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如今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也将于2016年12月20日-2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预计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和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百家访谈"作为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预热环节之一,自启动以来已经得到了业界和行业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诸多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均将应邀参与其中,他们的真知灼见为国内IDC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日前,橙子科技CEO黄勤做客“百家访谈”,浅谈物业行业和互联网的结合之道。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物业行业野蛮生长。传统的管理方式使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沟通程序十分繁琐,业主得不到优质服务。橙子生活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社区”服务管理(O2O)平台研发与运营的创业企业,致力于整合社区物业服务,为业主打造一站式智慧社区生活。

2014年2月,黄勤和朋友创办了“橙子生活”,谈及创业之初怎么会想到要做“互联网+地产”SaaS产品,黄勤表示,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网络游戏公司,接触到互联网,一心想通过互联网为用户切实地解决问题。创业最初想做智能家居,但到了2014年8月,我们发现物业管理是一个互联网程度较低的行业,存在明显的行业“痛点”。

通过互联网打造的社区O2O平台

据了解,橙子生活的服务包括物业缴费、物业保修、家政、社区活动、购物等,服务地域主要是厦门、福州、宁德、泉州。除了这些基础服务之外,橙子科技也正在通过收购或吸纳等方式自建一批物业公司,除了公共模块,橙子生活会对认证为某小区业主的用户主动推送账单等服务,业主可以在线上缴费,还会定期收到月明细等。黄勤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物业公司做好过程管理,让物业公司、员工与业主之间信息更透明,通过互联网打造的社区O2O平台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橙子生活除了自己的服务平台之外,也和多家地产商进行了合作,帮助他们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对此,黄勤谈到了厦门万科设计公社的案例:厦门万科设计公社,已安装了橙子生活的“智慧橙”停车管理系统。我们为万科设计公社开发了“云服务API“、“停车APP”、“停车场管理软件”,可实现“APP支付停车费”、“车牌识别无卡进出”、“私家车位停车模式”等智能停车管理,解决了客户很多难题。

将物业融入地产的全生命周期

通常我们住的小区都淡化了服务的概念,我们也默认为住在小区里就要付物业费。黄勤告诉记者,橙子生活要让物业费真正能起到物业服务的作用,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将附加服务所收的费用投入到更多的小区建设中。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物业行业发展迅速,但基于自身的特性物业公司并不方便把所有的东西都对外开放。要把物业内部信息数字化,才能产生交互性,那么如何大程度的把信息数字化,进一步增强用户的粘性?黄勤表示:“好的方式就是将物业融入地产的全生命周期:在前期设计的时候,开发商可以将物业服务考虑进去,从而改变设计元素。比如设计特斯拉电桩;房子卖出后就建立业主档案,让物业在交房前就可以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比如告知房子的实测面积、交房日期,需要准备的材料或东西,使交房流程更加简化,实现交房、验房、房屋维修的信息化。

关于接下来的发展,黄勤表示:“橙子生活会继续致力于打造更人性化的“互联网+社区”服务管理(O2O)平台,逐步在福建省、乃至全国范围推动智慧社区的发展,给更多的业主带去更加便捷、人性化的综合性社区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