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IDC圈5月25日报道,由ZD至顶网协办的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作为分论坛的演讲嘉宾,百度开放云资深架构师吴李知接受了ZD至顶网的独家视频专访。

吴李知女士,来自百度开放云,主要是关注于医疗健康行业的解决方案架构。此次访谈也让大家深入了解百度开放云在医疗健康行业的一些进展。

liPsJADOHEmE_600_rand=23

Q:各位网友大家好,又回到了我们中国云计算大会ZD至顶网视频专访间,我们请到是百度开放云资深架构师吴李知吴老师。

吴李知:大家好,我是吴李知,来自百度开放云,主要是关注于医疗健康行业的解决方案架构,希望和大家多多交流。

Q:您在医疗分论坛有一个演讲,能不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刚才演讲的内容

吴李知:医疗健康论坛上也是非常火爆,人真的是很多,这个医疗健康行业确实是受到人们的关注,医疗发展过程当中越来越意识到IT技术,特别公有云、云计算这样一个技术在促进整个行业发展当中是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所以我刚刚是跟大家报告了一下百度开放云在这个行业领域我们怎样用百度多年积累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来支撑整个行业的发展,重点介绍了我们在生命科学、移动医疗和健康管理,以及医疗影像存储等解决方案。

Q:您认为云计算在医疗方面有哪些能够做得事情,或者遇到了哪些挑战?

吴李知:首先,医疗行业本身来说面临着一些挑战,整个用户也好,行业也好,其实是对医疗健康有越来越多的需求,并且我们对医疗健康服务的便捷性有越来越高的需求。在这个方面,百度通过云计算的技术来提供一个非常稳定,并且是高性价比,并且可以弹性伸缩这样一个公共IT基础设施。用户都可以在百度开放云这个平台上来按需的采用、采购他们所需要的计算的资源。

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启动了百度开放云的云服务器、云存储,还有网络分发,还有我们保护数据的云安全,以及我们面向生命科学领域的推出的批量计算的服务,甚至我们自行研发的硬件技术,基因大数据芯片这样一个技术推动行业更好的创新。通过云计算这样一个技术,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这些企业和机构,还有包括科研,不用担心花很多钱投资到IT基础设施上面,只需要按需采购云服务就可以了。所以对于行业的发展来说一个是降低它的成本,并且给它提供了灵活性。他们就不用操心IT这一块,把我们的精力放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发展上面去。

Q:那么我们现在面向客户,就您来看用户对百度开放云有什么样的情况?

吴李知:之前提到的几类用户,我们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面向生命科学领域我们有大型的数据中心,然后也有来专门提供生物信息分析云服务的这一类的公司在我们平台上搭建他们所需要的计算系统也好,或者在百度的计算能力包装成他们自己的SaaS服务提供给科研用户也好,这是一类。另外在移动医疗领域,在这个行业里非常多的创新创业的公司,对他们来说云服务真的是一个非常方便来创业的这样一个平台。完全可以把它的IT后台部署在云上面,这个用户峰值高的时候,我们后台IT资源自动地弹性给它增长满足他服务的需求。还有一类我们大型的医疗影像公司,为医院用户提供服务的话,非常大型医疗影像的数据进行存储,或者自动化的分析处理,在我们云上部署这一块的服务。

Q:你也提到医疗影像,而且也提到医疗行业用户的数据,医疗的数据需要百度开放云去应用的、去分析的,咱们在大数据是怎么样的?

吴李知:百度开放云提供是一个IT计算资源,另外一个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把百度很多年累计非常领先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提供给行业的用户,再由他们进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比如说在健康管理的领域就可以把我们的穿戴设备收集上来的数据,用户在APP端反馈的数据,在医院拿到的病历的数据联合打通,去做大数据的分析,就可以发现疾病的规律,尤其发现疾病和用户自身的行为之间的一些关联,从而来健康用户个性化的反馈,指导他们怎么样运动,每天怎么样来锻炼,怎么样来吃。

再比如在生命科学领域,我们其实这个领域的数据量非常大,尤其是我们要做科学研发的时候,就涉及到多个人,成百上千个人,上万个人一起来处理,这个数据是PB级别的数据,一般的IT基础设施没有办法支撑,这就是非常好的选择。我们可以看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来到云上,来进行数据分析的处理,我们为此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在整个流程提供了流程调度上提供批量计算的服务,在某些关键步骤上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芯片去基因计算的加速。

Q:刚才听到您提到在医疗数据打通上面是对数据的应用、运用,百度开放云到底怎么开放的?

吴李知:其实这个名字背后的含义我们是这样的理解的,就是说百度自己积累多年应用成熟的,并且业界领先的技术开放出来,支撑行业的发展,是这样一个开放的概念。

那就是说,我们内部大数据技术、我们机器学习在百度的产品线有应用,比如说我们做得这种智能读图,百度有图像搜索的服务,上传一张图片到网络,可以把相似的图片搜出来,有的时候可以找到图片的来源,有的时候找到同类型的更多的图片。像这样的技术。又比如说我们在搜索当中,对自然语言处理,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在搜索的时候,搜索框图在西直门附近吃什么东西好,完全自然人说出来的话,在机器如何分析和处理找出关健词,来分析客户真实的意图。让自然语言处理和情感分析的这些工具,我们现在都会以API的形式通过公有云提出来的,是这样一个技术。

Q:这几天通过参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吴李知:主要的感受大会板的非常成功,因为人非常的多。从这么大的人流量,这么大参会的热情可以看出来说,云计算确实从前几年的概念上的一个理解,逐渐地落到应用当中来,我们也看到说自己的云上越来越多的,无论是传统行业的用户,还是大的新兴互联网行业的用户,以及移动互联网出来以后很多创新创业的公司,甚至包括个人的开发者,各种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大小规模的用户都在逐渐地转向公有云的服务,到这样一个平台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1-09-10 11:39:51
云资讯 京东集团副总裁高礼强:京东云要打造开放云、产业云、低碳云
京东云目前已推出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第一次将混合云的管理推向了操作系统级别。 <详情>
2020-11-23 14:31:47
云资讯 谷歌云首席执行官Thomas Kurian提出“开放云”愿景
“Google Cloud将继续朝着开放云发展,与合作伙伴和政策制定者合作,支持我们的客户、开源社区和整个社会。” <详情>
2017-04-24 10:52:53
云资讯 甲骨文资深系统架构师张国华:甲骨文开放云基础架构:从建设到敏捷运维
Oracle是一个软件公司,从底层的操作系统,从底层硬件一直做到上面的软件都会去做。第二,我们提供高可用的OpenStack基础框架。第三,Oracle也提供一些技术,这些技术也要 <详情>
2015-12-31 11:30:39
云资讯 EasyStack、联想携手为东吴证券建设OpenStack云平台,支撑股市“熊、牛”业务弹性
忙的时候资源紧缺,闲的时候资源空置,证券业在业务峰谷期间的IT资源使用率差异大的问题,由于业务需求远超IT平台支持流程的设定范围,在关注客户体验为核心的“互联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