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预计在2021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元。一系列数字表明,中国的IDC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爆发期。

上海国富光启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光启)是一家有着丰富项目运营经验的IDC服务提供商,成立于2012年,在IDC产业中属于后起之秀。目前,国富光启在上海、北京等核心城市已经拥有超过6000个机柜的IDC资源。

携新锐之气,国富光启对即将爆发的中国IDC产业有着属于自己的规划和雄心。年底,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即将召开,汇聚产业经营共商未来发展,中国IDC记者We访谈采访了国富光启的运维总监俞嵘,对国富光启的战略规划、技术理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国富光启运维总监俞嵘

走在客户前面“定制需求”

日前,国富光启在北京丰台区的二期机房正式投运。至此,国富光启已经拥有了上海漕河泾机房、上海月浦园区、北京丰台机房共6000多个机柜。其以上海为中心,拓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区域战略规划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我们近期目标是在全国部署3-5万个机柜,成为中国IDC产业的头部企业。”俞嵘告诉记者,国富光启的近期是指3-5年的时间,基本上是一年一万个机柜的规模进行扩张。在业务方面,则坚持做独立第三方IDC业务。

俞嵘介绍,目前国富光启在上海、广东番禺等地均有新的机房在建设当中,规模都在5000个机柜左右。此外,在河北、东莞、昆山等地也积极的进行资源储备。如此大规模的投建,展现出了国富光启对未来市场的信心,以及对把控市场能力的自信。

“实际上我们在建设之初都会拿到一些客户订单。”俞嵘表示国富光启目前的大规模建设走的非常稳健。对于日新月异的数字化世界来说,稳健也可能意味着技术和观念的落后,随时会被时代抛弃。如何找到稳重发展和顺势而变两者之间的平衡,考验着一个企业的战略视野。

“我们不是等客户找到我们,而是研究客户的业务发展方向。”国富光启选择的道路是先客户而行,在客户之前预测整个产业的业务、技术走势,并且积极进行日常的技术积累。当客户增长点出现时,会发现国富光启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新技术和客户需求紧密相关

云计算、5G、AI……新的数字技术层出不穷,对于数字技术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来说,发展和挑战一直无处不在。特别是对于第三方IDC企业,时刻都需要在客户需求、技术选型、市场趋势方面做出种种选择。

国富光启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秀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无论是人员构成,还是业务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切都围绕IDC来布局和发展。同时,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国富光启则以IDC为重心,不断进行着调整,拥抱变化。

云计算的兴起与火爆,给IDC产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部分IDC企业为了适应变化,改变企业运营重心,纷纷“云化”。面临同样的市场环境,国富光启却看到了共赢发展的机遇,主动与云计算厂商合作,拓展市场空间。

“云计算对我们来说是机会,是增长点。”俞嵘这样诠释云计算给国富光启带来的影响。在国富光启看来,自身的基础建设和运维优势是云计算公司无法比拟的,双方可以优势互补。“我们和云计算公司是紧密的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

据介绍,美团云、京东云、华为云、平安云、优刻得等国内知名云企业,均与国富光启有深入的合作关系。比如近两年中华为云发展迅速,在国富光启订购了多笔数据中心订单,其中大部分为专属定制。

同时,国富光启也承接了大量的混合云业务,并且运营着一个教育云平台。

对于即将进入爆发期的5G技术,国富光启也对5G、边缘计算与数据中心的关系作出了深入思考和探索。在国富光启看来,无论是集中建设大型数据中心,还是部署边缘节点,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产业和客户的需求。

只会部署机柜做不好IDC

就如对5G的态度一样,对于任何一样新技术,国富光启都采取积极探索和主动拥抱的策略。不过对于一种新技术最终是否能够被采用,则是国富光启和客户共同选择的结果。

“做数据中心业务也要分层级,不能一味简单的部署机柜,”俞嵘认为作为IDC运营商应该更多的思考客户业务逻辑,比如冷、热数据中心的分布,如何应对灾备需求,如何应对大存储需求等。

而客户方面也不再如以前,只关心机柜内的服务器性能。相反,客户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当中。从技术选型,到日常运维,到节能环保,几乎都是由数据中心与客户共同设计并推进完成。

进入2019年以来,绿色数据中心成为整个行业的热门词汇,各大核心城市也开始严PUE。对于传统IDC企业以及IDC用户来说,PUE更像是需要完成的“任务”。但是到如今,PUE已经成为IDC企业和客户共同关心的话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需要租电分离,越来越关注我们机房的节能情况。”俞嵘表示,节能能力已经和客户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进而影响到了业务逻辑和商业模式。国富光启也一直在积极的使用新技术,为客户解决节能需求。

国富光启日前投运的丰台二期机房,采用了四组全新的磁悬浮冷水机组作为散热系统的基础。由于股东中有空调领域的企业,所以这次磁悬浮机组的资金投入仅比传统的螺杆式空调机组提升了50%左右。但在同等效能下,日常运维节能可达30%,仅需2-3年即可收回投资。

“无论是采用新技术,还是在核心城市部署占位,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我们的行业价值。”俞嵘从行业的高度解读国富光启的每一个战略举措:“我们要提供的不仅仅是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服务,而是要更深入的结合客户需求,为数字经济产业的服务。”

关于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2019年12月17日-19日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新基建、新产业、新格局”为主题,将深入探讨中国数据中心、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下一阶段将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又当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点击大会官网,了解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详情!

 

精彩无限,扫码参会

精彩无限,扫码参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4 08:52:00
国内资讯 【IDCC2020】WE访谈邀约正式启动!大咖共论重新定义IDC
今年中国的IDC行业变化巨大,疫情影响虽令华夏蒙尘,但却反向促进了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新基建政策落地也从硬件层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REITs更是极大调动了民间资本参与 <详情>
2020-09-04 17:36:00
人物访谈 高端专访|瑞达廖波:浅谈数据中心蓄电池发展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数据中心业态飞速发生着变化,比如模块化、大型化、边缘化等等。作为数据中心供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蓄电池是否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呢? <详情>
2020-08-21 16:05:00
国内资讯 【We访谈】互盟股份汪镜波:数据中心+云双管齐下,为新基建发展赋能
在国家新基建政策出台后虽然给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也对数据中心的承载规模、安全可靠、云网连接能力、节能环保等方面均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中心产业正面 <详情>
2020-08-12 12:19:07
人物访谈 【We访谈Online】南方物流官金仙:数据中心将对大湾区发展产生巨大价值
数据中心行业的高速发展将撬动与社会经济相关的所有行业。因此,任何有远见的企业家都不可能忽视其作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异业资本开始布局数据中心,而广东南 <详情>
2020-07-08 08:53:00
人物访谈 【We访谈】SPace DC郑新华:漫谈海外企业对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理解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化,数据中心市场发展迅猛。虽然美国的总规模冠居全球,但中国得益于年均30%的增速,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数据中心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