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9日报道,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发展模式引来了联合国的关注。

4月18日,应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和来自中国河南的农村淘宝合伙人王茜一起来到瑞士日内瓦的UNCTAD总部大楼,与联合国工作人员及来自埃及、印度以及非洲的多个国家的官员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此次的邀约方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是审议有关国家贸易与经济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内唯一综合处理发展和贸易、资金、技术、投资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问题的政府间机构和国际经济组织。

农村淘宝吸引了联合国的关注,并非偶然。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达沃斯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多个国家的元首进行交流时,就曾介绍过农村淘宝,“大家都认为,如果村淘能成功,就意味着将在来孟加拉国、印度、在南美洲等等很多国家都有可能复制我们的模式,能够推动全世界更多的贫困地区实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繁荣。”

农村淘宝自2014年10月开出第一个村点以来,目前已经在全国28个省300多个县开出了15000余个村点,并摸索出了一套帮助农村发展的经验。不仅有效带动了青年人返回农村创业,提升了政府对农村电商发展的认知和能力,还通过农产品上行实践了一个又一个的电商扶贫案例,并让经验反哺当地,同时通过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和物流建设的投入,真正帮助了农村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在联合国详细介绍了农村淘宝的宝贵经验。

孙利军介绍,村淘大的财富就是现在的1万多个农村淘宝合伙人。合伙人经历严格选拔,他们年轻、懂互联网,对自己的家乡有着天然的热爱,并且迫切希望回乡创业帮助家乡发展。因此他们不仅用心经营村淘服务站,还自发承担起很多的公益项目,成为村里倡导新生活普及互联网的意见领袖。“人才的回流是农村未来发展的根本,这就是‘人网’。他们能够带动更多有思想有想法、懂互联网、懂电商的年轻人回乡。”

其次,阿里巴巴通过农村淘宝的项目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了大量资金,“打通物流,让物流的成本下降,才能让农产品得以卖出,才能给村民带去真正网购的便利和实惠 ”——孙利军归纳这是农村淘宝的“地网”。

而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则是农村淘宝成功的重要因素,孙利军称之为“天网”。据介绍,农村淘宝在任何一个县域落地之前,一定是先和当地政府沟通,给当地政府培训,让他们充分了解农村电商,意识到农村电商的发展需要政府重视和支持。 

他还介绍了电商扶贫的实际案例。在今年年初的年货节上,通过阿里巴巴的强大零售平台,中国陕西的洛川苹果及贵州山货等产品得以提升销量,并打造出品牌知名度,当地的电商服务水平得到提升。

孙利军表示,通过各个力量的融合,加上阿里巴巴集团对于农村项目的公益情怀,才有了今天农村淘宝在农村的一些成果。他表示,这些经验不仅是阿里巴巴的,也是属于中国和世界的。

当天,农村淘宝合伙人王茜在现场向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分享了农村的真实情况,农村淘宝在农村发展的过程以及她和村民之间的故事。这个28岁的农村女孩表示,她和家人从来没有想过这辈子能来联合国做分享,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农村淘宝,然后能给予更多年轻人以信心,一起返回家乡创业。

介绍过程中,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各国官员听得非常专注,他们非常好奇为什么以农村淘宝为典型的农村电商在中国成功了,迫切想要学习模仿,尤其对于政府如何跟农村淘宝合作、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等都是感兴趣的话题。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Joachim Reiter问到了关于乡村城镇化和农村的医疗和教育问题,并问到怎么解决,孙利军为其详细介绍了阿里健康和淘宝教育怎样通过互联网的远程服务接入农村淘宝服务站。

现场,来自埃及、印度以及一些非洲地区国家的官员纷纷表示希望来中国参观农村淘宝并交流学习。埃及经济发展部部长表达了希望提升埃及农村的电商意识,他当场邀请孙利军到埃及农村交流,期望与阿里巴巴合作发展当地农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