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某个电商平台的固态硬盘页面,目前可以看到50多种不同的品牌,每个品牌又有不同型号的产品,这么多的品牌和产品,该如何选择?

其实,固态硬盘最主要的原件是主控和闪存芯片,其中主控的作用类似于电脑上的CPU。现在生产主控的厂家有很多,提供的产品也是各具特色,百舸争流。闪存芯片与主控市场类似,行业竞争激烈。

1

       固态硬盘内部图

固态硬盘特征跟手机产品类似:产业链上游提供芯片和原件,再由下游进行组装,做出不同特性的产品,自行把控产品的质量。也正是因为如此,选购固态硬盘时会遇到一个问题:以次充好。传统的机械硬盘很难造假,因为没有技术,想仿冒也仿冒不出来。而固态硬盘则不一样了,一些黑心的厂商完全可以用劣质的闪存芯片制成“高性能”的产品,甚至假冒名牌,让人上当。

2

联想SL700固态硬盘网友实测数据

所以购买固态硬盘要首选正规商家、正规品牌,这样售后才会更有保障。目前市场上同规格的固态硬盘价格相差不多,如果你发现某款产品的价格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那么就要注意了。

3

联想M.2固态硬盘选用的群联主控

也许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同容量的固态硬盘,价格为什么会有差距?

其实主要是有两个原因:

1.     采用主控芯片不同。

2.     闪存芯片档次不同。

目前市场上主流产品选择的主控芯片常见的是Intel、三星、Marvell、群联等。不同公司的产品特性各不相同,性能和价格就会出现一些差距。固态硬盘的性能主要由主控决定,而可靠性、耐久度则由闪存芯片决定。关于这些,厂商们会在产品介绍页面注明,例如:选用了什么闪存芯片,有什么特点等,选购之前要看仔细,避免被坑!

4

网友使用联想SL700固态硬盘为笔记本升级

固态硬盘选购知识基本就是这些,希望大家都能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最后,小编建议大家在安装固态硬盘时应注意2点:1、在BIOS里查看硬盘接口是否开启AHCI;2、硬盘分区是否开启了4K对齐。只有将两者同时开启,固态硬盘才能发挥出真正的性能,让你享受飞一般的速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