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2016年第四届全球云计算大会在上海召开。网宿科技助理总裁、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李东在22日下午的云基础架构及实践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云计算将成为未来五年最为确定的市场机会,相较于公有云的红海市场,行业云将成为未来云计算市场争夺的新战场。而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加速到来,云的价值还有待继续挖掘,网宿通过构建内容计算网络,将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掌握发展先机。

国内云计算隐现新战场 行业云渐成主流

AWS主导的公有云模式,验证了规模经济强有力的生命力;一时间,似乎得公有云者得天下。

不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刚刚公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16)》却给出了不同答案。

来自云计算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378 亿元,整体增速为31.7%.其中专有云市场规模达到275.6亿元,年增长率为27.1%,占整体市场规模的70%以上,预计到2016年,其增速仍将达到 25.5%,市场规模将达到 346亿元。

由此可见,整个云计算市场的70%的份额都在专有云领域。据信通院的调查统计显示,70%的企业采用硬件、软件整体解决方案部署专有云,少数企业单独采购和部署虚拟化软件,硬件厂商仍是私有云市场的主要服务者,其中国内设备厂商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某私募通信行业研究员药建峰也对记者表示,相对比公有云在国际市场的巨大成功,在中国市场上,专有云的市场空间确实更大。毕竟,从用户角度来看,企业选择专有云的首要原因是可控性强、安全性好。

问题是,即便这样,大多数企业都未将核心业务系统运行在专有云上,企业管理系统是专有云承载的主要应用。从产业现状来看,除了浪潮、华胜天成、中科曙光等老牌硬软件龙头,在专有云领域斩获一定市场外,通信巨头华为今年以来也在加大对专有云的布局。

网宿科技助理总裁兼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接受采访表示,中国云计算市场70%的市场份额在专有云市场,这类市场大多被浪潮、华胜天成、中科曙光这类IT龙头企业掌握。某种程度上,专有云落实下来,其实就是这些企业提供的行业云服务,即针对原有客户群体所推出的特定行业云服务。

李东进一步解释到,相较于已经是红海市场的公有云而言,未来中国云计算的主战场应该在行业云上,因为行业云大多是基于熟悉的特定行业,其推出的行业云服务当然就更容易满足其实际需求。

共享+独享 网宿加速布局三大行业云

正是看到了专有云市场的巨大市场机遇,网宿科技才凭借自身具备的云服务先天优势及服务经验,坚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行业云服务。

李东向记者介绍道,基于网宿在以视频为主的互联网领域积累的服务经验等优势,网宿将打造面向视频领域的共享云平台;同时,基于在金融、制造领域的成功服务经验,网宿将深入打造专有云平台。也就是说,视频、金融、制造将成为网宿行业云的主攻方向。

安信证券首席通信分析师李伟也表示,云计算本身就是一个2B市场,必须有2B的运营经验,才有可能摸索出真正可行的商业模式。作为国内CDN的龙头,网宿在云服务市场积累的经验,将很大程度上助力其在行业云市场的争夺,我们看好网宿科技在云计算市场的发展。

构筑内容计算网络 布局万物互联时代

随着企业上云的加速,云计算的价值正在被市场认知。而放眼未来,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加速到来,云计算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尤其是云计算对人价值的挖掘。

Gartner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通过物联网联网的设备将达260亿台。未来计算功能可能将完全由云端承载,终端则简化为不同的接受屏幕。联网设备几何级的增长以及交互式需求的高频化,数据的传输将成为云时代一个不可绕开的重要议题。

李东认为,仅仅通过集中式大型云计算中心,很难承担所有数据的存储、计算及交互,将给网络带宽带来极大压力,数据的传输和信息的获取将很难顺畅实现。这就需要对未来云时代的发展有更前瞻性的认识及布局。

有资料显示,最近两年来,国际标准组织ETSI提出的MEC(移动边缘计算),就成为呼声很大的一大解决方案。其旨在联合运营商及设备厂商、应用厂商等,通过在无线侧搭建一个具备计算、存储、处理等功能的强大平台,来解决未来万物联网带来的网络延迟、拥塞和容量等问题。

殊途同归,网宿本身就具备边缘节点的资源及技术实力,李东认为计算节点下沉的方式更符合未来网络需求。基于此,网宿提出搭建内容计算网络,将布局万物互联的未来,满足未来万物联网的高频数据计算、传输及处理需求,让云计算的价值得到更深层的挖掘。

李东介绍称,网宿提出的内容计算网络架构就是:骨干网上的集中式大型云计算中心+CDN+边缘计算节点,这相当于基于现有的云计算架构,在离用户更近的城域网内,建设更多的分布式云计算节点,这些节点具备存储、计算、传输、及安全的能力,用以承担高频化、碎片式的物联网设备计算及传输需求,以及重度家庭端应用存储、计算与传输需求。通过这样的内容计算网络架构,一方面将降低物联网高频计算、传输需求回源带来的延时与拥塞,另一方面,也会让4K、VR等重度应用能不再受限于网络带宽传输能力,让其走入家庭成为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