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杭州·云栖大会召开在即,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大会,不仅吸引了300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和约2万名开发者聚阵杭州,也迎来了一批刚走出校园的新锐创业者,他们均来自历届天池大赛的TOP20选手。

在大会期间,天池平台发起了“云栖24小时极限挑战赛”并于近期完成定向邀请和启动预选赛。选手们将在10月13日全天参赛,赛事结果也将在云栖大会现场揭榜。据天池大赛组委会介绍,参赛选手共38人,“这些人当年还都是学生,现在不少人已经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创业者”。

天池24小时极限挑战赛 (1)

王涛,毕业于中科院,是去年天猫双11推荐算法大赛的冠军,百万大奖获得者之一。目前,他和小伙伴创立了一家名为杭州宇泛智能科技的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研究。

王涛回忆,2014年3月收到阿里的一封邮件,这封邮件让他了解了天池大数据竞赛。“在比赛中,接触到了海量真实数据,体会到了阿里云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的强大。觉得在大数据的驱动下,可以做一些超乎想象的事情”。

“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对于机器人,视觉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人脸检测、识别又是视觉的重要部分。”王涛说,他现在所做的人脸算法,无论是实用性能还是国际权威的榜单都不亚于google、facebook、baidu。而获得这样性能的背后离不开海量的数据和高密度的计算平台。

“我们每天会从网络上爬取海量的图片,然后用深度学习训练我们的算法。目前我们已将人脸相关算法部署在阿里云上,我们将会研发更多智能视觉和语音相关技术,并以云服务的形式永久免费提供给用户。”王涛表示。

参赛者中,同样怀揣梦想的数据创业者还有很多。刘哲是法国国立路桥及东巴黎大学毕业,专业是3D视觉重建,曾获2014年天池智慧交通算法大赛亚军。“颁奖的时候,接触到很多数据创业者和VC,我发现云这个看似学术而死板的东西开始真实化,并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

之后,他创办了深圳马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切入点是电商的智能仓库存储系统。举个例子,一个高流动性的仓库,需要对货物存放进行优化,并且对未来订单趋势做出预测,从而提高仓储效率。我们通过世界一流的算法开发能力,为仓库和硬件商定制最合理高效的软件系统。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借助阿里云平台,将更多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提供更全面的优化方案。阿里云将大数据带给无数平凡企业,很伟大。希望我们自己的数据创业能为仓储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做有理想的事情。”,刘哲说。

天池大赛造就了一批创业选手,也迎来一些具有创新思维的新生代。比如南京市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谢春阳,1998年出生,是阿里云2015年天池竞赛最年轻的选手,今年才17岁。

谢春阳表示,天池竞赛面向所有人开放,而他自己一直喜欢计算机,所以会关注大数据这个课题,一般高中生没有机会接触大数据的。“这是难得的机会,很想挑战一下自己。天池竞赛和在学校里那种填鸭式应试教育特别不一样。它不是那种古板的考试,而是一个自由的大数据平台。在这一过程中让我思维转变,比赛的时候我们的大脑就像烧起来了一样,非常刺激紧张。”

谢春阳介绍他目前正和几位一直关注着老龄化的同学一起起草了一份“综合养老服务平台”的商业计划书。“我们希望搭建一个O2O养老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充分结合与管理线下的各方资源,加上可穿戴设备实现的健康监测和医疗咨询,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虽说我们作为中学生还没有能力把我们的想法实现,但我相信,这样一份计划如果能够借助一个平台实现,一定能提高未来几十年的生活水平,让老人安享晚年。”谢春阳表示。

据悉,本次天池24小时极限挑战赛赛题设置为利用算法判断哪些新买家能成为复购用户,以开展针对性营销。大赛已进入预赛阶段,这些顶级选手将在云栖大会前一天(10月13日)展开24小时现场PK,最终名次将在云栖大会第二天公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26 21:00:49
云资讯 云栖大会|数之联方育柯:让工业质检更智能
数之联融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面向“智慧品质”和“智能设备”提供了实现智能制造工业质检的核心能力,横纵向、端到端覆盖生产流程质量管控的关键业务场景,使工业企业的生 <详情>
2020-09-17 17:28:00
云资讯 2020云栖大会百城汇·广州站 云原生专场全程回顾
2020云栖大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亮相,峰会、论坛等数百场更加生动的栏目化制作的直播内容,以更加有趣的形式,为用户带来一场线上的知识和视觉盛宴。 <详情>
2019-09-29 18:51:25
云资讯 云栖智变阿里云走向产业更深处
有人说杭州有两张世界级的科技名片,一个是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个是云栖大会。 <详情>
2019-09-26 10:23:15
云资讯 2019云栖大会举行 浪潮加速产业AI化
9月25-27日,主题为“数·智”的2019云栖大会在杭州举行。今年是马云退休、张勇接任的第一次云栖大会 <详情>
2019-09-25 15:38:58
云资讯 没有马云的云栖大会,阿里云三代掌门居然以此为重?
在这次大会上,阿里巴巴芯片、AI和云计算三位一体的布局也愈加清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