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现状、趋势,徐工信息Xrea的案例、特色与愿景,以及百万设备上云将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

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20187534943829

“拥抱工业互联网,推动百万工业设备上云”“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像我们现在的大卖场”“用数字化的技术改造企业,用数字化转型重塑工业服务体系”,6月29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当天,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向《人民邮电》报记者讲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现状、趋势,徐工信息Xrea的案例、特色与愿景,以及百万设备上云将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国务院出台专门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发布行动计划,工信部、财政部、证监会等多个部门正在研究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相关财税、金融政策。各地也纷纷提出相关计划。作为备受瞩目的本土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徐工信息并未用华而不实的绚烂辞藻来描绘远景,而是将自己的使命实实在在定位于“服务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推手”。

20187534973673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启亮

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百万“哑设备”上云

张启亮开门见山告诉记者,“我们做工业互联网,不是因为这个地方很热闹,而是因为这是未来的方向”。

徐工信息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根植于知名机械巨头徐工集团,从踏上工业互联网之路伊始就致力于为客户创造终极价值——从帮助客户降本提效,改善质量,优化运营入手,去思考业务的定位。

徐工信息进军工业互联网的优势是什么?张启亮这样总结:第一,我们懂制造,源于制造,服务于制造;制造的工业机理和模型,需要通过很多年才可以达到的,我们基于徐工75年的制造经验,总结了很多机理模型。第二,我们能创造价值,已经实实在在地为350多家客户服务,让数十万台工业设备从“哑设备”演化为智能设备。

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里,80%以上的机器设备是“哑”设备,只有20%的设备会说话,但这些设备通信协议不同,造成企业难以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无法实时跟踪订单加工即时信息,所谓柔性制造、订单式制造、全流程质量追溯更是天方夜谭。

为了切实解决工业企业设备“上云”的痛点,徐工信息提出“百万设备上云”计划,依托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设备之间的通信链路,目前,已经能够实现99%主流工业通信协议的转换,连接包括车辆、特种装备、数控机床、PLC、工业机器人等各种产品和生产设备。此外,通过Xrea平台的设备画像App,能够将采集的设备底层数据实时动态展示,让用户实现设备的实时监测预警。这给企业带来最直接的价值,就是高效上云——5分钟接入,3秒钟上云,所见所得、按量计费,快捷高效。用户通过注册、登录、选择设备类型、填写设备数量等简单步骤即可实现服务订购。

平台就是集成IT与工业技术的“大卖场”

6 月12 日,工信部信管局发布了《2018 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入选该名单的项目可获工信部、财政部2018 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共有2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这份名单,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成功入选。专家分析指出,这批平台基本代表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的第一阵容,下一步平台之间交叉渗透融合竞争将加剧,同时快速启动相关市场。

随着工业互联网平台竞争大幕的拉开,各方都在重新认识平台的商业价值与模式。张启亮将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比喻为“软件工具大卖场”,在这类新兴的技术“卖场”里,工业企业作为“技术消费者”,可以浏览、试用、选择乃至定制所需要的产品研发类软件和工具,生产类的,售后服务类的,设备管理类的无所不包。“Xrea,X代表交叉的意思,代表多项技术融合的意思。rea是区域的意思,未来我们会把这个平台打造成一个不受区域限制,不受行业限制的跨领域的平台。”

目前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管理着22万台徐工的设备,设备资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融资租赁率超过80%。徐工每个月都会将开工率、保有量等数据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并将这些数据作为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的参考,他们称这些数据为“徐工指数”。此外,Xrea还服务了超过350家客户,覆盖20多个国家、50多个行业,包括各类车辆、机械、军工、港口、建筑施工、金融、经营租赁等。通过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某手机壳生产商的数控加工中心刀具进行预测性维护,帮助其良品率从87%提到99%;为某大型央企综合建设集团构建设备租赁交易平台,开创了施工装备O2O经营租赁模式,使其设备资源闲置率降低30%等。

力促工业服务体系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随着国务院有关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速落地,我国可望在2020年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其中,一批跨行业跨领域、面向特定区域、面向特定行业、面向特定工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是未来30万上云工业企业和30万工业App的直接对接对象,相当于每家平台至少掌握数万工业用户和数万App应用,想象空间巨大。

本届软博会上,一大批工业相关软件服务商脱颖而出,争奇斗妍,我国工业技术服务体系正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面快速发展。张启亮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徐工信息从PaaS管理模块、边缘计算层、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工业微服务组件、开发者门户、工业App、安全体系、生态体系等八个模块搭建起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更广泛的人、设备、商品、信息等等全面互联,其实质是把更多更优质的资源引入整个工业服务体系,并在生产检测、质量管理、预测性维护与智能服务等方面形成工业企业急需的新型工业服务能力。

比如,企业客户在生产检测方面对缩短检测时间、降低成本、提高检测精度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徐工信息基于Xrea平台强大的接入与数据分析能力,借用大量的模型微服务实现设备的故障识别、预测性维护、能耗分析,能够帮助工业企业客户实现更深入的技术分析,优化产品设计,同时,减少人工在质量检测中的比重,提高质量一致性。针对某些酒店大客户对中央空调节能降耗环保方面的需求,应用徐工信息的技术改造方案,可以对空调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并结合实时气候信息与客房实际冷量需求情况进行云端大数据分析计算,得出既能满足客户舒适度需求,又能降低能耗的设备运行参数。基于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设备与数据的云端管理,通过行业专家知识和数据分析,自动确定空调使用的优化方案。利用平台指令下发服务,将优化方案下发至现场智能控制终端,实施优化方案。实施该解决方案后整体节能率高达23%,为客户实现可观的电费节省。

20187535001453

徐工信息搭建的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管理着22万台徐工的设备,设备资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 胡虎/摄

生态合作、规模服务、确保安全,是责任更是使命

工业互联网平台大的壁垒、瓶颈就是未来数据的安全,客户的数据放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共享肯定会带来数据的安全问题,所以是否安全是非常重要的。Xrea平台是从边缘层到IaaS层、PaaS层,都做了很多加密算法,加强实时监测、通信连接保护与程序稳定性等方面的能力,以保障设备的功能安全与物理安全。

“Xrea平台也是一个生态体系,在座各位如果你有好的应用,好的解决方案,都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输送给我们的客户。”张启亮在6月30日的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场(工业互联,智造未来)上向海内外业界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

谈到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下一步的规划,张启亮坚定地表示:我们今年会推动百万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数据+模型=服务的行业应用计划、打造杀手级应用、安全兜底计划、推进新技术应用行动、实施生态招募者计划、开发新商业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这对于国家来说,对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对徐工信息来说,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使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7 13:19:00
云资讯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赵志国:智慧供热是建设服务型供热企业的基础
供热企业供热面积的增长主要由本地城市化建设来主导,因此主要任务就是节能,节能也是一种增长。 <详情>
2021-01-05 11:38:25
市场情报 定了!湖北省财政厅开启“上云”之路 华为中标湖北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项目
此次湖北财政厅选择华为作为该项目的伙伴,表明财政信息化从传统设备集中向技术云化、数字化转型已走向全新阶段。 <详情>
2020-11-27 16:15:16
云资讯 速石科技实现国内大规模OPC上云,5000核并行,效率提升53倍
速石科技(fastone)在其一站式云端计算分析平台实现了高达5000核的目前国内已知大规模OPC上云,充分验证了如何在不同场景下,大幅帮用户缩短OPC运行时间,同时确保云端和 <详情>
2020-06-05 12:28:53
市场情报 上云也能分期啦!华为云“云闪贷”助力小微企业减负上云!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小微企业的生存考验,分外残酷。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能坚挺到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已实属不易。 <详情>
2020-04-10 23:42:00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探索根据云服务使用量、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改造的投入,认定为可抵押资产和研发投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