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智能化时代到来,数字化转型推动云计算技术的深入发展,海内外云服务商纷纷落地或正式对外商用。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IoT等领域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成为IDC市场重要的推动力,我国IDC市场正在从高速发展期过渡向成熟期。对此,由中国IDC圈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idcquan.com会议也将针对数据中心领域的相关发展状况进行深入探讨。

科智咨询(中国IDC圈)研究报告指出,客户需求更加明确清晰,在采购IDC业务时能够准确评估实际需求;同时,IDC服务商也保持匀速扩张原则,稳步开拓市场。市场供给双方均理性处理采购需求与供给能力,这标志着中国IDC正发展为专业、合规、良性的市场。

数据中心行业异军突起,掀起了建设数据中心的浪潮。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和环境的需求,在建设过程中又给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挑战。面对这样的趋势,数据中心厂商们加大了对技术持续投入和研发创新,一直寻求为数据中心提供更可靠的解决方案,华为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针对数据中心全球的发展状况和趋势,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特地开设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邀请国内外大企为您进行行业解读。

近日,中国IDC圈记者对华为网络能源中国区总工张广河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听他讲述华为数据中心当前的发展现状、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以及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趋势。

张广河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满足市场需求

数据中心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张,数据中心产品也在不断更迭。面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华为网络能源中国区总工张广河表示,华为将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理念,为客户提供简单、省电、可靠的据中心能源解决方案。

为此,华为进行了理念上的升级。

首先是数字化。数字化是将物理世界和的参数转变为可计算、存储的数字化信息。在网络能源领域,软件定义电源(SDP)可实现大的能源利用率和成本节约。

其次是网络化。到2020年,预计全球将有超过1000亿的联接,未来的信息产生将呈爆炸式的增长,而网络化将原来孤立的信息孤岛彼此联接,实现信息的交互与共享。对于数据中心网络化,张广河告诉中国IDC圈记者,华为利用无线的独特专利技术来解决传输和传感,可以直接通过通讯技术连接所有部件,实现统一分析,优化管理。

接下来是智能化。将无序、混乱的数据进行有序的处理,借助于大数据技术、机器深度学习等技术,代替人工的管理,实现工业生产的智能化、企业运营的智能化、城市管理的智能化。通过智能化实现管理自动化,对数据中心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资产、容量、能效等方面。

除了理念上的升级,张广河指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华为也在产品进行了积极创新,诸如推出了高能效的模块化UPS、以及SmartDC 3.0@AI等新产品, 推出了更多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助力数据中心更好更快发展。

高性价比、高可用性、智能控制模块化数据中心

模块化数据中心是基于云计算的新一代数据中心部署形式,为了应对云计算、虚拟化、集中化、高密化等服务器发展的趋势,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大程度的降低基础设施对机房环境的耦合。随着数据中心的不断发展,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为了节省成本,节能减耗,模块化数据中心日趋成为一种趋势。

针对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发展状况,张广河援引了ICT research 2017年-2018年度报告中的数据进行了相应的解读:报告显示,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份额提升至24.3%,连续4年取得国内市场份额第一。

如今,华为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已在各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实现了规模化复制,在政府、大企业、公共安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实现了大幅增长,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也已进入了金融四大行的集采短名单,此外,华为网络能源联合主编并且正式发布了《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在教育医疗行业,每个省都实现了批量应用,形成燎原之势;廊坊、乌兰察布、东莞、怀来云数据中心的相继落地,是华为大型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ISP行业优势的最佳印证。

“模块化数据中心因高性价比、高可用性、高度集成、智能控制等产品优势,吸引着更多的用户选择和应用。”张广河谈道

icooling@AI节能算法,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

“绿色节能已经并将是未来每个数据中心企业所关注的趋势。目前在大型数据中心的运维费用中,电费支出占据了数据中心运维费用较大比重,大概3年电力费用可以支持重新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张广河表示。针对数据中心高能耗问题,华为在这一方面也进行了技术的创新研制开发了icooling@AI节能算法,通过联动冷水机组与空调末端,空调末端与机柜负载及服务器自身消耗,进行自学习,自优化,这一技术在华为廊坊数据中心得到了检测,PUE值降低了 0.08,真正做到了绿色节能环保。

DCIM的市场正在成熟

国内DCIM市场的发展正在形成真正的趋势,谈到DCIM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张广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前几年,以动环监控系统向上发展形成的功能并不完善的DCIM,很难满足实际运维、运营要求,以动环监控作为DCIM的弊端也在逐步显现。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业务的视角,DCIM的基本价值必须要实现对设备、人、流程、系统的统一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和资源利用率;而动环监控则是以设备监控、告警、报表的等视角,仅提供基础的可视、可通知的功能,难以支撑顶层的运维运营活动。

他认为,“DCIM的未来市场需求很大,因为智能化,是不可逆的时代潮流。智能机干掉功能机,无人驾驶汽车开始上路,这些都是智能化改变人们生活的体现,在数据中心领域也是一样。客户对数据中心运营的需求,人口红利消失对运维的挑战,都会促进DCIM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未来我们会在这些领域坚定不移的持续投入。”

智能化运维助力数据中心未来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国内的数据中心建设也在高速增长,未来随着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国内的数据中心产业必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张广河也对数据中心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华为作为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无论是构建云计算中心,还是实现大数据共享挖掘、智慧城市建设,都会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领域,也会给客户提供L1到L4层的全套解决方案。

访谈最后,张广河表示,随着市场需求变化,数据中心能源会更注重客户TCO最优,通过数据中心架构的融合创新实现这个目标。利用“i³”技术,从可靠供配电、高效温控、高效运维等各方面保障数据中心安全、稳定、可靠的运行。在未来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的挑战中,智能化加固的可靠性、运维运营管理的智能化、绿色节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相关阅读:

【IDCC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IDC企业走在前方

【IDCC有礼了】寻找IDCC2018锦鲤本鲤

IDCC2018•序章“掘金数字经济时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