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较2017年增长超过280亿元。其中主机托管/租赁业务收入占比超过40%,为大占比。

如此高速的增长,也给市场格局带来了诸多变化。从产业政策来说,新基建已经成为主轴,而5G、边缘计算和AI的逐步落地,都将为未来对数据中心市场产生巨大需求。但是随着用户节能减排意识的逐渐提高,以及政府开始严控PUE指标,使得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机房成了稀缺资源,从而会将一部分市场需求向周边城市转移。同时张北,内蒙等城市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加持下,又将有望构成全新的环一线城市数据中心产业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的IDC市场将呈现全新的产业格局。

市场风云莫测,如何才能理解行业前景,把握其中机遇呢?作为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的特色板块,We访谈栏目组特地采访到了云海互联副总经理易勇先生,请他就中国IDC行业的发展现状,格局变化和未来机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
云海互联副总经理易勇先生

IDC行业持续爆发是政策导向及市场需求多因素合力使然

如开篇所述,中国的IDC产业发展增势明显,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持续。在需求方面,随着国家政策对企业上云的鼓励,以及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再加上5G政策的落地,对于数据计算力的需求暴增。在这样的背景下,数据中心建设需求被不断放大。巨大的商机甚至也引来了包括房地产,钢铁,广电等很多传统领域的资本巨头涉足其中。

易勇认为,自2018年起,得益于政府的政策引导,移动互联网、视频、媒体、游戏等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带动了IDC产业进入快车道。流量经济下,IDC产业需求急速扩大,5G技术的应用也将带动围绕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型互联网企业进行更为深远的战略布局,数据中心则必将成为这一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从总体趋势来看,2020年将成为了IDC市场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各行各业对IDC产业的需求还将激增。

随着物联网,5G,边缘计算等概念的落地,边缘设备数据交互的增加将进一步促进设备总量的大幅度增加。同时,边缘侧的数据交互侧会产生海量的数据。2019年,5G商用牌照的发放催生出新业态蓄势待发,5G与边缘计算互相“催熟”,IDC基建的支撑作用就愈发重要,政策引导也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为重要经济任务之一。这必将会迎来规模宏大的IDC基建狂潮,产业格局也将由此催生巨变。从目前发展态势推断边缘计算需要地域布局,会引发跨地域IDC产业整合,会有不少分布在全国各个地域的中小型IDC企业被大型IDC企业兼并的现象产生。5G催生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对数据存储、数据传输网络要求更高、5G移动网络与地网传输相结合将成为IDC产业技术新发展方向。统一的跨地域计算、网络、存储资源分配和管理将是IDC市场发展中收益获取的重要手段。所以说,中国的IDC市场的持续爆发是多因素合力使然,易勇表示。

高能耗机房面临淘汰,IDC市场将迎来“大浪淘沙”

数据中心的大量建设以及给所在地能源供应带来不小的压力。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为166万个,同比增长33.4%,其中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规模增速达到68%。其中各类在用数据中心达28.5万个,全年耗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约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为了缓解这一压力,各大一线城市纷纷推出严控政策,绿色节能的理念也逐渐被数据中心建设者们所重视。这对于行业格局也将带来不小的影响。

易勇认为,节能一直是国家重要政策,特别是现在一线城市对数据中心高能耗已经到了容忍的极限,严控PUE虽然会使得数据中心建设者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成本来控制能耗,但从长远来讲,在数据中心PUE的严控政策下,未来数据中心建设者必须按照更高标准来建设,从战略、规划、设计、实施、运维到运营,必然全面提升数据中心行业的整体水平。总体来说国家对PUE严控,促进了IDC运营企业对新型节能技术的引进和开发。数据中心的节能水平也成为了IDC产业链的一个新“门槛”,市场份额将会被具有先进节能技术的IDC企业所吞食,节能技术落后的IDC运营者将被淘汰。可以说,大浪淘沙将是一种必然结果。

云海互联基建团队在多年的运营经验中积累了丰富的数据中心节能经验,在此基础上引进了国际上较为先进的间接蒸发冷却技术,从而实现了节能技术的领先,和能耗产生的热能二次利用的技术成果,在IDC市场中增加了角逐“筹码”。这不仅是面对5G、AI等技术爆发带来的挑战,也是云海互联一直坚持不懈进行技术迭代的成果。在绿色节能这个行业挑战面前,云海互联不断学习进步,响应国家政策要求,积极面对市场挑战才是唯一的致胜之道。

定制化将成衡量第三方IDC运营商强弱标准

由于应用场景的差异化,以及云计算的普及,需求方对于数据中心规格和形态的要求迥异,定制化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而言,就必须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以及项目的交付能力。

易勇表示,云海互联在确定企业发展规划之初就包含自建数据中心的规划,定制化的前提就是自建数据中心的能力。提供定制化服务是云海互联大型数据中心交付的一种方式,在以往的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中,云海互联已完成了多个以定制化方式交付的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企业的业务模式不同所需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亦不同,云海互联深耕数据中心产业建设多年,积累了大量的项目经验和实战经验,可以充分解读企业对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的需求,从而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更契合的定制规划,这是云海互联这几年在IDC市场中发展迅速的核心战斗力。

在谈到云海互联近年来的发展经验以及取得的成绩时,易勇表示,经过多年的运营积累和沉淀,2019年云海互联发展迅速,先后得到了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的认可,入驻云海互联运营的高端云数据中心,并深度合作扩展了多条以“IDC产业”为核心的业务链。2019年云海互联除自主运营已建的数据中心业务外,还拓展了IDC投资项目,在北京的来广营、河北廊坊市先后投资建设了两座A级云数据中心。目前这两个项目已完成数据中心前期土建阶段,预计在2020年4月份和10月份全部进入自主运营阶段。与此同时,云海互联在2019年将数据中心建设经验整合成咨询服务产品,在国家IDC产业发展指导思想下,为中大型企业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赋能企业ICT建设。

云海投资新建的数据中心运营重在平衡资本投入与收益的比例关系。为了响应国家数据中心规范要求和保障自主运营数据中心的高规格、低PUE值标准,云海互联在新建项目中采用了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和热能回收再利用技术。此两项技术大幅降低PUE值的同时并能将数据中心产生的热能回收再利用供给到周边产业园区,用于供暖、热能再利用等方面,实现热能的“变废为宝”。

数据中心投资建设,车联网及机房自营是云海互联未来战略

在谈到云海互联对未来市场的规划时,易勇表示,云海互联战略规划非常明确,在2018年就确立了“五年规划”的发展路线,“五年规划”中包含三个方向:数据中心投资建设、车联网算力服务与大数据服务云平台、数据中心自主运营。

数据中心投资建设方面,云海互联规划在2018年后的五年内建设6个自主运营数据中心项目,机架总数规划建设30000架,全部按照国家A级数据中心标准建设并投入运营。截止目前投资开工两处数据中心建设,共计7000个机架。

同时“五年规划”中还包含车联网算力服务与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建设,云海互联在五年内将与多家国内一线车厂、车厂应用服务商共同合作开发车联网行业云平台。紧随5G时代步伐,结合大数据、边缘计算、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建设具有行业深度的车联网行业服务云资源管理平台,以独创的新型云资源交付方式,用业务量度量云资源用量,前端对接车联网业务,后端采用全智能资源分配技术实现业务驱动生产力。在车联网大数据方面也将布局国内多个人口密集地域,建设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建设车联网大数据集中数据处理基地,建设车联网数据传输网络。利用大数据技术将车联网生态脱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清洗、变现服务。

规划中的IDC自主运营,是云海互联的核心服务能力,上述规划其实最终也是需要我们的运营能力来落地。

最后在谈到即将于2019年12月17日-19日举办的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时,易勇表示,希望借此佳机,能结识更多的IDC产业圈同仁,共同学习,响应国家号召,为繁荣IDC市场贡献力量。同时也预祝2019年IDCC举办圆满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