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千根针,下面万条线。“曾几何时,中国政府各部门各自建设自己的专网,网络建设上的盲目投资和重复投资时有发生,各级网络体系就形成了这样的局面。基于此,从2002年开始,国家信息中心就积极筹划国家政务外网的准备工作。随着工程建设不断深入,接入用户不断增多,网络承载业务陆续开通,对政务外网运维服务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系统的牵头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的运维服务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政务外网能否发挥预期效益、能否获得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数据通信解决方案领导品牌,锐捷网络始终坚持“深入场景求创新”的研发理念,坚持提供贴近业务场景、贴近行业应用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面对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实际情况,锐捷网络提供了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提供了集咨询、软件、服务、培训为一体的专业运维管理服务。该方案从实际需求出发,设计灵活且适应性高,同时依托锐捷网络长期、深入的IT管理运维服务经验,快速打造了具备持续优化能力的IT运维管理体系,同时变革IT运营模式,实现了网络业务价值的大化。

网络实时监管 资源可视化管理

针对电子政务外网面临的新的挑战和难题,锐捷网络协助国家信息中心构建了一套完善的政务外网中央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并发挥了以下作用:

l 构建统一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可视化管理:以RIIL为核心,将组成电子政务外网的资源进行统一监控管理,实现性能数据、告警数据统一监控。并通过3D动态建模,实现资源动态可视化管理。构建管理人员的全新运维视图。

l 构建分级管理平台,实现上下级数据联动对接:通过构建分级运维管理平台架构,与省级电子政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实现物理拓扑、资源数据、告警信息的数据联动。从全局角度构建电子政务外网行政区域覆盖图,实现中央-省级-市级-县级电子政务外网纵向覆盖及连通性管理。实时掌握电子政务外网运行情况,掌握纵向业务联通状态。

l 构建重要业务视图,保障重要业务系统更稳定运行:根据重要、重大事件运维保障需要,构建重要业务管理拓扑,提高资源监控力度,保障重要业务系统的故障及时发现,快速定位。

外网运维八大核心业务图

电子政务外网的运维新故事

锐捷网络以RIIL为基础平台,为国家信息中心构建了电子政务外网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定义整个政务外网综合运维系统的模块架构、功能规范、数据接口,从根本上为解决政务外网数据分散、信息共享困难等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政务外网内部各类信息系统的整合和信息共享,全面提升政务外网运营管理、业务拓展和用户服务等方面的支撑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除国家信息中心之外,目前全国已经有十多个省级外网平台也选择了RIIL产品构建自身的运维管理体系,并向地市、区县进行延伸覆盖。

锐捷网络以RIIL IT综合监控系统为核心构建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综合运维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整体运维服务水平和能力,形成“分级建设、分级管理”的模式,实现了上下级联、资源统一监控,建立起“中央-省-市-县”四级协同的纵向运维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了电子政务外网的运维管理专业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对地方外网运维服务及支撑系统建设工作的指导和规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8 12:14:04
2023-04-03 17:27:01
市场情报 锐捷网络年报首秀:数字经济浪潮激发澎湃活力,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3月30日晚,锐捷网络(证券代码:301165)披露上市后首份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13.2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26% <详情>
2021-01-13 08:54:00
国内资讯 国家信息中心支撑编制的《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支撑编制的《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由武汉市政府正式发布,提出将武汉市建设成为多方面具备全国标杆水平的新 <详情>
2020-02-26 18:07:00
互联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认知与信息传播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社会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拥有一段时间内高的公众关注度和影响力。 <详情>
2018-04-18 16:13:40
大数据资讯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展示馆正式投用
4月15日,记者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获悉,作为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的可视化展示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展示馆已建设完成,于当天正式开馆投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