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IDC市场仍保持快速发展,业界对中国IDC市场的增长信心尤为强烈。据工信部数据,我国数据量年均增速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我国数据总量全球占比将达到20%,成为数据量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海量数据快速增长,带动对数据的存储、交换、计算等需求增加,作为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需求自然持续旺盛。

高速发展的中国IDC市场,在2019年呈现出了怎样的特点?作为传统数据中心运营商的数据港在今年做了哪些新业务尝试?面对日益严格的PUE限制,数据港如何应对?作为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http://idcc.idcquan.com/)的特色板块,We访谈栏目组特地采访到了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军,请他就上述话题发表了看法。

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军

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军

需求“两极分化”,市场“多地开花”

2019年,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日趋成熟,AI、边缘计算等技术兴起,5G牌照发放带来新业态蓄势待发……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愈加重要。此外,诸多新玩家进入IDC市场导致竞争加剧,各级政府出台不同政策措施,或限制引导或鼓励促进,都加剧了产业格局的改变。

数据港常务副总裁徐军从数据中心的市场销售和区域发展两个层面对2019年的中国IDC产业发展进行了回顾。

01从数据中心的销售看:

2019年市场需求的“两极分化”较严重。一线互联网公司对IDC的需求之旺盛,与此同时,或许受到大规模企业上云的影响,中小规模客户的市场需求呈现萎缩。随着公有云的普及和企业信息化系统上云的趋势,原先租用单机柜、小规模服务器的客户数量减少,公有云IaaS服务商主导的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则愈发旺盛,市场集中度更大。

02从区域发展看:

2019年数据中心的投资持续火热,且不再仅仅局限于北上广等传统的IDC优势地区。在张北、廊坊等北京周边地区,IDC市场溢出效应明显,都出现大的数据中心布局。在此前数据中心相对发展薄弱的区域,也开始出现相当数量的大型数据中心项目投资建设,如华中的武汉重庆等地。

若持续维持当前的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徐军判断在明后年会出现大量的市场供给。IDC产业也会涌现一批新晋服务商和新晋资源,一些新兴数据中心区域将产生。

应对新格局:传统业务增长突破+新业务新尝试

面对2019年的产业变革,徐军表示,数据港的传统IDC业务仍保持稳定增长,同时新业务条线不断延伸拓展,成绩累累。

数据港的传统IDC业务规模在2019年不断扩大,例如投资建设的ZH13等数据中心项目,与阿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8.59亿元,预计项目未来十年服务收入总金额高可达到82.8亿元人民币。此类与大客户签订的订单是数据港基础业务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业务层面,数据港通过对主营业务进行延伸,针对自身突出的IDC建设交付和运维托管能力,充分发挥优势进行了业务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IDC解决方案服务,如顺利实施于2018年承接的河北省政府年度重点项目——常山云数据中心。另外,今年数据港也进行了云计算方向的业务尝试,与阿里巴巴以及运营商合作区域性的云平台投资、私有云解决方案。

徐军强调,从长远定位上说,数据港的云业务定位并非是做一个公有云IaaS服务商,而是更倾向于发展为一个混合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或帮助客户实现云联接的角色。他分析说,数据中心是数据港的主营业务,云是未来客户做IT规划的必然选择,为了使数据中心符合未来的混合IT构架诉求,数据港做一些产品延伸是必然的。

从PUE看技术团队构建

随着国内 IDC市场近年来的显著发展,政府及相关部门对 IDC 行业精细化管理、能耗使用效率及规范运作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对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的政策日趋严格,对PUE值、能耗量严格控制。

对于政策对数据中心PUE的限制,徐军认为,降PUE不仅是政策趋向,亦是数据港自身的强诉求。作为数据中心服务商,电费是数据中心OPEX(运营支出)的主要组成部分,大约可以占到公司营业成本的60%左右。电费支出主要取决于数据中心的PUE水平,因此数据港本身就有相当强的降PUE动力。

光有降PUE的动力不够,拿的出切实的技术方案才是核心。徐军表示,数据港在技术层面拥有完善的体系架构、优秀的研发团队和强大的研发能力。数据港的运维团队分为核心技术支持的总部专家团队与现场运维团队两部分:总部团队进行技术研发、数据分析;现场运维按照核心技术团队要求进行参数调整。

徐军举了一个例子,阐述数据港技术团队在降低PUE上的有效尝试。在数据中心运营时,冷却系统调优、参数优化是一大降低PUE的手段。数据港选择了在同一区域的两个数据中心,由总部技术团队对其中一个数据中心的当地气候情况、实时IT负荷状况等进行分析,做制冷系统的配置,指导现场运维团队进行相应的系统调优,另一个数据中心则不做系统调优。经过实验比较,最终两个数据中心的PUE数值可相差14%左右。

对PUE的优化不仅存在于运营阶段,规划设计阶段即要确立相应的PUE目标,这等于增加了数据中心CAPEX(固定资产支出),但对于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整体优化更有利。徐军提醒,投资时盲目追求省钱,以后运营却并不一定省钱,对于优秀的数据中心供应商,应该更多考量到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性能和PUE的优化。

作为从第三届就开始参加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与会嘉宾,徐军见证了中国IDC产业和IDC大典近十年来的不断发展。他回忆道,最初IDC大典参与者以IDC服务商、运营商为主,近年来随着中国IDC产业规模不断扩张,云服务商、互联网公司、投资商等也参与到大会中来,还受到了包括国家机构等各个方面的关注。

在IDC行业,中国用十几年走完了美国三十年走的路程。从技术演进路线和市场旺盛需求看,中国IDC产业有赶超美国与欧洲的趋势。因此,对于中国IDC产业和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未来之路,他肯定地说 “长期看好”。

关于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2019年12月17日-19日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新基建、新产业、新格局”为主题,将深入探讨中国数据中心、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下一阶段将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又当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idcc.idcquan.com/

精彩无限,扫码参会

扫码报名参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13 09:51:14
人物访谈 数据港顾佳晓:完善人才制度为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及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在人才的支撑下,数据港在建设运维、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了丰厚的积累,建立起自身优势。 <详情>
2020-09-24 08:52:00
国内资讯 【IDCC2020】WE访谈邀约正式启动!大咖共论重新定义IDC
今年中国的IDC行业变化巨大,疫情影响虽令华夏蒙尘,但却反向促进了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新基建政策落地也从硬件层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REITs更是极大调动了民间资本参与 <详情>
2020-09-04 17:36:00
人物访谈 高端专访|瑞达廖波:浅谈数据中心蓄电池发展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数据中心业态飞速发生着变化,比如模块化、大型化、边缘化等等。作为数据中心供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蓄电池是否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呢? <详情>
2020-08-21 16:05:00
国内资讯 【We访谈】互盟股份汪镜波:数据中心+云双管齐下,为新基建发展赋能
在国家新基建政策出台后虽然给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也对数据中心的承载规模、安全可靠、云网连接能力、节能环保等方面均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中心产业正面 <详情>
2020-08-12 12:19:07
人物访谈 【We访谈Online】南方物流官金仙:数据中心将对大湾区发展产生巨大价值
数据中心行业的高速发展将撬动与社会经济相关的所有行业。因此,任何有远见的企业家都不可能忽视其作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异业资本开始布局数据中心,而广东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