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证码是一种特别Web安全组件,其特殊性在于不仅需要防范机器人(或程序)而且不能影响用户体验,安全性和用户体验之间的矛盾尤其突出。验证码的发展可以看成一场攻防战,让我们一起回顾验证码的前世今生。

验证码V1.0 —— 输入验证

验证码的学名是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公开图灵测试(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 to tell Computers and Humans Apart,简称CAPTCHA),最早在2002年提出。一种常用的CAPTCHA测试是让用户输入一个扭曲变形的图片上所显示的文字或数字,扭曲变形是为了防止OCR之类的计算机程序自动辨识出测试内容。

最早的验证码是这样的:

1

更复杂的增加一条线变成这样:

2

更更复杂的让验证码动起来变成这样:

3

除了纯文字版本外,还有数字、混编等多种方式。此类验证码的破解有两种:

(1)自动识别:通过专业的图像识别程序即可完成,包括二值化、文字分割、标准化、识别等主要步骤。典型的场景是2013年各类抢票软件对12306验证码的破解,直接导致12306更新验证码程序;

(2)远程打码:第三方厂商提供人工值守的验证码识别,由人工识别后将答案回传至验证发送端,目前有数十家国内厂商提供收费打码服务。

验证码V1.1 —— 交互验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用户体验成为移动应用开发首要考虑的问题。验证码过于复杂不仅导致用户不容易识别,同时造成输入不便,尤其是数字、字母混排的验证码在移动设备输入的用户体验极差,新型基于图片和交互操作的验证码技术应运而生。

典型的图片验证包括图标式、拖动式、点击式验证码等多种形式,比如12306图片验证码属于图标式:

4

拖动式是将图形碎片拖动至指定位置处补齐图片即可,适用于PC端和移动端操作。

005vB8gHgw1ehb5ewdh7rj30fk078q3r

或者将扭曲的图片还原成正常图片,甚至可以加入广告:

6

点击式是根据文字提示内容点击图片指定位置完成验证:

7

此类验证码也可通过多种方式破解,除人工打码外通过简单的前端操作录制也可完成验证。黑客通过自动化工具(Selenium、Sikuli等)或者屏幕录制工具(按键精灵等)模拟人工操作完成互动验证。

采用模拟鼠标操作的代码绕过X里的滑动验证功能:

8

采用自动化脚本执行操作绕过滑动验证功能:

9

验证码V2.0 —— 风险验证

验证码依赖一个基础:机器人(程序)无法识别扭曲的文本。研究表明,现代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精确识别扭曲的文字,识别率高达99.8%。传统的验证码机制已经失效。

Google在2014年推出新一代验证技术,将其称为“No CAPTCHA reCAPTCHA”,从字面上理解为“没有验证码的验证技术”。用户不再需要费时费力识别、输入验证码内容,只需要轻轻一点即可完成验证。

10

这种看似简单的验证方式是通过后台的风险识别机制完成对机器人(程序)的识别。通付盾滑动验证采用类似但加强机制,基于强大的后台分析引擎,实现基于风险分析的自适应验证,覆盖验证操作的事前、事中和事后阶段,全面评估用户的场景及行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12 09:23:16
互联网 2017年春运近六成车票网上购买将无需验证码
记者10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迎接2017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对12306网站进行扩容改造,近期将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 <详情>
2016-11-09 09:17:00
云安全 “爱码案”爆发:美团、百度全被坑惨了
1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网络盗号案中,警方破获了全国大验证码平台——爱码案件,从而揭露了此类验证码平台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详情>
2016-11-04 10:39:51
互联网 揭秘验证码产业链:每一单外卖均能享受首单优惠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日早间报道,外卖平台采用多种技术手段防止网络刷单产生之后,网络刷手们仍然在想方设法通过非法手段占平台便宜。 <详情>
2016-08-29 15:19:00
市场情报 引领物流反欺诈
8月24日,通付盾科技总裁王梅女士受邀与现代物流报社常务副社长张炜先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王煜女士、副秘书长杨平女士一行人参加了授牌仪式,通付盾科技被授予" <详情>
2016-08-19 16:23:17
市场情报 去伪存真!通付盾解析新一代移动应用虚拟机保护技术
在深耕移动应用安全产品的同时,通付盾移动安全实验室重视虚拟机保护(VMP)技术在移动应用加固的安全增强作用,经过技术上持续不断的攻坚克难,已将安全虚拟机更新到第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