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开启了《区块链与加密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分论坛,星联云服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景欣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金融区块链安全与性能”的演讲。会后中国IDC圈就金融科技发展、区块链技术等问题采访了张景欣先生。

星联云服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景欣

星联云服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景欣

科技要对金融作出贡献

星联云服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下属的企业。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电子信息行业国有独资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平台。更好的为“数字福建”服务,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数字福建”——这个概念后来扩展到了数字中国的层面。

原在外企做金融行业工作的张景欣在国家将自主创新提升到战略高度后,有意将所学的技术知识储备和经验用在帮助国内企业的发展上,加入了星联云服。希望通过创新性的工作,能帮助金融客户更好地去发展。

张景欣注意到金融科技对金融行业的推动很明显。金融是国家的命脉,他认为到通过金融科技能更好地帮助金融的发展,对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事情。在未来。

“利用科技手段,通过普惠金融这样的措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降低——特别是对老百姓来说一些金融成本,”张景欣表示:“这是我们作为科技人员对于金融行业的一个贡献,也是我的价值所在。”

金融上云重点在监管政策

金融企业上云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话题,张景欣认为上云的关键还是在监管。他认为,从政策层面,数据安全方面看,国内金融企业核心系统上公有云不符合监管要求。但金融企业上云是一条必经之路。

“通过云化,我们可以将很多的IT资产利用起来,让它的效率会更高。”张景欣解释上云的必要性和好处,不过他认为不可操之过急,应该一步步来:“但第一步肯定是私有云,然后到公有云。”

至于私有云到公有云的界限何时可以打破,张景欣认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及需要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他举例说,国内很多金融企业,包括像建行、工行都成立一些科技公司,但有政策限制,这些科技公司没有办法去向其他的机构提供一个类似于公有云那样的设施服务。要实现这一步,还需要一个过程。

“在不久的将来,我个人认为银行的核心系统、尤其是账务系统一定会在自己的私有云上面,它的外围系统可以放在公有云或者托建的机房上,这是未来的趋势。其实现在已经有地方银行走在了前面。”张景欣补充了自己的预想。

要替代,先学习

中国银行业去IOE的路程之艰难有目共睹,但有志的从业者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张景欣认为,IT基础架构发展,是我们国家实现自主创新的基石。而这个“基石”的现状,让我们的自主创新还受到很多限制。

张景欣分析认为,IT其实分很多层面,其中包括基础架构、硬件层、硬件管控层,操作系统层、数据库层、应用层等很多层。从软件层面,张景欣认为中国人的聪明好学解决了很多问题。通过一些开源手段,中国金融业已经可以实现了一些替代,比如在本届金融峰会主论坛上,已经有企业发布了数据库的全新的国产数据库,并顺利应用到生产系统中,这是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突破。

而底层硬件的替代,则是需要加倍努力的事情。一方面要看从芯片上面是否能实现突破,另一方面要看从IT的基础架构上能否有突破。底层的突破需要硬件、设计、生产等一系列基础共同努力。IT的基础架构,张景欣认为需要从先进的服务器架构上学到更多的东西,然后分别来实现突破。让它具有更强的能力去支持。

创新,就要“追新”

对于新技术,张景欣的主张是“追!”

在今天,张景欣在论坛上为与会者分享了“金融区块链安全与性能”为主题的演讲。对于区块链这一技术,张景欣就是一直在“追”。从2009年比特币提出开始,到2015联盟链出现等,类似张景欣这样关注新技术的行业人士、科技企业都在追踪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在张景欣看来,区块链不算一个新技术,是信息技术的新应用。在这个信息时代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共建一个可信的社会,我们恰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去实现这个技术基础。国家希望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就是区块链来实现一个可信的社会,而不是说希望大家通过区块链去挖矿,可信社会才是区块链的价值所在。

“我觉得对新技术,我们肯定要去追,然后我们要有自己的判断。”张景欣这样概括自己的“追新”原则:“通过自己的研究,理解新技术的应用价值,中间不能随着浪潮,觉得技术热度下降,就放弃;要坚信自己的判断,通过坚持,你可能就会发现它真的价值所在,才会赶上这波新技术的高潮。”

“你要不停的更新你的技术周期,跟踪热点,长期投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包括最新的AI、容器技术等,都在张景欣的关注范围之内:“科技技术的曲线,任何一个新技术,它出来先是到达一个峰值,然后下去,然后回到第二个峰值、到第三个峰值,然后它才会真的推广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06 15:22:00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工信部财务司处长何年初:致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得到了快速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普惠金融在缩小城乡差距、减少贫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 <详情>
2019-11-06 14:21:50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吴小川:金融科技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
区块链大的作用是构造下一代价值网络,这个网络里有几个基础部分,同正协议、隐私协议、跨链协议、网络基建。 <详情>
2019-11-06 11:41:13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王翊心:构建以密码技术为基石的金融信息安全体系
金融的核心是价值交换,也是信用,密码承载着怎么保护在整个信息交换过程中的安全需求,身份的认证、数据的保密、数据的防篡改、数据的抗抵赖,这是密码技术要管的事情。 <详情>
2019-11-06 11:39:42
国内资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唐建新:密码技术为金融科技产业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应用进入3.0阶段,从第一阶段的金融电子化到互联网金融,到现在的金融科技,利用前沿技术在变革业务流程、推动业务创新、突出在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的运 <详情>
2019-11-06 11:37:18
区块链 2019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丨苏年乐:密码在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中的应用
很早以后,供应链金融就存在了。核心思想是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将资金有效地赋能到中小企业,增强企业商业信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