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高性能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GDS)发布了第二季度未审计财务业绩。净收入同比上升89.6%至6.375亿元人民币(9,630万美元),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非GAAP)同比上升132.5%至2.323亿元人民币(3,510万美元)。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媒体交流会上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复盘。

4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

灾备业务起家,瞄准时机入场IDC

作为一家独立第三方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股价翻四倍的表象背后,万国数据的发展也并非一蹴而就。17年前创立伊始,万国数据还只是一家为金融机构提供灾难备份解决方案的公司。正是通过前十年在灾备领域的深耕细作,万国数据的专业化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并积累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在内数百家忠实客户。

伴随着国内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的迅猛发展,数据中心迎来了发展新时期。一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万国数据逐渐发现,互联网巨头对数据中心运营的要求今非昔比,对数据中心运营的质量、可靠性、高可用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前景良好,当即决定从轻资产转向重资产,保留灾备业务的同时,进入数据中心的托管领域。

自此,万国数据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自建与收购数据中心业务齐头并进。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万国数据已有20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机房总面积超过12.7万平方米。历经十年的专注,万国数据已基本上完成了北上广深和成都这几个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布局,并收获了淡马锡旗下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集团(ST Telemedia)、CyrusOne等多方机构的投资,国际化的股东机构为万国数据开展国际间合作提供了品牌背书。

跨越式发展,受益于IDC产业的迅速扩张

针对做空机构认为万国数据夸大了营收和其数据中心使用面积的质疑,万国数据曾在声明中援引各种数据加以驳斥,多家投行也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做空报告对万国数据的指责都是无中生有,毫无根据。实际上,这正是做空机构因不了解实情而对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曲解误读。

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研究中心)2018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2017年全球IDC市场在云计算业务的带动下继续保持较稳定增长,整体市场份额达到534.7亿美元,增速为18.3%。

在中国IDC市场,互联网行业的高需求仍是主要驱动力。与此同时,中国云计算行业仍然处在快速增长的阶段,由于数据中心属于重资产的基建项目,除谷歌大部分自建之外,包括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等在内的科技互联网巨头大都采用外包为主的模式,外包率在80%左右。

云计算对上游基础设施领域的需求持续旺盛,而这种需求也为第三方运营商带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然而,作为新兴技术,云计算业务依旧存在许多难以预测之处,不确定性促使企业的部署面临巨大挑战,这就使得外包成为主流。当前万国数据的客户中,云服务商提供商占到60%左右,大型互联网公司占到20%,金融机构和其他大型企业占到20%。客户总量为500多家。

市场需求旺盛,IDC企业盈亏平衡仍要走一段长路

数据中心作为一种具有高回报潜力的投资资产,正迎来新一轮的投资高峰期,越来越多企业的进入,IDC行业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区域性数据中心空置的新闻也屡见不鲜。目前,数据中心行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泡沫?

“其实不然,市场需求依旧非常旺盛,”黄伟指出,以微软为例,数据中心的单一订单已经达到了30到50兆瓦,而目前国内数据中心通行的电力密度不过10兆瓦,差距很大。

未来,AI、IoT、5G等创新技术应用将逐步驱动更多数据的产生,数据总量将会越来越大;对于中国数据中心未来十年内的成长发展,黄伟仍是信心满满。他认为,数据中心的产品将逐步细分出来,边缘计算与融合的数据中心、超大型数据中心将是大势所趋,万国数据提早布局的混合型数据中心以及多年积累的数据中心运营能力也将助力其抢占先机,为其构筑起技术的护城河。

纵然市场前景向好,数据中心企业要实现盈亏平衡仍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黄伟直言,重资产公司涉及折旧、提前运营成本等多方面问题,一般情况下,投资的数据中心要等到第四、五年的时候,才可以实现盈利。如果企业还要保持一定的扩张速度,短期内不会盈利,企业更应看重现金流和EBITDA这两个指标。

尽管其发展速度也曾遭到做空机构质疑,“三年内,我们还追求50%以上的成长速度。”黄伟说到,但也同时强调,万国数据并不会一味地为了扩大规模,而牺牲利润率——而规模化效应、混合型数据中心的布局模式以及与互联网头部客户的长期合作,保障了万国数据的高利润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