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7日报道,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其背后最重要的支撑也因此迎来发展的春天;加之现在国家正在全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业界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更是呈爆炸性增长,国内数据中心产业进入了大规模的规划建设阶段。

当下为抓住大好发展机遇,数据中心服务提供者包括三大运营商、传统IDC企业或是云服务商均在紧锣密鼓的布局抢占数据中心产业。就拿中国联通来说,已经在西安、廊坊、呼和浩特、哈尔滨等地纷纷建起了数据中心,在粤北地区,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也早已被布局,秉承"智能、环保、高效"的建设理念,主动融入韶关市互联网产业,协助韶关市政府打造中国华南数谷。

2017年1月12日,中国IDC圈记者走进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独家对话广东韶关联通副总经理喻凌阳,听他讲述韶关联通在数据中心业务的发展布局。

喻总2

立志传统开拓新服务

在此次与喻凌阳对话的开篇,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很早以前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就已被规划,并于2015年3月完工,2016年12月才正式投入商业应用。整个数据中心按国际T3级标准建设,机房总建筑面积共计7100平方米,生产机房楼共4层,可容纳1500个机架。机房全年服务可用率可达99.99%,PUE值能够控制在1.5以下。

对于所能提供的服务,喻凌阳表示,"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首先能为客户提供服务器托管租用等传统IDC服务;除传统业务外,我们更多的是将其定位为一个云数据中心,能够为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安全服务等;另外还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做定制化,为客户建设基于其自身需求的服务。"

确实,当下市场上的数据中心均走上云化之路,传统的IDC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能够做出如此定位并为用户提供云服务,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四大优势保障市场地位

但众所周知,如今国内数据中心建设可谓是如雨后春笋,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那么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又凭什么与这众多数据中心一决高下,成功吸引客户的入驻呢?

对于这一点,喻凌阳很自信的告诉记者,"作为联通在粤北地区建设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其优势是极其明显的:

首先是韶关的地理优势:韶关属于三省交汇,是广东的北大门和北上交通枢纽,拥有7条高速、6条普通铁路干线、2条高铁干线、1条水运航线。同时毗邻珠三角,50分钟可到达广州,2个小时可达到深圳。其次是气候优势:韶关是整个广东气温最低的城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度,可以更好的节约资源。除此之外韶关不受台风、地震等影响。再次是韶关资源充足:得益于韶关丰富的自然资源,韶关电力很充足,能够很好的保障数据中心的运行。除此之外,网络资源也具有很大的优势,国家干线,广东北上干线都经过韶关,接下来我们会加大网络带宽的建设。最后是政府扶持,韶关市政府全力打造华南数谷,在政策和资金上面都做很大的倾斜,有利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这四大优势成为了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的最佳保障,并将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长久适应。

张才明

政府支持带动数据中心快速发展

当然提到政府支持,韶关政府到底对数据中心产业会有哪些具体支持呢?探访当天广东韶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才明向记者透露,"韶关市能为数据中心产业提供非常充足的电力资源,2015年发电量为192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为111亿千瓦时,富余81亿千瓦时。目前还有在建包括广东国粤2×35万千瓦、华电南雄2×35万千瓦和新丰生物质2×3万千瓦共计146万千瓦的发电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韶关市电力富余将超过150亿千瓦时/年以上。"

"除拥有充沛的电力资源外,韶关在电价方面也是非常优惠。"张才明表示,"韶关市1~10kV大工业用电平时电价为55.86分/千瓦时,而珠三角是69.73分/千瓦时,韶关电价比珠三角要低24.83%.如果利用好国家电改政策,在数据中心建设时同时实施"直供售电"、"增量配网"等措施,将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电费成本优势可达30%以上。"

众所周知,电力保障和价格低廉是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并运行的重要保障,数据中心高负荷密度运作,对电源稳定性要求极高,电源可靠性和实用性是数据中心考虑选址的首要因素。在其运营成本中电力所消耗的费用一般占总运营成本的60%.如今韶关政府在电力方面能够做出如此大的倾斜,这不仅对中国联通粤北数据中心乃至对整个韶关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此次访谈的最后,喻凌阳就目前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进行了分析,"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数据中心业务快速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需求的爆炸性增长催生了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以及相应的技术发展,同时智慧城市、国家大数据等的提出,国家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也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大型数据中心对建设方式、交付时间、运维管理、密度控制、网络规划、基础配套、环境要求等,都有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随着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市场竞争压力也进一步增大,如何在这个浪潮中取得有利地位,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韶关联通接下来将会对数据中心业务进行精心运营。"喻凌阳告诉记者,"首先保障的是基础服务,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网络带宽、机柜、人员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部署。其次是延伸服务,要在云计算、安全服务、运营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服务。再次是加强与云数据公司和省级公司的沟通交流,更好的进行联动,做好服务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