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IDC行业逐渐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近些年来,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IDC行业的发展也发生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这其中既有用户需求催生巨大市场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有包括云计算,网络安全防护,以及高耗能等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

1

本期嘉宾:企商在线运维总监安浩

云服务是否会冲击传统IDC?

由于拥有弹性计算,以及维护便捷等诸多优势,云计算近些年来风光无限。在很多情况下甚至对传统的IDC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对数据安全有较高要求的行业客户来说,云计算的成本优势却不足以抵消其对数据安全的顾虑。他们大多还是会选择自建机房,或者是托管型的数据中心

企商在线运维总监安浩认为,云计算对于传统IDC托管服务来说,在初期的确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近些年来随着用户角色的变化,这种冲击也在慢慢转化。同时,虽然传统IDC用户上云的现象已产生一定的规模,导致IDC市场增速放缓,但市场规模依旧平稳。尤其对于向金融、政府等行业提供服务的IDC来讲,冲击虽然有,但不会太猛烈。

分级配置,保障客户安全无恙

诚如前文所述,很多对于数据有较高安全需求的企业,是目前托管型IDC的主要客户。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数据中心的安全环境也日趋严峻,前些年由于攻击成本的降低,导致DDos攻击十分猛烈,而IDC运营方为了阻止此类攻击对客户业务的影响,不得不花费巨资进行防御。据相关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全球从2017年用于网络安全的费用是900亿美元,这一数字到2022年将增加至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报告称,恶意攻击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每年1090亿美元,而IBM公司估计,每次攻击造成的平均损失为386万美元。

安浩表示,随着国家对网络安全重视程度的提升,以及运营商的持续投入。目前DDos攻击的频率和前几年相比,其实是下降的。

以我们自身的机房为例,在技术层面,我们已经部署了相关的流量清洗设备。与此同时,还在客户的安置方面做出了调整。为了保证客户服务,我们一般会实行分类安置。比如服务的很多游戏和视频类客户,这些流量大,容易遭到攻击的客户,我们会放到带宽冗余比较大的机房。至于一些比较稳定的用户,则会安置在其他机房。

多管齐下降低PUE

关于数据中心PUE高企的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密度越来越大,对所在地的电网已经构成了极大压力。这也导致一线城市不得不出台日趋严厉的限制措施,PUE从1.5到1,4,再到1.3。这充分折射出了城市管理对机房高能耗的容忍极限。但目前国内运营超过5年以上的数据中心,PUE基本上都在2.0以上。

降低PUE,制冷系统是大户。如何提高散热效率,降低制冷系统的支出,是行业始终关注的话题。现在主要的方案是风冷,水冷,蒸发冷却,以及比较昂贵的液冷系统(虽然效率更高,但是初期建设成本也不便宜)。不过一线城市的存量IDC机房既不具备张北或者贵安那样优良的气候条件,也不可能伤筋动骨的斥巨资更换液冷散热系统。要想满足日趋严苛的PUE限制,只能不断挖掘内部潜力。

安浩认为,挖潜控制是目前存量数据中心控制PUE的唯一途径。比如我们的机房,由于部署在市区之内,监管单位对我们的关注很高。要想达到要求,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目前来说,我们会根据自然条件,以及技术两方面进行节能管控,从而实现对PUE的控制。比如冬天我们会关掉空调压缩机,只采用外冷方式进行降温。同时采用一些智能控制技术,对包括照明在内的很多行政用电进行控制,同时优化机柜配电。目前PUE都能控制在1.4以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3 20:55:11
市场情报 企商在线入选第二批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成员
7月2日,由北京市经信局联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发改委共同启动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名单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详情>
2022-10-25 09:01: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企业应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GRESB评级同类型全球第二的IDC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详情>
2022-06-14 11:01:10
国内资讯 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异军突起 企商在线加速弯道超车
前不久,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撰写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发布。 <详情>
2021-07-26 16:54:52
市场情报 零碳DC,未来已来!华为中国第二届IDC行业峰会成功举办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数据中心作为一个用能快速增长的行业,探索数据中心行业碳达峰路径,引领数据中心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将是关系数据中心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