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33.6亿美元,同比增长72%。各大运营商虽然整体格局基本固定,但是在政企,金融等诸多细分行业的竞争依旧激烈。2019年中国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可望达到9.3亿美元,预期同比增长40%,是金融行业整体IT解决方案市场的2倍。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9亿美元。但是和传统行业相比,金融行业在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显然更高。那么该市场的发展特点如何?今后有哪些趋势?为了探讨这些问题,作为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的特色栏目,中国IDC圈WE访谈栏目组日前专程采访了金山云政企事业部副总裁及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喻珺女士,请她就这些问题发表了看法。

1

金山云政企事业部副总裁及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喻珺

多云管理已成趋势,数据云端迁移需区别对待

对于金融行业的诸多机构和企业而言,现在考虑的并非是否上云,而是如何上云的问题。是迁移重构以适配云端,还是让云更好地服务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云计算将进一步下沉到行业场景,向垂直化产业化纵深发展,并成为创新技术和最佳工程实践的重要载体和试验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多云和混合云将成为一种趋势。

首先,金融行业对数据安全敏感性的要求,使得其首先会考虑将自身的核心数据分布到不同的云平台。在选择方面,独立云计算服务上由于在业务方面与其没有交集,会被优先考虑。与此同时,很多关键应用必须架设必要的技术冗余。同时,对于那些大企业来说,商业策略也要求他们不能过分紧密绑定某一个厂商。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多个云厂商处购买服务。于是多云架构和解决方案兴起,以帮助企业集中管理协调多个异构环境,实现跨云容灾和统一监控运维等需要。多云管理,也就是Cloud MSP的概念应运而生。

除此之外,在金融行业的传统本地数据库内,储存着巨量的重要数据及应用。但是有很多数据库由于年代久远,如果贸然向云端迁移会产生很多风险。这也是目前企业上云的一个限制因素。

喻珺认为,多云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所以在金山云的云架构解决方案设计当中,不管是云基础设施、云网络和计算,包括PaaS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以及在管理层面,都有完整的多云协同体系。现在金山云有很多客户业务就是多云双重部署,部署在A云、B云和K云。为了保证其业务的稳定性,金山云有一套完整的方法论和技术支撑体系。

至于金融行业上云面临的迁移问题,喻珺表示,其实并非所有的数据库都需要上云,这需要区别对待。为此,金山云推出了多维度混合方案。首先是公有云、私有云的混合,其次是虚拟机和物理机的混合。与此同时,金山云在自研数据库当中也做了很多工作,可以帮助金融企业用户更为缜密的进行分析,选择适合上云的业务,并帮助其完成实施部署。具体来说,首先要对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的业务进行分类,对于其中并不适合上云,或者不适合上公有云的业务和数据库,可以建议其部署到私有云当中。对于某些应用层,则可以建议其部署到公有云。

金山云拥有多款数据库产品与之适应,对于一般性金融机构,可以提供单体数据库,也就是RDS。如果是大型金融机构,其对业务量和性能的要求较高,金山云还有两款分布式数据产品可以与其业务进行匹配。其中一款基于分布式模式,另外一款也即将发布,是基于计算和存储分离的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这些产品既可以部署在公有云,也可以部署在私有云上。

云计算、云原生技术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石

众所周知,关于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已经成为了国策。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也在近期被推上了风口。那么,企业数字化转型,云计算,区块链,三者如何协调统一呢?

喻珺认为,首先,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基本的目的是围绕自己内部生态,把原本的信息孤岛打通。金山私有云和MPP数仓都可以帮助金融企业或者传统行业的大型企业串联自己的数据生态,从而实现这一需求。

其次,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考虑,其中包括业务转型,技术转型,组织转型以及生态转型。举例来说,以前一家企业的产品迭代周期可能长达6个月以上,但现在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基本上已经缩短到了1个月以内。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对于业务系统的敏捷能力要求会不断提高。比如云计算技术,云原生技术近些年来的发展,其目的都是为系统提供敏捷能力。再比如,开放银行是金融机构一个转型的重要方向,但首先就必须要保证技术上的开放能力可以支撑跟各方无缝对接,但传统架构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开源的云原生技术便在此时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不难看出,对于数字化转型来说,云计算、云原生技术,恰恰是其非常重要的基石。

最后,现在的转型会从原来单体企业、单体银行,向整个生态转型,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区块链技术是非常好的联合技术,我们知道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是能够把整个的社会治理体系从原来按中心化体系向互相信任的体系去转变,这是生态社会所需要的能力。

写在最后:

作为中国数据中心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盛会,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会有来自诸多数据中心,云计算领域的厂商,大家齐聚一堂,共论产业发展。如需了解详情,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
2023-03-21 0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