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再次全面跃升,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而在这张世界第一路网的背后,还隐藏着另一张超级大网——高速公路通信网。

22

国之大网,呼之欲出

"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部全国性的系统联网正式开工,一张看不见的高速公路通信网已经逐步铺开。随着公路交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对通信的需求越来越高,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也不断出现。例如:省级设备组网复杂,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省际链路多租用运营商链路连接,租金高、维护难、信息分散,不利于长远发展。

为了更加充分利用已有高速公路通信设施资源,实现智慧交通宏伟蓝图,交通部根据部省间业务信息传输需求,组织编制了《全国高速公路信息通信系统联网工程总体建设方案》,并决定在北京设置全网综合网管中心,建立冗余核心节点,以各省省会城市为接入节点,依托高速公路干线光传输网宽带资源,采用IP技术建成贯通全国30个省(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的宽带数据承载网,一张高速公路通信的国之大网,就此呼之欲出。

量身定制,让业务安全可靠

作为全国范围内的标杆性工程,项目吸引了包括锐捷在内的各大网络设备和服务商参与竞争。锐捷网络结合部省间信息汇聚中心的需求,对部省间业务信息流量、流向分布情况进行了大量且细致的分析,最终提出的整体化设计方案获得了认可,其可靠性设计、路由规划设计和产品技术领先性更是赢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量身打造的解决方案中,锐捷针对交通运输部核心节点的高可靠性建设要求,为其提供核心交换机虚拟交换单元(VirtualSwitchUnit,VSU)技术,将两台交换机通过该技术虚拟成一台交换机。大大简化网络结构、节省IP地址,使得路由策略更加清晰;同时,链路故障切换时间达到毫秒级,确保高可靠的冗余性保障。

其次,本网络中采用了OSPF+BGP路由协议作为路由信息通讯协议,通过采用MPLS VPN组网方式形成覆盖全国的一张MPLS VPN专网,通过MPLS VPN专网充分保证交通运输部所有业务数据的安全可靠传输。

33

全球"标杆","网红"助力

本次项目中的数据网络被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北京部委的网络,一部分是全国30个省厅单位的网络,这两部分通过接入传输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北京部委的网络部分主要由两台RG-N18010交换机作为核心交换机,两台RG-RSR7716路由器作为广域网核心路由器。各省厅部署一台RG-N18010交换机作为核心交换机,一台RG-RSR7708路由器作为广域网省级接入路由器,均通过双链路接入传输网,另外在核心交换机和路由器之间部署一台防火墙作为安全控制设备。

其中,作为方案骨干的就是目前业内的"网红"——Newton交换机RG-N18010,其采用了业内领先的虚拟交换单元技术,可将多台设备合并为一台虚拟交换机进行管理,还可以实现将一台交换机虚拟成12台逻辑设备,支持更丰富的业务应用,真正实现了网络资源池化。另外,RG-N18010还实现了64字节小包线速转发、0.5us时延、100G以太网接口线卡和超大分布式缓存设计,这些"超前"的技术无疑为我国智慧交通发展提供了超强核心,为实施云计算大数据业务、为"互联网+交通"的未来成功奠基。

互联网+交通,让"智慧"在路上延伸

如今,高速公路通信网项目成功落地,一张世界第一长路上的超级大网已经织成。它不仅能够为综合交通信息服务体系、综合运输体系、现代物流发展体系建设提供基础网络支撑,更是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战略发展资源储备。同时,这张网将肩负起推动智能运输服务、公众出行服务、物流信息共享服务的发展重任。交通运输部在此基础上,将全力推动行业信息业务服务水平,并把智慧交通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战场,在"互联网+交通"时代快马前行。

从世界第一的高速公路到全球第一的高铁,从正在建设的世界第一大机场到已经跻身全球第一的城市地铁系统,中国的交通行业正在经历着重大的蜕变。目前,锐捷网络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地铁、公交、机场、公路、铁路、水路等不同的场景。在未来,锐捷网络将持续全力助力"智慧交通"事业的高速发展,伴随人们更安全快捷的智能出行。

55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07 15:56:26
互联网 大唐微电子首家通过交通部“联网电子收费多逻辑通道OBE-SAM模块产品检测”
8月24日,大唐电信旗下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大唐微电子”)首家通过了交通部“联网电子收费多逻辑通道OBE-SAM模块产品检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