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推出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系列预热活动“We访谈”,邀请IDC及云服务等企业高层、设备厂商、技术专家、互联网行业大咖进行一对一采访,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本期We访谈,中国IDC圈记者对灵雀云创始人兼CEO左玥进行了独家专访,听他分享他对当前云计算市场发展趋势的看法,并探讨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环境下,灵雀云如何应对挑战并且获得持续性增长。

youdu图片20181204173614

灵雀云创始人兼CEO左玥

Q: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发展历程,包括公司的创始团队、规模、性质、企业文化、发展理念、主营产品以及经营状况等。

A:灵雀云创立于2014年,在西雅图和北京都设有研发中心。灵雀云的发展理念是产品与服务并重,一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研发团队,技术人员比例在整体团队规模中占比超过80%,通过投入大量人力进行PaaS产品研发来确保产品的前瞻性和领先性;另一方面,灵雀云建设了一支国内大的容器交付和服务团队,通过打造一套完备的服务体系,提供实施、咨询、运维和培训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企业建设容器PaaS平台,落地微服务架构改造,实现DevOps架构理念,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

从发展历程来说,在创立之初,灵雀云是基于公有云提供CaaS服务,从2016年下半年起,灵雀云开始转向基于私有云的容器服务,服务于大型企业客户。2017年,灵雀云发布了支持私有部署的企业级PaaS平台Alauda EE,该平台是基于容器/Kubernetes技术,以DevOps为理念,面向微服务应用的新一代PaaS。2018年,灵雀云又对产品体系进行了全新升级,目前共有两大产品体系:ACP(Alauda Container Platform)和ACE(Alauda Cloud Enterprise),对三大云原生技术进行了完整覆盖,能够满足不同类型、行业和规模的企业客户的云原生需求。

从融资的角度,灵雀云在创立的同年10月拿到了高榕资本的2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5年10月,获得宽带资本、高榕资本千万美元级别的A轮融资;2017年11月,灵雀云获得由腾讯云战略领投,高榕资本、宽带资本跟投的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6个月后,又获得由英特尔投资领投,明照资本等战略投资人跟投的新一轮融资。目前在国内的容器PaaS领域,灵雀云在融资轮次、企业估值和总融资额等方面均领跑于行业。

从客户的角度,灵雀云从2016年下半年起开始服务大型企业客户,目前客户覆盖了金融、能源、制造、航空、汽车、运营商、政府等诸多领域,主要客户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华泰证券以及某知名部委等,客户总数近百家。

灵雀云具备云计算领域的顶级创始团队,主要创始人有CEO左玥和CTO陈恺,均为微软Azure云平台的核心创始成员。

左玥,灵雀云创始人兼CEO。曾就职于微软Windows和Azure团队技术和管理岗位,拥有六项全球云计算专利,是业界容器、OS内核、虚拟化和网络领域的顶级专家。2014年创办灵雀云之后,左玥带领团队将公司打造成为容器和企业级PaaS领域的知名品牌。凭借先进的容器PaaS平台和卓越的服务交付能力,获得了金融、制造、能源、航空、汽车、运营商、政企等领域的诸多五百强企业客户。在带领团队服务于各行业头部客户的过程中,逐渐从技术专家转型成为业内公认的数字化转型专家。

陈恺,灵雀云创始人兼CTO,曾获美国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在大规模计算和企业级云平台领域拥有超过10年的经验。曾任职于Windows内核团队,担任资深工程师,后加入Azure团队,任职微软公有云Azure平台核心创始成员及首席研发经理,领导了Azure最核心的中控系统团队,研发分布式的数据中心自动化管理系统,并以云计算形式提供输出。他帮助建立并管理的世界大的云服务平台之一——Azure,承载了百万台虚拟机和千万个云应用。现任灵雀云CTO一职,带领团队向更高的方向前行。

从产品的角度来说,在后Kubernetes时代,Kubernetes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云操作系统”,引爆二次技术创新生态,是云原生落地的有力抓手。在这种背景下灵雀云也在不断寻求突破与创新,发布了两大产品体系ACP和ACE。

一站式云原生应用赋能平台ACP包括:ACP DevOps、ASF(ACP Service Framework)、ASM (ACP Service Mesh)、AKS(Alauda Kubernetes)、AML(Alauda Machine Learning)等几大标准化云原生产品,企业客户可以快速便捷地在标准化平台上建立和使用云原生应用。

企业级容器PaaS平台ACE针对企业级市场开发,满足企业级应用逐步向容器化过渡的广泛需求,为企业提供现代化的应用管理平台。ACE容器云平台借助最先进的技术与设计理念,使用微服务架构实现良好的可扩展性,提供方便快捷易落地的DevOps解决方案。

灵雀云以ACP和ACE为底座与核心,携手合作伙伴,共建PaaS生态,从而更高效地支持云原生应用,服务大型企业客户,助力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Q:凭借您多年的行业经验判断,您认为市面上主流的容器服务和PaaS产品呈现哪些特点?

A:第一,Kubernetes占压倒性的优势,成为底层系统的事实标准。Kubernetes的爆发式增长和应用普及的速度有目共睹,我们相信,未来,Kubernetes将向下管理所有基础设施,向上支撑所有应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云操作系统’以及新一代的‘应用服务器’,Kubernetes还有可能成为绝大多数应用的唯一交互方式。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基于容器和Kubernetes技术,企业很难将DevOps或微服务落地,去改变开发流程和应用架构,也就很难响应业务快速变化的需求。

第二,在产品层面,云原生技术开始走向融合。容器、Kubernetes、DevOps、微服务这些热门的技术开始更少频率地被单一提起,而是几大云原生技术在企业里同时被关注和使用。不仅仅是云原生技术,云原生技术周边的监控、智能化运维、安全等产品也在同时被提及,企业客户越来越需要一个一体化的平台和交付,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单一的CaaS平台的局限性。

第三,厂商越来越重视服务能力的提供。容器和PaaS产品的认知度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育越来越高,但是云原生技术要创造价值必须真正在大型企业客户落地,而大型企业客户除了对产品和技术有很高的要求,对于厂商的实施和服务能力的要求也非常高。厂商一定要拥有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和完备的服务流程,才能够圆满完成PaaS项目的落地,这是需要积累和沉淀的。

以近日刚刚发布的中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平台为例,灵雀云协助中油瑞飞帮助勘探开发业务构建基于Kubernetes技术的统一PaaS平台,提供的服务涵盖Kubernetes、DevOps、微服务全部三大云原生场景,来支撑规模和环境复杂的上游业务。同时,灵雀云专业化的服务交付能力、大型客户的交付经验、本地支撑能力,也是确保项目能够顺利进展的重要因素。

Q:您认为贵公司作为CNCF中国区的核心成员,在构建云原生生态体系方面有哪些优势?

A:第一,灵雀云产品基于容器和Kubernetes技术这一云原生技术的支柱,灵雀云ACP高度标准化,产品涵盖容器、微服务、DevOps三大云原生核心场景,能够很好地被集成到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产品体系中。ACE功能强大丰富,包罗万象,具备集成第三方工具链和产品的强大能力,同时也能够集成灵雀云自身的云原生产品。

第二,灵雀云携手合作伙伴打造了丰富的PaaS生态,在这个围绕容器和Kubernetes打造的生态圈内,灵雀云与合作伙伴的产品可以很好地集成与被集成,并根据客户反馈,与合作伙伴共同调整对应的最佳方案。

第三,云原生技术要真正发挥价值,必须要落地到客户的实际生产环境中。灵雀云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服务了大量大型企业客户,产品经过了客户生产环境的实际考验,具备丰富的云原生落地实践经验,这些让灵雀云能够为云原生技术的普及应用发挥更大价值。

Q:近年来,边缘计算已成为巨头们纷纷布局的新战场。贵公司对边缘计算领域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

A:容器技术已经成为边缘计算平台的标准技术。以Docker为主的容器技术和Kubernetes为主的容器编排工具的逐渐成熟,使得越来越多的工具通过容器封装,分发和运行,而边缘计算平台则是容器编排运行非常合适的试验场。边缘计算已经纳入灵雀云的远期产品路线图。

云计算发展动力,除了技术、人才,还有什么?

这本云服务培训秘籍告诉你。IDCC2018云服务相关监管政策培训,由云服务经营自律委员会、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主题为云计算市场监管政策培训,主要针对当前的云计算政策和市场前景进行深度的解读。开设这次专门培训,既源于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源于逐渐加重支持力度的国家政策。

没看过瘾?更多IDC、云服务大咖精彩分享,尽在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将于12月12日——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大会汇聚行业顶级大咖,尽揽互联网所有行业方向,全面着眼于IDC行业领域最新科技成果,聚焦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第十三届中国IDC!扫描二维码,更可领取大典门票,亲临现场参与中国IDC产业年度盛事!

扫描二维码,领取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门票:

微信图片_20181207113501


相关阅读

工信部: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威胁约3397万个

微软:将无条件、全面为美国军方提供云计算技术服务

刚刚,A轮由阿里云领投的ZStack,又完成了一亿元B轮融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02 15:24:36
云资讯 天翼云以10.2%份额位列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三
天翼云助力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升级技术、打磨产品、完善服务,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 <详情>
2022-12-16 09:33:14
云资讯 中国移动研究院主导电信类云原生PaaS开源项目XGVela Release 11.2022发布
随着电信行业在高效交付、灵活管理、敏捷运维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运营商及设备商在其云网系统及产品中引入云原生理念及技术的需求将同步增加。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
2021-12-07 11:13:41
云资讯 助力中国移动磐基PaaS平台打造云原生产业生态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通信业也在面临新的形势、新的变化 <详情>
2021-11-05 11:00:39
云资讯 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787亿元
IaaS市场同比增长47.5%,PaaS市场同比增长53.9%,PaaS的市场增速略高于IaaS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