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这个时代,数据早已变成了各行各业的核心资产。传统的IT产业已经升级成了DT产业。2018年,中国共产生数据7.6ZB,到2025年,该数字将增长为48.6ZB。为了平衡数据处理和企业IT的维护成本,数据中心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较2017年增长超过280亿元,这种高增态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继续。针对数据中心热议话题,在即将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也会有相关问题的讨论。

但居高不下的能耗,也成为了限制数据中心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先后出台政策,对数据中心的建设做出了严格规定。其中深圳更是禁止建设PUE在1.3以上的数据中心,而北京六环以内,则完全禁止建设数据中心。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将向何处走?哪些技术会脱颖而出?面对5G,边缘计算落地的影响,数据中心又会出现哪些变化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中国IDC圈的编辑专访了易信科技创始人白本通先生,请他为大家做出相关解答。

1

老旧机房改造是降低数据中心行业整体PUE的难点

众所周知,中国的数据中心行业在2010年就进入了高增期,但由于盲目建设,很多机房缺乏有效的监控和电源管理。经过几年的运营以后,其耗电情况日甚,这不仅推高了行业的整体耗电水平,对于机房本身而言,也形成了巨大的成本负担。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现存900—1000万台服务器,总体能耗与国际同行的顶尖水平相比,差距超过40%。机房有超过一半的投入都放在了电费方面。

举例来说,很多老旧机房由于缺乏机柜电流检测和报警,使得电力超负荷无法提前发觉;空调作为耗电大户,在南方城市每年的PUE和电费中,大多数都是机房空调制冷效率差,能耗高造成的。

针对这些问题,白本通表示,全国各地老旧机房的能耗水平居高不下,甚至已经对行业发展造成了压力。但由于其初始设计考虑不足,导致后期改造成本过高。为此,易信科技提出了完整的节能化解决方案。在保证老旧机房业务不中断的前提下实施节能改造,从而达到既降低PUE,又不影响其运转的效果。

具体来说,易信科技通过对传统老旧数据中心采用优化气流组织,直接新风,间接蒸发自然冷却,高密度机柜,消除热点和控制算法优化等方案,根据实际现场情况和客户需求,对原有数据中心进行升级,尤其是针对于大环境制冷的直膨式定频空调,基本让老旧数据中心在PUE降低和节能方面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这其中,易信科技的很多专利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以空调当中的闭式冷却塔为例,这种装置在国外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种趋势,但由于体积大,部署成本高,目前在国内应用的并不广泛。但易信科技认为,这种装置的好处在于维护简单,且后期节能性好,所以公司加大了研发力度,研发的新产品露点型高效闭式冷却塔,满负荷情况下出水温度可达到露点温度+2℃的冷却效果,目前已经投入到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当中。从实际数据来看,应用在北京这样的北方城市,可以保证机房空调在全年90%的时间段内不需要启动冷水机,而直接供应冷水到末端。借助类似的节能技术,可以将机房的年均PUE控制在1.2以下,北方大部分地区能够达到1.1左右。

5G、AI等技术推动IDC产业格局呈现多样化

如今,中国IDC行业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在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数据中心持续增长的大原因是互联网时代技术的更新迭代。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据中心将会产生更多的数字。与原有的网络相比,5G网络支持的数据量将提高1000倍。一方面将加剧企业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从而吸引大量的企业投入到建设数据中心的行列中来,另一方面,5G的出现也带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比如AI、物联网、AR/VR、自动驾驶等,这些行业的发展都需要大量的边缘计算,这就导致对于边缘数据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大型数据中心更加集中,同时边缘计算节点也会大量部署,在5G网络的发展下,边缘和数据中心相结合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为此,白本通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这些技术和产品未来将会大量普及,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并由此形成巨大的市场。数据中心的形态也会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大型和超大型云端数据中心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体积小巧的模块化边缘数据中心也会越来越多。

以客户需求为主,提供定制化服务

优秀数据中心体现在提供的优质服务内容等方面,如何为客户提供高可用高质量的机房服务,满足数据中心用户全方位需求是数据中心优秀运营的重要衡量标准。如今开展IDC业务的行业越来越多,例如金融、教育、医院、互联网等涉及多领域,那么必然面临着不同行业的差异化需求,为此,白本通表示,目前物流快递、金融、证券、交易所、人工智能等企业是易信科技的重点合作客户,这些客户在单机架功率、温湿度控制等方面的需求不同,易信科技则会针对这些差异提供定制化服务,在机架设计、供配电系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以满足当前客户对于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

立足深圳等一线城市,向环一线数据中心产业带进攻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IDC市场从2017年的946亿到2018年的1228亿再到2019年超1500亿,由此可见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中国IDC市场始终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并且在一线城市政策的严格管控下,环一线数据中心产业带逐渐形成,这就再次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白本通向记者讲到,目前易信科技主要是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布局。除此之外,还将在诸如惠州等地与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合作共建机房。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借助他们的场地进行数据中心建设。对于为何选址惠州?白本通表示,惠州属于大湾区地带,需求潜力巨大,且电力成本较低。另外郑州高新区也是未来公司重点部署的地区,近期计划投资2000个机架,未来将建设成可容纳10000台机架的大规模数据中心,主要是由于郑州的区位优势使然,同时电力成本较低。金融行业客户是我们合作的重点,在网络方面,易信科技将采用和本地运营商合作的方式部署为多线机房。

点击大会官网,了解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详情!

1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1 18:18:45
市场情报 绿色算力助推产业新发展,易信科技荣膺2023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 <详情>
2022-01-24 10:14:07
国内资讯 总投资10亿元!易信科技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节能报告获批
项目采用易信科技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全时自然冷却解决方案”,借助东江湖丰富的冷水资源,助力数据中心产业园实现年PUE值1.08的节能成效。 <详情>
2021-12-22 19:28:00
国内资讯 IDCC2021|易信科技胡新文:间接蒸发,助力数据中心“碳中和”
胡新文表示,减少碳排放便需通过节能的方式来实现,一是提高能效使用率,二是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详情>
2021-05-08 09:02:00
国内资讯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易信科技深圳百旺信云数据中心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发展迅速。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IDC将成为重点发展产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