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服务在中国越来越热,无论是传统软件公司、IT巨头、互联网公司、创业企业,还是电信运营商都纷纷涌进这一市场,意欲掘金,云计算产业已全面爆发。

2018年云计算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企业对云计算安全和稳定性上的认知不断提升,小微企业、初创公司对云原生应用的依赖程度更高,上半年正值全国各省市抢抓新一轮互联网产业变革机遇,推进“万家企业上云”,释放了大量公有云需求。

电信运营商从传统的CT向IT转型,尤其在云计算方面,独具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两方面优势。中国联通作为云基础资源的供应者,在云计算领域,中国联通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和发展力度,云数据/IDC资源能力和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研发和创新合作等基础核心能力不断提升,业务实现规模倍增。从而得以实现更广泛的覆盖,提供更深入的服务。据了解,联通目前已覆盖全国359个数据中心,其中12个国家级数据中心,总面积大于200万平米,覆盖38个资源池节点。同时,中国联通还与阿里云、腾讯云等顶级云商进行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可信、多云协同的云服务产品。

3

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经理房秉毅博士

近期,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经理房秉毅博士接受中国IDC圈专访,对运营商提供云及云计算的看法做了详细回答。以下为采访实录:

1.中国IDC圈:运营商做云计算的优势有哪些?目前有哪些产品?

联通云数据公司房秉毅博士:所谓云计算服务是一个资源交付、编排和运行的整体,需要强大的技术底蕴、资源整合能力、运营运维功底。运营商核心网络强势,机房及带宽资源丰富,基础通信资源覆盖到用户最后一公里,基础通信运营运维体系服务到末梢,对于商机的获取具备天然优势,重要的是进一步挖掘和提高人员的营销能力、专业化水平和服务素养。

作为国有企业,运营商具有天然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高度,经过各种重大重要活动通信“重保“的锤炼,训练出一批又一批素质过硬的服务人员,自上而下的服务意识贯穿行业。在这种精神高度的指引下,能充分保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延展性。

在2018年,联通集团发布了由骨干网承载的云联网产品,充分发挥云网一体优势,打通国内国际云间互联,实现异构混合云组网,同时叠加了云灾备、云迁移等增值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上云的综合成本。

目前为止,联通沃云根据市场变化从公有云,到专享云、虚拟私有云不断迭代和演进已经在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方面形成了超过200多个功能点,再加上快速建设部署的能力,系统化的运维能力,为政府提供全面的云服务一体化方案。

2.中国IDC圈:今年,政务云成为各大云厂商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联通在政务云领域进行了哪些部署?取得了哪些成绩?

房秉毅博士:在政务云的建设领域,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国务院关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安全保障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的防护体系。

目前国内70%的省市已经完成初期建设,进入多期扩容阶段,选择多家云服务商,提供多元政务云服务成为新的趋势。2018年3月,联通沃云多云管理平台获得可信云“多云管理平台解决方案”首批认证,标志着在多云时代背景下,依靠自身产品优势,通过优秀的整合、运营能力、强大的资源聚合能力和贴近用户的多样化服务,力图在政务云以及行业云中引领技术潮流。

2018年上半年,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助力湖北神农云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和广西柳州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二期)多云交换运营管理系统建设,提供核心系统能力和解决方案,旨在为政务上云提供优质的服务。

3.中国IDC圈:未来,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多云,哪个会是主流?为什么?

房秉毅博士:核心技术的更迭、业务模式的创新,是产业变革的驱动力。结合国内现状,可以预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私有云和混合云仍是政府、大中型企业云计算建设的主流模式,多云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对公有云的需求仍在稳步增长之中,井喷式的业务需求仍有待挖掘,伴随互联网业态成熟度的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核心业务系统迁移至云端。

未来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多云任何一种建设模式,都会进一步与大数据、物联网、AI、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融合,在垂直领域行业市场划分的过程中裂变和升级,推进产业变革。

4.中国IDC圈:可否以联通云产品为例,解读云服务厂商提供的差异化服务如何满足客户当下的需求?

房秉毅博士:以客户需求和相关政策法规为导向,在规划阶段提供安全建设规划咨询服务和安全合规性咨询服务,在建设阶段提供上线前安全评估服务、抗DDoS服务、应用层防护服务、虚拟化安全防护服务、安全审计服务、VPN服务、在线安全实训服务和在线安全专家服务。

另外,联通打造的云计算专业技术外包服务产品,CCTO(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y Outsourcing)多云服务。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CCTO云服务面向多云市场,可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团队,并依托联通雄厚的技术支撑与保障体系,以及丰富的资源优势,面向企业IT及应用系统上云提供更为丰富的增值服务保障,包括上云迁移、安全服务、监控预警、性能优化、培训认证等增值服务,同时服务可延伸至合作产品。CCTO云服务的目标是为企业客户提供“多云产品+联通统一服务”的核心价值和差异化优势,满足客户“多云无忧使用,联通一站式护航保障”的企业上云需求。

通过云安全与云运维双体系保障整个云平台环境的安全与运营维护,做到物理安全、主机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做可信云、安全云,满足客户上云需求。

5.中国IDC圈:政府与企业级客户在应用云计算技术中面临的大挑战分别是什么?又该如何化解?

房秉毅博士: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始终是政府和企业客户在应用云计算技术面临的大挑战,直接约束了客户核心业务上云的可行性。

严格依据国家政策,跟进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新态势,在制度上加强管理,策略上及时应对,技术上实时更新,安全是一个可以无限投入的命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和演练,才能打造安全、完善的体系,提升核心能力,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信任程度。

为保证的云产品的可信、可用,目前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云主机及对象存储、块存储及云桌面、本地负载均衡、云主机级别、混合云解决方案、可信云金牌运维、沃云多云管理平台等认证。也积极参与各项评估方法、标准的研讨,也结合国内市场现状提出了相关建议。

相关阅读:

经历恶意做空,万国数据CEO黄伟直言:还要追求50%以上的成长速度

发力云存储,希捷科技借力云计算再攀高峰

张启亮:勇担工业互联推手,服务百万设备上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