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5日报道,8月11日,依托「通付盾移动应用监测平台」对国内300多家主流应用市场的监测数据,通付盾移动安全实验室发布了2016第二季度《移动应用安全监测报告》。

报告从应用、行业、渠道、地域四个方面切入,全面分析了全国范围内所有大、中、小型应用市场内应用程序类型分布和安全漏洞等级分布,并从高危应用、恶意程序、仿冒应用控制等维度,对国内移动应用市场管控和移动安全市场发展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1

一、报告综述

2016年第二季度,通付盾移动应用监测平台共截获16016个恶意应用, 6924个仿冒伪造应用,3,343,986个高危漏洞,从行业来看,游戏娱乐行业成为恶意应用、仿冒伪造应用和高危漏洞的重灾区;从渠道来看,安智市场存在的高危应用、恶意程序和仿冒伪造应用数量最多。从地域来看,北京、广东、湖北、福建、上海五市是危险应用的高发地带。

二、移动互联网安全现状

1. 应用分析

恶意应用类型分布

2016年第二季度恶意应用中资费消耗类应用数量居首,占比33.64%;隐私窃取类应用数量次之,占比21.05%;流氓行为类应用数量位列第三,占比16.53%。

2

图1:2016 Q2 Android移动恶意应用类型分布

安全漏洞等级分布

3

图2:2016 Q2 Android安全漏洞等级分布

2. 行业分析:

2016年第二季度统计的15个行业应用均存在高危漏洞,其中生活服务类应用存在的高危漏洞数占比高为32.94%;游戏娱乐类应用次之,为17.31%;媒体资讯类应用位列第三,为15.32%。

4

图3:2016 Q2 Android移动应用高危漏洞数量行业分布

3. 渠道分析:

2016年第二季度,安智市场、搞趣网、我机网、绿色资源网等Android市场存在的高危应用、恶意程序和仿冒伪造应用数量最多,其中安智市场成为高危、仿冒、恶意应用问题高发市场。

5

图4:2016 Q2 Android渠道市场恶意程序及仿冒伪造应用分布

4. 地域分析

2016年第二季度,从地域分布来看,危险应用(包括恶意程序应用、仿冒伪造应用、高危漏洞应用)最多的地区是北京市,占比27.69%;其次为广东(22.55%),湖北(15.00%),福建(13.40%)、上海(5.04%)、山东(3.55%)等。

具体来看,北京、广东、湖北、福建、上海五市是危险应用的高发地带;其中北京地区恶意程序、高危漏洞问题对多,发现恶意程序3833次,高危漏洞140000次;湖北地区发现仿冒伪造应用最多,为2034次。

6

图5:2016Q2各省市Android危险应用具体情况分布

三、移动安全发展趋势

1. 移动应用安全形势严峻,应大力发展终端安全技术

2016第二季度全国发现的恶意程序、仿冒伪造、高危漏洞应用依然居高不下。一方面,移动互联网需重视并加快解决"黑产"(如打包党、羊毛党、黄牛党)的肆意横行问题;另一方面,开发者和安全企业急需加强终端安全技术的创新和研发。

2. 监管机构和应用市场综合治理移动应用安全

各种领域的移动应用数量呈井喷式增长,用户深受个人隐私泄露、资费、流量消耗等的困扰。各大应用市场应加强对应用安全性的审核,确保上架应用的安全性。监管部门应抓紧出台移动应用安全治理方法,建立应用市场安全评估体系,肃清不合格的应用市场。

3. 游戏娱乐行业要娱乐但更要安全

游戏娱乐行业恶意程序、仿冒伪造、高危漏洞等应用数量高居榜首。游戏娱乐行业的企业和开发者将更应重视应用的定制化保护,有效防止辛苦开发的应用被不良分子破解,同时伤害用户的合法权益。

4. 跟用户金钱息息相关的金融行业应把应用安全放在首位

拥有大量金钱的银行、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等必定会成为不法分子垂涎的目标,仅靠金融体系自身的风险控制只能降低安全风险,基于设备、身份验证、场景等多重维度的身份认证技术才是重中之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2-06 10:09:00
云安全 【IDCC2017】专访创旗张华:创旗初心未改,始终以网络信息安全为己任
作为中国最早涉足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企业之一,创旗自成立之日起,便一直扎根于信息安全领域。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开幕在即,中国IDC圈约访创旗董事长张华,听他讲 <详情>
2016-08-29 15:19:00
市场情报 引领物流反欺诈
8月24日,通付盾科技总裁王梅女士受邀与现代物流报社常务副社长张炜先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王煜女士、副秘书长杨平女士一行人参加了授牌仪式,通付盾科技被授予" <详情>
2016-08-19 16:23:17
市场情报 去伪存真!通付盾解析新一代移动应用虚拟机保护技术
在深耕移动应用安全产品的同时,通付盾移动安全实验室重视虚拟机保护(VMP)技术在移动应用加固的安全增强作用,经过技术上持续不断的攻坚克难,已将安全虚拟机更新到第三 <详情>
2016-08-18 16:19:25
互联网 通付盾安全提示:游戏APP安全陷阱不断 你中招了吗?
8月初,工信部公布了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通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各类应用商店中的不良软件达到32款。涉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其他 <详情>
2016-08-15 18:58:0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打得过黑客吗?
在8月初刚刚结束的2016BlackHat世界黑帽技术大会和DEFCON黑客大会上,通付盾移动安全专家认为,借着人工智能的东风,在网络超级挑战赛中上演的"人机黑客大战"一度成为亮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