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智慧,作为中国第一批进入智慧城市领域的信息技术服务和运营商,自2009年参与中国第一个智慧城市项目起,每年以100%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发展,更在2013-2015年间,积极参与国家住建部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以及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平台并全面推进区域布局。截至目前,已在中国超过170个城市完成战略布局。四年探索成长,三年高速领跑,到今天的不断创新突破,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领域,软通智慧打出了一手好牌。

1531724658697

软通智慧副总裁 曹晓兵

站在城市视角,“五大业务板块”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软通智慧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便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首先源于对智慧城市的正确理解和认知。曹晓兵表示,当下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呈现出多元互动、广泛连接(泛在感知)与深度融合三大特点,智慧城市已由最初的政府主导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方向转变,多维的数据融合以及科技与城市建设本身的融合不仅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也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生产方式,释放数字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基于当下的城市刚需,软通智慧将业务划分五大板块,即“大数据+政务服务”、“物联网+城市治理”、“大视频+公共安全”、“云计算+产业服务”及“互联网+数字生活”,通过这“五大业务板块”构建了从顶层设计、产业规划、技术服务到系统集成以及本地化运营和服务能力,全面支撑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对于软通智慧五大业务,曹晓兵进行了详细介绍:

“大数据+政务服务”是城市为载体,以城市大数据中心为基础,打破信息孤岛,推动城市数据融合和公共数据开放,基于专题数据库(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宏观经济等),为城市管理者提供管理和决策依据,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提升政府管理效率的同时,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

“物联网+城市治理”是基于城市物联网,获取城市运行数据,如:建筑、车辆、环境、气象等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为提升城市治理效率提供有效手段,包括:智慧环保、智慧安监、智慧水务、智慧路灯、智慧能效、智慧交通等。

“大视频+公共安全”是基于视频监控和分析技术,通过分级有效地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打造符合新时代社会需求的以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社会综治三大工程为基础的平台和服务,为城市公共安全保驾护航。

“云计算+产业服务” 主要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产 城 人”融合发展,打造创新平台与开放生态共同参与的产业生态体系。一方面促进云计算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出工业云、农业云、电商云、文化旅游云等一系列产业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抢占新兴产业高端环节,推动产业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数字生活”是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各方资源,打造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智慧城市一站式便民数字生活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一方面提供丰富的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旅游娱乐、购物、缴费、住房、法律等各类数字化辅助生活服务;另一方面结合落地城市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实现创新要素聚集,建成集科技服务、企业孵化、创业指导、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和生活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

新型智慧城市不仅关注城市的管理,还包括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创新创业、生态发展等方方面面,其建设过程应该遵循“以人为本,产业先行,以产带人,以人促消,以消聚服,以服提管,以管兴业”的闭环理念。软通智慧正是遵循这一理念来规划智慧城市业务,从城市管理、城市治理和产业服务三个方面,为城市提供“前端+平台+数据+应用+运营+服务”六位一体的端到端“一揽子”解决方案,曹晓兵表示。

聚合七大类资源,打造立体化生态体系

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的爆发式增长将创造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而智慧城市恰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智慧城市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社会需求、经济发展与财力、技术、时空、管理和城市主体—人等诸多要素,还要着重解决体制机制、理论与应用创新、建设运营模式、核心资源开发与信息共享,人才及管理架构、信息安全及标准体系等问题,需要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协同合作。

软通智慧深谙打造城市产业平台和生态系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满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政府在人才、资金、标准、创新、产业和运营服务等方面的核心诉求,通过聚合学研机构、政府组织、战略伙伴、产业联盟、金融机构、产品和技术服务商以及运营服务商等七大类合作伙伴,吸纳优势资源,建立立体化的生态体系,促进城市建设与运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曹晓兵深感七类合作伙伴对于软通智慧的价值与意义,他说:

第一类,软通智慧与学研机构联合打造人才培养计划,成立国家级实验室,为智慧城市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

第二类,城市作为数字经济的载体,政府既是我们的客户也是合作伙伴,我们一方面基于专长为城市发展做好服务,另一方面参与相关标准和体系的建设。

第三,与华为等企业建立战略级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客户提供软硬结合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第四类是行业协会或产业联盟,这些组织能够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专家智库、交流平台和品牌传播三大价值。

第五类是金融机构,支撑BOT、BOO、BOM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运行平台的建设模式,以适应地方政府从自建系统向购买服务转变的变化趋势。

第六类是产品和技术服务商,对于软通智慧来说,更专注集成和运营,而将交付与服务交给更专业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商。

第七类是运营服务商,提供从城市基础设施到基础数据再到各类应用系统的全面运营和服务。

不难看出,通过聚合上述七大类资源,软通智慧构建了涵盖“政、产、学、研、用”在内的完整生态系统,使全面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可能。

未来,打造更多城市样板工程

虽然各地政府早已认识到智慧城市建设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多年来也一直把智慧城市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战略导向,但涵盖城市管理、产业发展与市民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城市整体发展规划仍然缺位,实际情况与理想尚有差距。根据罗兰贝格《2017全球智慧城市战略指数》报告显示,在满分为100分的情况下,87个城市的智慧城市战略指数平均分仅为37分。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探讨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样板与经验,以及如何避开曾经的建设误区。

曹晓兵表示,结合国内城市的发展现状,软通智慧将以城市物联网和城市大数据为抓手,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聚焦城市治理、产业服务和惠民工程三个方面,为城市、企业和市民提供端到端一揽子解决方案,让政府管理更高效、企业发展可持续、市民生活更便捷。展望未来,软通智慧将着力建设一批有深度、有特色、有影响、可持续运营的创新示范工程,以 “善政、兴业、惠民”的城市服务主线,全面支撑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6-05 10:00:37
5G资讯 中国电子学会张峰:5G赋能,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