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物联网,5G,边缘计算等概念的落地,各种数据量以几何倍数激增。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产生数据7.6ZB,到2025年,该数字将增长为48.6ZB。这使得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除了更高效的处理能力,还有飙升的能耗。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很多一线城市开始加码严控数据中心建设的政策。除此之外,随着企业上云速度的加快,以及5G和边缘计算等新概念落地,数据中心的形态,甚至发展模式都会发生不小变化。这些变化会促使行业形成哪些新趋势?作为数据中心运营方来说,又需要如何应对这些趋势?日前,中国IDC圈记者专访了中国电信广东公司IDC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苏文桂,请他就这些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1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IDC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苏文桂

IDC市场强手如林,提前布局才能获得先发优势

近些年来,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的加快,IDC市场也获得了蓬勃发展。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最新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IDC业务市场整体规模达到6253.1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增长23.6%;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市场仍将以较高的速度继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未来IDC市场必然进入一种群雄逐鹿的争霸状态。

苏文桂首先肯定了这样的市场环境,他表示中国电信是中国大的IDC服务提供商,从业务收入、客户体量、价格体系等多方位均是全国大,而广东公司就拥有近百个IDC数据中心,超过7.5万个机架、30T以上的出口带宽,部分数据中心在建设交付中,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佛山、东莞等重点核心地区,早在两年前北上广深等地方政府已开始限电,客户需求与资源提供形成很大的缺口,广东公司非常有前瞻的高投入建设IDC资源,抢占稀缺资源,同时预计未来广东市场80%的有效资源(有充足电力供应)机架都是由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提供,未来,将打造中国电信IDC“互联网大湾区服务”,大力发展和提升IDC服务能力,为这个世界性的科技创新湾区搭建数字基石! 同时,服务能力也将成为未来IDC生存的关键所在。

边缘时代,数据中心将呈两极分化

随着技术的发展,数据交互的增加促进了设备进步,但是设备总量的增长,又对数据产生了刺激作用。在未来,随着5G和边缘计算的落地,高时效性的数据还会激增。据存储公司希捷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5年,实时数据占总数据量的比例将超过20%。

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带宽的压力将被部分降低,很多数据的跟踪,处理和存储都将在更靠近用户的边缘端完成,而非返回云端集中处理。这种现象使得很多数据中心必然会部署在用户侧。

苏文桂认为,随着5G和边缘计算的落地,未来数据中心在形态方面会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数据中心在整个数据链中的核心地位并没有随着5G的发展而动摇或者削弱,而是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在另一方面,5G对超低时延、超高带宽及超量数据处理的要求,推动传统数据中心从中央集中处理的业务架构向“云+边”互补协同的方式演进。

未来数据中心将呈两条线发展,一条是基于云架构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将持续增长,2018年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有430个,2019年底预计将达到500个,云端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是5G海量数据处理的基石;另一条是随着数据的边缘化,边缘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变得星罗棋布,这类数据中心的特点就是与应用场景紧密结合、部署灵活、规模十分微小,甚至可以扩展到每个家庭,边缘数据中心通过近端部署,主要负责实时数据计算和存储,海量的数据不再需要上传中心处理,可以实现高速低时延的交互处理,在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场景中边缘数据中心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适应5G和云计算、物联网等发展,中国电信早在2014年就确立了“2+31+x”的数据中心规划架构,2指内蒙、贵州超大型云数据中心,31指每个省都有一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X是在近用户侧,建立边缘云数据中心,形成云网融合、云网联动,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拥有IDC机房630个,机架规模超35万架,机房数量和机架规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云计算和IDC会相辅相成,彼此促进

现如今,传统行业企业对云端服务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再加上短视频、游戏、电商等互联网业务的持续推动,国内云市场,特别是公有云市场增速屡创新高。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在下半年,占比大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同比增长88.4%。全年市场规模(IaaS/PaaS/SaaS)首次突破70亿美元大关。在上云行业和企业规模方面,国内以金融、政府、制造、教育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企业客户上云速度明显加快,而且中小型企业占比明显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认为云计算市场的发展会反过来冲击IDC市场。

关于这个问题,苏文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 IDC和云是密切相关的,两者未必是竞争的关系,其实是可以互惠共赢的。我们目前很多大型互联网客户的IDC业务,也很多来自于其云的需求,也就是说,云要建设部署资源池,最终还是要通过IDC去落地。我们会有一些策略性的调整,包括部分需要上云的客户,我们引导其使用天翼云去承载,对于中大型的客户需求,利用IDC资源去满足,两者相辅相成。

一线城市严控倒逼数据中心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由于需求上涨,使得数据中心数量明显增多。仅以北京为例,到2018年为止,在京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已达5座,大型和中型数据中心分别为11座和42座,小型数据中心107座,总数达到了165座,总机架数153000个。

这一方面给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但另一方面,由于数据中心本身对所在地的税收贡献不足,但却占用了极大的能源消耗,使得当地政府不堪重负。仍然以北京为例,据相关数据显示,北京数据中心的总耗电量在2010年只有26.6亿kW*h,但是仅仅到了2015年,就猛增到了67亿kW*h,占到了北京全社会用电总量的7%。这一数字甚至在2018年达到100亿kW*h。除此以外,再加上老旧数据中心缺乏改造潜力和动力,这就迫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得不大力度加码严控数据中心数量及PUE标准。

关于这一问题,苏文桂认为,事物都有双面性,在一线城市对数据中心PUE的严控政策下,未来数据中心建设必须按照更高标准来建设,从战略、规划、设计、实施、运维到运营,必然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的行业水平。近几年,有大量的数据中心将从北上广深流向周边地区或网络骨干节点城市。贵州、内蒙古等二三线城市凭借适宜的气候、环境和能源基础,逐渐成为IDC聚集地,IDC产业区域化明显,而未来这个扩散趋势只会更快。

在谈到如何降低数据中心PUE的具体问题时,他表示,近三年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新增投产IDC数量超过30个,机架规模超过相当于之前10年的水平,机房数量的急剧增长,也推动在IDC的资源管理、运维管理等方面进行不断的优化,主要有以下一些尝试和探索:

1、重构运维支撑系统,对机房的基础设施、网络资源、业务机架等资源进行智能管理,比如通过与动环系统联动,能够实现基于客户维度的动环监控,与电信流量分析系统接口,能实时监测到客户网络流量异常情况,这些都极大提升了故障响应的及时性;

2、引入大数据分析,将全省近100个数据中心动环数据统一接入省平台后进行数据分析建模,及时掌握机房容量情况,并在机架资源开放时能采用最优节能方案;

3、借鉴行业先进厂商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提升广东公司IDC的运营效率;

4、引进节能手段及先进技术,持续优化PUE水平,不断提升IDC能耗使用效率。

专访记者:胡弘毅,特约通讯员:孙慰苹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