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1日报道,秉承着“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的宗旨,湖畔大学今天正式迈入第二个学年。

3月27日,湖畔大学第二届开学典礼在杭州举行,姚劲波、吴国平、贾国龙、霍启文等39名企业家学员在“二年级”学长们和校长马云、校董柳传志、冯仑等的见证下正式入学,开启了为期三年的湖畔之旅。

新生预备营:不做木琴学赛艇

开学典礼上午10点举行。校长马云将首先致辞,钱颖一、柳传志将代表校董致辞。好未来董事长兼CEO张邦鑫作为第二届学员代表发言。

湖畔大学一向“会玩”, 去年的新生预备营是学做木琴,开学典礼上,学员们用自制木琴合奏“沧海一声笑”开场,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的预备营是赛艇。开学典礼则是以一段《湖畔这一年》的视频开场。虽然只有5分钟,却曝光了湖畔一年来上课、小组讨论、课外活动等一系列场景,湖畔这所“不一样”的大学,第一次直观展现在二期学员眼前,让他们兴奋不已。

整个开学典礼最重要的环节——授徽仪式将在11点举行。这是湖畔大学开学典礼的“传统”环节,去年由校长马云和各位校董为一期学员授徽,今年一期的企业家学员将以学长的身份上台,为学弟学妹们戴上校徽。传承的意味不言而喻。

湖畔课程体系首次曝光:第一课讲使命愿景价值观

当天,湖畔大学神秘的课程体系也首次公布。此前媒体曾报道湖畔一期的课程设置,分为“战略”、“组织变革”、“创业者的征途”、“慧眼禅心”、“硅谷游学”、“DT时代”六大模块,授课老师有马云、冯仑、史玉柱、张维迎、彭凯平、高晓松、黑石集团创始人兼CEO史蒂夫·施瓦茨曼等。

最新信息显示,经过一年的探索和总结,湖畔大学已经形成清晰的教学体系,所有课程将围绕“中国民企三十年”、“DT时代的商业”、“百年系列”三大脉络展开。以“DT时代的商业”为例,课程设置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基础设施、生态战略、用户与产品、复杂关系、资本与公司治理、领导力、组织创新、美国游学、反思失败、范式革命等模块。“百年系列”的课程包括科学与技术史、商业与财富、社会与文明三大模块。

在学习形式上,湖畔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除了每2个月4天的集中学习模块,还有每2个月1家企业的小组案例研究,以及贯穿全年的湖畔大学app在线学习。

随着开学典礼的举行,湖畔大学第二期学员的首个课程模块的授课即将展开。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湖畔大学校长马云、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和蚂蚁金服CEO彭蕾将主讲使命愿景价值观模块的课程。

首次召开保荐人大会

当天,湖畔大学还召开了校董大会和首次保荐人大会。“保荐人制度”是湖畔大学的创新制度,旨在寻找和发现优秀创业者,以更好地奠定湖畔大学企业家精神传承的基石。目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新浪CEO曹国伟、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等26位国内知名企业家已受邀成为湖畔大学保荐人。今天,这些保荐人企业家也都来到现场,见证由他们推荐的学员正式入学。

湖畔大学创立于2015年初,由马云、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九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发起并担任首批校董,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湖畔二字源于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寓意创业精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