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推出IDCC2018(http://idcc.idcquan.com/)系列预热活动“We访谈”,邀请IDC及云服务等企业高层、设备厂商、技术专家、互联网行业大咖进行一对一采访,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本期We访谈,数据港华南区总经理曹耀华分享数据港定制化服务的独特之处,为大家解密阿里双十一的幕后英雄——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

微信图片_20181121140509

数据港华南区总经理曹耀华

Q:年底最吸引人的事情之一就是双十一。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参与阿里双十一运维保障,备受关注,请介绍一下张北数据中心是如何保障双十一期间运维安全的? 

A:我先对张北数据中心做一个介绍,它全称为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是数据港与阿里的合作数据中心。数据港建设张北数据中心所用的技术,与Facebook、谷歌等世界一流公司的技术水平比肩,数据中心的PUE值只有1.18。数据港也因此被授予行业内国家顶级科技奖“2017数据中心科学技术奖——科技杰出奖(能效)”。张北这个数据中心的高水平,源于数据港多年来技术层面的积累。 

阿里数据港张北数据中心创造了一个纪录:从一块地开始建设到交付验收总计用时11个月,包括冬季施工实际建设到交付时间更短——才10个月,这创造了IDC行业内快速交付的纪录。能够如此快速交付,首要因素是数据港在全国已经有众多项目,供应链和资源优势明显。其次公司团队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比如数据港副总裁王海峰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技术专家,其他技术人员也都是具备丰富经验的行业精英。数据港经过诸多数据中心项目实践下来,形成了非常完备的项目管理、快速交付机制。 

说回张北数据中心负责的双11运维。每年的双11,数据港都非常重视,在双11前就开始进行集中演练。公司会对机房的所有基础设施进行核对检查,然后做整体的人员调动安排,进行故障预演,配备应急方案,全力做好双十一运维保障。 

Q:数据中心定制化 服务近几年成为行业趋势,数据港作为定制数据中心服务商,相比其他同行有哪些不同?

A:数据港基本上现在做的定制化是从设计选型阶段开始的,采取“先订单,再建设,后运营”的定制化模式。在前期设计阶段,我们就与客户一起,按照客户需求制定方案,方案制定好再开始建设。公司的提供包括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和运营管理方案等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定制化”贯穿全程。而现在大部分定制化数据中心,是自己建好数据中心和机房,然后客户来了后再按照客户需求改建。

Q:数据港目前的业务有哪些?

A:数据港于2009年成立,是上海市静安区国资委控股企业。公司一直在做定制化数据中心业务,现有业务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原有业务——数据中心资源型项目。数据中心是一个重资产行业、资源型行业。做数据中心不仅要有资金,有客户,有良好的交付能力,还要有技术支撑和运营维护能力,以上这些都属于资源。第二部分是未来一个重要的业务方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数据港近十年来积累了很多的交付运营维护经验与能力,所以在IDC工程方面从设计、顾问、咨询到对外投融资,数据港都有实力做。第三部分,云服务。数据港与阿里是战略合作伙伴,现在阿里要孵化数据港的阿里云业务的合作,未来我们会有混合云业务。过去数据港只有重资产业务,现在我们在孵化轻资产的业务形态,也是对于公司交付了这么多数据中心的经验做输出。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还没看过瘾?不要着急,“We访谈”仅仅才是个热身,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真正给你好看。

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将于12月12日——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汇聚行业顶级大咖,尽揽互联网所有行业方向,全面着眼于IDC行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聚焦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第十三届中国IDC!扫描二维码,更可领取大典门票,亲临现场参与中国IDC产业年度盛事!

微信图片_20181120101122

扫描二维码,领取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门票

 相关阅读:

IDCC2018| “We访谈”正式启动,遍撒英雄帖

IDCC2018 | 中国IDC产业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开始啦!快来投票哦~

【IDCC2018】吐槽有礼!IDCC年度调查寻找吐槽狂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8 10:15:23
机房建设 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一期顺利封顶 为用户提供高定制化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
2022年5月1日,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建设。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项目建设团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 <详情>
2022-08-29 08:45:31
国内资讯 七部门:2025年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降到1.3以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 <详情>
2022-01-24 13:39:00
2022-01-20 15:47:00
国内资讯 山东省:优先支持PUE值低于1.25的数据中心新建、扩建项目
山东省已实现光纤网络在全省所有城区、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建设 5G 基站 5.1 万个,16 市主城区均已实现 5G网络连续覆盖,136 个县(市、区)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建成标 <详情>
2021-11-11 11:06:14
国内资讯 江西省:以南昌为中心布局大数据走廊 新建PUE1.3以下
江西省十三五以来共计建成40个数据中心,可容纳标准机架5.4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