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报道 报告提出“十三五”必须着力把握好3个方面,其中之一是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强调要“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由此可见,信息化已经真正上升为国家战略。

“十三五”开局之年,两会代表委员对信息化的提案议案及讨论,体现出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

看点一“互联网+政府服务”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政府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解读★政府职能正向着服务型转变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互联网+”首次加到了政府服务上,说明我国政府职能正向着服务型转变。

“互联网+”进政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信息采集、信息监控等技术手段上的创新创意,信息通过互联网被采集、输送,大大舒缓信息传递的资金、人力、时间成本。

二是“互联网+政府服务”概念,体现了简政放权中放管结合的理念,让政府的服务功能得到提升。

★“互联网+政务”应向手机客户端转移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经过一年,“互联网+政务”越来越成熟。政府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是必然的趋势。“互联网+政务”能够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现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的核心思维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对于政府来说,其用户就是人民群众。

“互联网+政务”不只是政府的宣传平台,更是政府的服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首先是让政务服务流程更透明、决策更民主的平台,一方面让群众知道政府决策的依据,另一方面让政府从群众中获得决策参考数据。

同时,“互联网+政务服务”还是一个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的开放服务性平台,按照互联网思维展开执政为民。

“互联网+政务”的发展重心应向手机客户端转移,通过手机客户端,建立起政府和社会沟通的纽带。

★有利于政府部门联动创新和优化服务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战略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亮:“互联网+政务服务”将使企业和个人更便利地享受政务服务,不仅降低了政府行政成本,而且提升了社会民众的满意度。

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试点创新性的电子政务和移动政务,许多地方实现了网上办证、微博问政、微信缴费。同时,配合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展。这将使企业和个人避免重复填表和提供证明等繁文缛节,并有利于政府部门联动创新和优化服务。

■点评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环保部门如何实现“互联网+政府服务”?

各级环保部门近年来已经有了许多“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实践,比如多地在网上开通行政审批网上大厅,实现企业一站式办理建设项目审批等手续。比如上海市投入运行的行政许可与非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系统,实现了包括建设项目环评、辐射管理、固废管理等15项行政许可审批和23项常用非行政审批的网上申报和审批虽然环保部门在互联网+政府服务方便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但是还面临着各地发展不够均衡、探索不够深入、领域不够广阔等问题。

“互联网+政府服务”是目标,要求环保部门逐步实现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互联网+又是手段,要通过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实现“互联网+”。

看点二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提到要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

■声音★应制定大数据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应制定大数据法,明确数据各类主体的责任义务,规范数据采集、流通与使用,保护数据产权、安全和隐私,维护市场效率与公平。

研究资料显示,2011年~2015年,全球大数据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其中中国市场增速高达50%.预计2016年~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是同期IT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的两倍。

虽然大数据发展已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数据资源要素使用不足,数据开放程度不够;二是大数据深度应用少;三是产业集聚度不高、创业氛围不够活跃。此外,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

大数据建设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促进市场数据交易流通,统筹大数据资源;服务治理能力提升、民生改善和经济转型,促进大数据应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突破;建设大数据功能型设施,加强数据采集和储备;加强数据安全防护,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标准体系,营造发展环境。

★高效率低耗能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成热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要推动建设以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主、高效率、低能耗的大型或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

从全球现状来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驱动了数据中心整体市场的增长,而以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主、高效率、低能耗的大型或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建设热点。

目前我国IDC(Internet DataCenter)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期,数据中心总量已超过40万个,约占全球总量的12%,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数据中心建设在整体布局、结构等方面尚不理想。

一是中心建设偏重于气温低、能源充足的一、二类地区,而市场需求旺盛的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则存在着IDC资源紧缺;二是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占比偏低,结构性差距明显;三是中小型数据中心高能耗问题突出,大量存在的行业性、地方性、区域性的小型数据中心,严重制约了资源利用、新技术推广应用;四是电价优惠、节能评估等相关配套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许多数据中心的高耗能、零产出的特点制约了建设项目的能评审批进度。

多元化、服务化、大规模、高速、虚拟化、智能化、绿色是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一是要着力推动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布局和建设,推动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向电力供应条件较好、气候适宜、自然灾害较少的地区集中布局,经营类中小型数据中心在各市产业园区、产业基地内适宜的区域集聚部署,从而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扩大服务范围。

二是加快落实国家部委相关配套政策。建议国家改革用能节能考核制度,从鼓励技术创新、节能改造的角度出发,对数据中心的能耗指标实行单独考核。

三是大力倡导创建绿色数据中心。建议国家加快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建立绿色数据中心的推进机制,在生产制造、能源、电信、互联网、公共机构、金融等重点领域选择一批代表性强、工作基础好、管理水平高的数据中心,创建一批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四是加快数据中心标准体系建设和企业、人才的培育。

■点评大数据建设需要理念先行数据采集是环保部门一项重要的业务职能。如何实现各业务部门的数据统一、共享,真正形成大数据并为环境管理服务,尚在探索中。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管理思想。大数据的建设不只是技术问题,而且涉及到机制体制。

目前虽然很多文件里提及大数据,但相应的技术问题和机制体制问题还未破解,建设大数据也面临诸多问题。前不久,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方案》,对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提出了要求,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无论通过行政手段,还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大数据的配套建设势在必行,这不仅是生态环境大数据落实的基础,也是环境管理实现转型的突破口之一。而实现这些的前提是对大数据有超前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

看点三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还提出要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水平,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

■建议★天气预报应有雾霾预报和迁移图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选择京津冀区域试点,由气象部门在天气预报中发布雾霾动态迁移图和雾霾预报,推动京津冀对雾霾更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理。

雾霾的成因目前尚存一定争议,但治理雾霾需要多方合力,准确把握雾霾成因是治霾重要前提。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气象局网站只能显示当前时间段全市各区县雾霾情况,不显示周边地区信息及雾霾的动态变化过程。

相关气象部门在电视、广播及网站上进行雾霾预报时可以采用雾霾动态迁移图,选择京津冀区域作为试点。以华北地区为例,首先可根据监测点布置情况将华北地区各省份分解成多个代表板块。

其次是确定动态时间轴长短,例如以周为单位,包括过去的4天和未来的3天。最后利用已有的采样数据和预测的未来数据,沿时间轴方向动态地显示区域内不同板块的雾霾浓度演化状况。

雾霾动态迁移图不仅能显示雾霾浓度的静态数据,还会显示不同区域内雾霾浓度一段时期内的连续变化过程。

目前,很多公众都是通过手机APP查询当前和今后的雾霾情况与数值,但不同软件往往数值差异大,缺乏权威性。

公布雾霾迁移图不仅可以使人们了解不同区域间雾霾是如何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甚至可分析雾霾成因到底是内因还是外因,加深对雾霾成因的正确理解和认识。这既有利于各地政府分区域科学决策预防、治理措施,也有利于争取公众支持理解,从而更好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治霾合力,推动京津冀地区的雾霾综合治理进程。

■点评雾霾轨迹图本质是精细化管理雾霾已经成为牵动政府和公众神经的一根弦,近年来更是没有缺席过两会。

关于雾霾动态轨迹迁移图,已有多家企业从事相关的研究,近期将会有成果上的突破。

雾霾动态轨迹迁移图本质上并不仅仅是为了让公众看得见,而是要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环境管理的精细化。

根据雾霾运动轨迹和相关数据,环保部门可以提前预警,及时采取并制定科学的节能减排的措施,做好防范。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在天气预报中看到雾霾的轨迹图。我们更期待,在信息化帮助下,雾霾可以远离我们。

责任编辑:余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10 13:48:00
市场情报 从信息化改造到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行至何处
几年之前,中国企业还在大力提信息化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提“两化融合”(工业化 + 信息化),现在大家又开始提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1-05-26 09:08:33
大数据资讯 中科院院士梅宏:大数据带来了信息化三波浪潮
5月25日,2021数博会数字政府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在论坛上表示,大数据带来了信息化三波浪潮,现在我们站在信息社会的门口,数字文明正在 <详情>
2021-05-08 09:07:34
国内资讯 刘烈宏:致富不仅要先修路,还要架好信息高速路
5月7日晚间播出的《焦点访谈》讲述了深山深处架起的“信息高速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是修公路,现在还要加上信息高速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