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由此可见,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中国IDC产业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热潮,同时也经历着重大的变革。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一线城市对于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和PUE管控渐趋严格,由此带动张北、贵安等环一线城市数据中心产业带迅速崛起;技术上,传统冷却方式逐渐向风冷、液冷、间接蒸发等方向演进。针对这些热议话题,在即将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也会有相关问题的讨论。

近些年来,宁夏中卫作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城市,以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地理环境等吸引了诸多企业在此开展数据中心业务。目前最受关注的实属宁夏天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云科技”)建设运营的中国大脑数据中心,为了更加详尽的了解天云科技在IDC行业的发展情况,中国IDC圈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天云科技总经理辛建波,让我们跟随他的讲述走进天云科技,了解中国大脑数据中心。

1

中国大脑数据中心的诞生

目前由天云科技建设运营的“中国大脑数据中心”已于7月份在宁夏中卫西部云基地建成投产。该项目以“创新、绿色、先进”为设计理念原则,数据中心占地70亩,规划建设3024个高电机柜,一期可提供1008个20A机柜的高等级服务能力。

2

谈到缘何起名为“中国大脑数据中心”,辛建波表示,目前,5G、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未来数据量将大幅度增长。基于这样的环境天云科技想要在宁夏做个尝试,希望能够把数据中心做成面向中小企业、人工智能企业的IaaS服务平台从而开放整个存储计算能力,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做有关人工智能的尝试。另外一方面,数据中心本就是存储计算的场所,就像人的大脑一样重要,所以起名“中国大脑”,寓意伴随着中国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中心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天云科技希望在国内自主可控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上做一些探索和贡献。

5G、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数据中心稳步发展

如今,中国IDC行业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在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数据中心持续增长的大原因是互联网时代技术的更新迭代。

为此,辛建波表示,众所周知,5G、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对数据中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方面,5G网络的铺开对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应用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鉴于5G高宽带、低时延的特性,导致数据量呈现爆炸性的增长趋势,数据中心作为数据存储计算的重要场所其需求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边缘计算,边缘节点小到车载计算大到工厂、企业等,其也会对数据中心产生影响。未来大型数据中心更加集中,单体数据中心更大,同时边缘计算节点也会大量部署,形成比较好的分工:什么样的数据在边缘,什么样的数据在大型数据中心。加之在5G网络的发展下,边缘和数据中心相结合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另外,虽然数据中心在规模和数量上会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但是从发展格局上看,伴随着一线城市对数据中心的限制,环一线城市数据中心的发展逐渐显现,诸如宁夏、张北、内蒙地区数据中心的部署,包括一些大的数据中心项目也开始规划。再者,2019年伴随着实体经济的转型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影响持续增大,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下,IDC行业的发展会更加成熟并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趋势相信未来随着5G网络发展和终端落地,IDC行业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辛建波补充道。

创新、绿色、先进相辅相成,打造绿色节能数据中心

今年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了数据中心禁限政策,绿色节能成为了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为此诸多企业纷纷投入到绿色节能技术的研究队列中来,同时也涌现出来了许多新技术,例如风冷,水冷等逐渐应用到数据中心的建设中来。

区别于风冷水冷,中国大脑数据中心在这方面开始突破,为了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辛建波向我们介绍到,中国大脑数据中心的设计理念是“创新、绿色、先进,”三者是相结合,相辅相成的。云天科技大的创新和尝试主要体现在中国大脑数据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了新风制冷技术,利用新风来消除数据中心的余热,并采用AHU(组合式空调箱)冷水机组作为新风系统备用冷源,室外新风不能满足要求时启用冷水机组以满足数据中心的制冷需求,采用这样的制冷方式使PUE值达到1.09。

随后,辛建波强调道,技术本身并不新鲜,由于国内其他地区各方面的限制,这类技术应用的并不多,但宁夏中卫地区凭借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在中国大脑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完美应用了新风制冷技术,未来还将不断地探索和研究。

电价优势降低运营成本,强化数据中心服务

宁夏中卫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城市,号称中国的“凤凰城”,具有优越的光照和风能资源,有利于光伏风能发电;年平均气温8.7℃,有利于降低大型数据中心的冷却成本;地质构造稳定、电力、清洁能源丰富等条件被列为数据中心的福地。

谈到宁夏中卫发展IDC产业的优势,辛建波表示,目前,宁夏中卫政府给予了0.36元/度的电价优惠政策,结合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相比于其他一线城市数据中心电费支出可下降30%—50%。这就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运营成本,提高了宁夏中卫在整个IDC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大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团队曾经承建亚马逊AWS宁夏区域数据中心,在这一过程中受到其在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方面的影响,无论在钢结构、模块化、新风自然冷等方面的应用,还是建设周期,PUE能效以及运营成本等方面都做了成功的尝试,未来天云科技还将和亚马逊AWS在混合云方面开展合作。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辛建波还提到,目前天云科技正在接触国内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欢聚时代已经在宁夏落地部署。相信未来天云科技凭借着宁夏中卫地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会吸引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诸如互联公司,人工智能企业、金融企业等,天云科技也将针对不同的客户类型开放服务平台。

未来天云科技将从两方面出发,一是怎样在宁夏这样临一线城市较远地区建设数据中心,二是紧盯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开始做软硬件方面的尝试,把宁夏地区数据中心的业务做大做强。

点击大会官网,了解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详情!

1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会  

延伸阅读:

【We访谈】云海互联易勇:IDC行业爆发 定制化能力将成试金石

【IDCC2019 We访谈】西门子陈聪健:开拓创新,顺应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趋势

【We访谈】阿尔西陈云水:依托中国产业,打造国际品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4 08:52:00
国内资讯 【IDCC2020】WE访谈邀约正式启动!大咖共论重新定义IDC
今年中国的IDC行业变化巨大,疫情影响虽令华夏蒙尘,但却反向促进了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新基建政策落地也从硬件层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REITs更是极大调动了民间资本参与 <详情>
2020-09-04 17:36:00
人物访谈 高端专访|瑞达廖波:浅谈数据中心蓄电池发展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数据中心业态飞速发生着变化,比如模块化、大型化、边缘化等等。作为数据中心供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蓄电池是否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呢? <详情>
2020-08-21 16:05:00
国内资讯 【We访谈】互盟股份汪镜波:数据中心+云双管齐下,为新基建发展赋能
在国家新基建政策出台后虽然给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也对数据中心的承载规模、安全可靠、云网连接能力、节能环保等方面均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中心产业正面 <详情>
2020-08-12 12:19:07
人物访谈 【We访谈Online】南方物流官金仙:数据中心将对大湾区发展产生巨大价值
数据中心行业的高速发展将撬动与社会经济相关的所有行业。因此,任何有远见的企业家都不可能忽视其作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异业资本开始布局数据中心,而广东南 <详情>
2020-07-08 08:53:00
人物访谈 【We访谈】SPace DC郑新华:漫谈海外企业对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理解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化,数据中心市场发展迅猛。虽然美国的总规模冠居全球,但中国得益于年均30%的增速,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数据中心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