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4日报道,在阿里巴巴生态峰会上,钉钉、阿里云、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合第三方外贸管理软件,推出了面向中国外贸中小企业的“阿里钉钉外贸工作平台”版本的免费试用,这是钉钉力图打造大平台的重要一步。

对logo上插着小翅膀的钉钉而言,2015年是伴随产品快速迭代而急剧变化的一年,从年初低调发布时的前途未卜到年底获赵薇、老罗、程维站台代言、跨年连获六大奖项的大气收尾,钉钉也在用户抢着红包的热闹中迎来了新年。

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主推工作IM的钉钉1.0到打造“C-OA(钉应用)+C-Mail(钉应用)+C-Space(钉云盘)”的钉钉2.0,钉钉完成了从工作沟通方式到工作方式的华丽转身,接入更多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结合外部的力量,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在这个从0到1的发展过程中,一个简单的“快”字似乎囊括了发生在钉钉上的一切:用户数增长快、产品应用调整快、技术基础需求变化快……但这 “快”的实现并不是毫无来由,正是底层技术的扎实完善为钉钉产品的力量迸发奠定了基础。

yi

据钉钉CTO一粟介绍,钉钉架构于阿里云之上,阿里云为钉钉带去了包括降低运维成本、保障信息安全、提高研发效率等一系列益处。阿里云的云服务器ECS、云数据库RDS、表格存储、Open Search等产品与钉钉的定位、功能、发展等密切结合,大大降低了钉钉运维的工作量,使钉钉能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产品和业务的本身。

以为企业提供聊天服务为基本,钉钉将安全作为自己的重要功能来设计和保障。从数据的存储和传输,钉钉都对聊天信息采取了高的加密强度,甚至搜索引擎的数据格式也都进行了加密处理。而身处阿里云上,阿里云的所有安全产品也为钉钉提供了完备的安全防护,防黑客攻击、防DDoS攻击等功能让钉钉免于担忧主机被第三方破解登陆,而能有更多精力可以考虑提升产品本身的专有防护体系。

而更重视工作协同后,钉钉作为SaaS平台,与越来越多的ISV厂商进行了深入合作,这其中双方的顺利合作同样离不开阿里云在底层的支持。以备受用户欢迎的日志功能为例,这一功能部署在阿里云ECS上,由钉钉与ISV厂商共同开发。一粟说:“将代码部署在阿里云上,既保障了系统整体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扩容性,同时也能够打通钉钉和ISV合作的通道,实现共同开发。”通过阿里云,钉钉和ISV都面向云开发应用,使得在技术上的架构分享成为可能,大大提升了整体的研发效率。

基于阿里云的架构平台和安全保障,钉钉有能力实现新功能的快速研发和新版本的快速迭代,阿里云的弹性扩容能力也使钉钉能坦然应对热门新功能上线后带来的流量高峰。2015年底,钉钉2.7版本终于上线了红包功能。从12月31日傍晚始,“老板求发红包”的呼声让钉钉流量突增许多倍,而通过阿里云的弹性伸缩能力,钉钉顺利扛过了流量峰值,为用户们带去了一个尽情尽兴的跨年夜。

此次“阿里钉钉外贸工作平台”的上线也再次体现了这一点。而除了技术支持之外,阿里云整合的云生态力量,也为钉钉提供了连接更多企业级软件的能力,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此外,阿里云的海外服务节点部署也为钉钉未来走出国门提供了更多便利。

“企业自建IT设施已经不再符合时代的发展,企业应当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设计上,而构建IT基础设施可以交给云,拥抱云才是更好的选择。”一粟说。未来,钉钉的计划是为全国4000多万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