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外云计算巨头纷纷在国内落地,一时之间国内云服务市场硝烟四起,多数云厂商通过各种方式来抢占市场。但由于经验或技术的不足,众多云服务商开始效仿行业龙头AWS的架构和模式,然而首都在线却走了一条不同于国内大多数公有云厂商的发展之路。

首都在线成立于 2005年,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并在美国、上海、武汉、深圳建有分公司的国际化云计算服务商。目前,首都在线主要为电子商务、游戏、金融、保险、政府、教育、医疗、互联网等诸多行业提供高性能的云计算服务、IDC托管、 IT增值、IT外包、通信集成等高效、优质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于2010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日前,首都在线CPO副总裁郑义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深刻阐释了国内传统的IDC企业在寻求云化过程遇到的难题、解决之道以及首都在线的"云合共生"战略。

viewfile

首都在线CPO副总裁郑义

为IDC企业搭建一条转云的高速通道

首都在线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 IDC服务商之一,2009年开始进入云计算市场,2011年首都在线第一代"云主机"问世,2013年开始布局全球网络,2015年全球一体化云平台(GIC)上线,2016年发起"云合共生"战略。目前,首都在线在北京、上海、无锡、广州、武汉、香港、台北、美国(达拉斯、洛杉矶、纽约)、日本东京、新加坡、德国法兰克福、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地都建有云平台,用户可以通过首都在线独有的环球光纤网络搭建属于自己的全球私有网络。

郑义表示:"首都在线联合了PaaS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云产品,为直接客户提供触手可及的云服务;联合国内外IDC企业,建设IDC云联盟,为用户提供更多节点,更快更稳定的全球网络服务。可以说首都在线每个阶段的发展都是主动求变的结果。"

近几年,从传统的IDC业务成功演进为云服务提供商国外的企业不再少数,国内传统的IDC企业也在寻求云化的路子,而云化的道路并不好走。在云化的过程中,IDC企业需要对整体架构体系进行调整,包括公司组织、运营、销售、管理、技术研发等层面,主要会面对三个问题:首先,企业转型就意味着商业模型的转换,从管理机房、当IDC代理到以技术为主、产品为主的云计算,这些需要公司从上到下协调一致;其次,需要更强大的计算和产品团队,传统IDC对技术的要求偏低,但是云计算服务却要求有较高的技术能力以及经验;最后,销售能力的转变,从资源型销售转变为方案型销售。

郑义告诉记者:"首都在线从2011年开始朝着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转型,面对这些问题时,拥有了一套成体系的经验和应对策略,这其中包含了投资、商业模型、技术选型、销售方法等等,我们可以为IDC企业搭建一条从IDC转云的高速通道,帮助他们实现快速转型。"

AWS并不是唯一的云计算发展模式

据了解,首都在线在全球14个云平台提供的多点分布式一体化云服务(GIC)是基于VMware或Hyper-V商用虚拟化技术进行搭建的。郑义在访谈中强调:"首都在线的用户对于网络、云主机组网能力、适应能力及软件兼容能力的有强烈的需求,当选择虚拟化技术时,我们会从平台自身稳定性、用户使用感受(用户友好性、用户体验)等角度来考虑。"

首都在线推出云计算服务后,经历了从手动开机到自助、自动开机,从无统一管理平台到全球一体化云平台GIC上线,从单一产品线发展为多产品线融合,从国内节点扩充至海外节点这一系列的发展过程。对于不久前提出的"云合共生"战略,郑义表示:"由于市场和客户的需要,首都在线从传统IDC转型到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验证了AWS模式并不是唯一的云计算发展模式,传统的IDC也可以转型成为云服务提供商。我们在今年发布的"云合共生"战略是希望基于我们的全球一张网,让更多的合作伙伴从中受益。"

据了解,首都在线规划的云联盟战略,主要基于纵、横两方面的考虑:在纵向上,同PaaS层企业展开合作,确切说是联合PaaS层面向所有SaaS用户延伸;在横向上,帮助传统IDC企业快速转型,让IDC企业也快速的嫁接上首都在线的全球网络和现有的云计算平台。郑义表示:"这种开放的"云联盟"战略将帮助更多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化。"

对于未来,郑义表示:"首都在线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增加云平台的节点,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全球覆盖能力,努力成为覆盖能力更广的云计算平台。首都在线欢迎和更多的IDC企业合作,一起来打造云联盟,实现共生共赢,共同来开展全球的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7 11:58:05
国内资讯 首都在线:公司主要为快手提供的IDC数据中心服务
首都在线在互动平台表示,首先公司主要为快手提供的IDC数据中心服务,其次公司可为客户全球开通部署服务,云计算技术与运维服务优势获得了大客户的良好口碑和品牌影响,客 <详情>
2020-07-07 15:44:05
国内资讯 为线上激增需求重构平台能力,首都在线A股成功上市
7月1日,浪潮重要合作伙伴,全球云、网一体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首都在线(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846)成功在深交所A股上市。浪潮高级副总裁彭震应邀出席上市 <详情>
2020-07-02 15:56:42
云资讯 首都在线涨停 国内早出海的云计算服务商之一
7月2日9点26分,首都在线开盘涨停,报5.34元,目前封单652151手,折合3.48亿元。截至目前,成交1.07万元,换手率0.00%。 <详情>
2020-06-28 08:48:00
国内资讯 首都在线“IDC+云计算”撬动万亿蓝海市场
首都在线(300846.SZ)即将上市。本次首都在线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2.42亿元。 <详情>
2019-10-14 09: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