身,宽带接入业务打开的家庭端市场,更意味着开拓了一个千亿级的新领域,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大想象空间。”孙孝思认为。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宽带中国”战略刚刚起步,无论是提速还是提质,民营企业都大有可为,只要跳出恶性价格战比拼的低级竞争层面,聚焦于用更先进的技术提高网速、为互联网引入更为丰富的内容以及更加合理的商业模式,那么获牌民营企业将与产业各方形成互补合作,由此“宽带中国”的实现也将指日可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10 08:59:00
国内资讯 一个被撤职一个“上位” 鹏博士新旧两任总经理之间有何渊源?
近日,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第十一届董事会发布公告,陆榴被撤去鹏博士总经理一职,由杨国良担任。值得一提的还是,陆榴与杨国良并不仅仅是新旧接替的关系 <详情>
2018-01-16 09:51:00
国内资讯 挡不住低价冲击 民营宽带拉响“寒潮红色预警”
因为资金链断裂,艾普宽带在即将迎来自己18周岁生日之前倒下了,这家老牌宽带接入商的境遇难免让人唏嘘,而这只是缩影,折射出民营宽带企业艰难的生存现状。 <详情>
2016-10-10 09:01:09
国内资讯 民营宽带来了 选择更多更便宜
近日,贵州省通信管理局正式向贵阳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发放了贵州首张宽带接入网试点批文,这标志着贵州省首家民营企业获批经营基础电信业务,民营宽带市场开启“破冰 <详情>
2016-08-04 10:08:31
运营商 海南2家民营宽带运营商获批 省内通信市场将更加开放
近日,海南省通信管理局向智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宽带接入试点批文,这意味着海南民营宽带运营商增至2家,海南向更为开放、充分竞争的信息通信业务市场迈进。 <详情>
2015-10-09 10:07:21
运营商 北京全面开启民营宽带接入网业务牌照申请
为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一步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北京市已全面开启民营宽带接入网业务牌照申请。目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已经全面开启牌照申请受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