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据中心成为了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并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IDC产业也经历着重大变革。从产业发展来看,一线城市对于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和PUE管控渐趋严格,由此带动张北、南通、贵安等环一线城市数据中心产业带迅速崛起;技术上,传统冷却方式逐渐开始向液冷,间接蒸发等方向演进…针对这些热议话题,在即将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上也会有相关问题的讨论。

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创新,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把握先机,抢占中国IDC市场?作为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的特色板块,We访谈栏目组特地采访到了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齐网网络总裁赵汀先生,请他就中国IDC行业的发展现状,格局变化和未来机遇,发表自己的看法。

赵汀

德衡数据执行副总裁、齐网网络总裁 赵汀先生

提升运维管理能力,保障数据中心安全高效运营

运维管理一直是数据中心老生常谈的话题,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是数据中心运营最基本的要求,现如今为了保障数据中心安全高效运营,众多企业开始研发各种产品和解决方案以解决数据中心运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赵汀先生讲到,优秀数据中心最核心的软实力价值体现在客户服务与运营管理能力上。如何为客户提供高可用高质量机房租赁托管服务,满足数据中心用户全方位需求是数据中心优秀运营的重要衡量标准。

在这些方面,齐网网络特别注重整体运营管理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的搭建,真正搭建了一体化管理的服务体系。齐网网络的数据中心管理是基于数字地产管理体系的升级,既通过技术驱动创新,也借鉴并融合了CBRE国际化的地产管理经验。基于整套自建的管理服务体系,齐网网络还自主研发了DC-Mind一体化运维管理平台,在运维数据的质量、数据分析的能力、判断与处理的效率、人为因素影响、各项运维资源协调工作等方面做了优化和提升,从成本效率、服务质量、运维安全等多个维度进行考量,以电子化、自动化方式促进整体的精细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齐网网络的运维团队是一个全专业、多职能模式的运维团队,在管理体系建设的同时并行实施电子化自动化平台的实施落地,通过软硬件结合,具有快速实现定制化服务的能力,是完全为提供客户定制化服务而搭建的团队。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工况信息的采集数据,并打通与日常运维场景相关的管理域的联动。另外,齐网网络的技术团队严格按照岗位定义要求,兼具技术及服务意识。齐网网络在客户服务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尝试,例如客户可以利用DC-MIND自研平台配套的APP进行一键管理。

推动数据中心技术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9年是一线城市加大PUE管控力度大的一年,为了顺应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纷纷出台了有关数据中心的禁限政策,这就导致了众多的绿色节能产品的出现,例如自然冷却,水冷,间接蒸发冷却等,绿色节能成为了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作为数据中心行业人士,推动技术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正是看到了绿色节能的重要性,近年来齐网网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赵汀先生谈到,早在齐网松江数据中心规划设计阶段,就围绕绿色节能在多个系统做了优化,以打造真正绿色数据中心。

例如,在模块机房采用了全新的热管式风侧自然冷却技术。一体式空调设备采用屋面固定安装,通过风管送回风至机房内。机房内采用热通道封闭,吊顶热回风的方式。机组可以在完全干模式下满负荷运行,设备换热效率可达70%以上;也可以在湿模式下节能运行,换热效率可高达75%。

另外,全部机房区域采用了PDI PowerWave 2™ 智能小母线。取消了传统的列头柜形式,节约了机柜上下区域的空间,不阻挡冷量,不额外制造多余热量,将制冷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齐网网络在很多细节方面严控绿色节能。例如,应用了大型蓄冷罐形式的多工况暖通系统,配合机房运行状态,可利用蓄冷罐充放冷实现系统多工况运行,同时达到提高冷机运行效率以及削峰填谷节约电费目的;通过全新的IoT管理,实现IoT集成与一体化联动,可提供智能照明、室内人员定位等功能,极大地节省了电费。

赵汀先生表示,未来的数据中心一定是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一定会逐渐成为重要衡量标准。尤其是在以北上广为代表的数据中心分布最密集的地区,未来绿色产业极有可能成为数据中心行业的新发展。

求新,求变,紧贴客户需求

伴随着今年6月份工信部下发5G商用牌照以来,加之AI、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掀起了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热潮,吸引了众多中小大型企业投入到数据中心的建设行列中来,为此齐网网络不遗余力。

赵汀先生表示,2019年齐网网络在IDC行业的发展可谓是稳中有进,进中向优。经过五年多的积淀,齐网网络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越来越稳,解决方案也愈加丰富,紧密贴合客户需求。从独立区域、整模块、独立楼层到整栋楼宇等方面,都可以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目前,上海松江的旗舰数据中心正式启动对外招租;自主研发的DC-Mind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亮相;在未预审的情况下,以截止当时年内高分的成绩通过国际权威的Uptime M&O认证,达到了高于行业运维平均水平的好成绩。齐网松江数据中心的运维团队不断壮大成长为一支全专业、多职能的成熟运维团队;后续无论是齐网松江数据中心还是新增的其他数据中心,按照成熟完备的管理框架,都可快速复制运维团队,保证任一数据中心都可提供同规格的高水平运维服务能力;另外,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模块化建设方面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全屋式”实施方案已初步成型。

此外,母公司德衡数据也保持着极快的增速。德衡数据一直以来秉承着“以德为先,以衡为本”的理念,以客户为本,竭力为每位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体验。德衡数据旗下另一个平台蓝色帛缔也交出了很好的答卷,再次入围了中国数据中心工程企业的前十强,位列第八。

竞争渐趋激烈,中国IDC市场稳中向前

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较2017年增长超过280亿元。如此高速的增长,也给市场格局带来了诸多变化。

对于中国IDC市场的发展情况,赵汀先生表示,2019年,中国IDC市场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尽管也有小范围、小幅度、小周期的市场震荡,但总体上还在稳健发展过程中。中国的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946亿到2018年的1228亿,再到2019年的超1500亿,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IDC市场的活力。受益于中国推动跨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应用的措施,中国市场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亚太地区其他市场也在逐步跟进。

相比于欧美成熟市场,尽管中国IDC市场展示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是全球增长最快的IDC市场,但区域间分布不平衡,规模化趋势也愈加明显。一线城市土地、电力等资源稀缺,且对单位GDP能耗下降的诉求较大,对IDC行业等占地广、能耗高的产业限制非常明显。同时,由于政策导向,内蒙古、宁夏、贵州等城市在资源和气候方面的优势也不容忽视。

未来,中国IDC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集中度会上升,技术融合也会愈演愈烈。同时,5G和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将会带来更大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IDC产业蓬勃发展。

最后谈到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赵汀表示,IDCC年度大典一直是业界非常关注的行业盛会,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和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今年的主题非常好,很契合当下的行业环境,市场日新月异,形势多变。在即将步入的2020年,我们不仅看到了更多机会,也在回顾过去IDC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从“旧”中寻找发展的规律和痛点,在新旧之中找到破局之道,开始全新的征程!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点击大会官网,了解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详情!

1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会 

延伸阅读:

【We访谈】易信科技白本通: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共创IDC产业新版图

【We访谈】天云科技辛建波:“创新、绿色、先进”打造低成本数据中心

【We访谈】金山云喻珺:多云管理已成趋势,数据云端迁移需区别对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24 08:52:00
国内资讯 【IDCC2020】WE访谈邀约正式启动!大咖共论重新定义IDC
今年中国的IDC行业变化巨大,疫情影响虽令华夏蒙尘,但却反向促进了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新基建政策落地也从硬件层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REITs更是极大调动了民间资本参与 <详情>
2020-09-04 17:36:00
人物访谈 高端专访|瑞达廖波:浅谈数据中心蓄电池发展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数据中心业态飞速发生着变化,比如模块化、大型化、边缘化等等。作为数据中心供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蓄电池是否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呢? <详情>
2020-08-21 16:05:00
国内资讯 【We访谈】互盟股份汪镜波:数据中心+云双管齐下,为新基建发展赋能
在国家新基建政策出台后虽然给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也对数据中心的承载规模、安全可靠、云网连接能力、节能环保等方面均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中心产业正面 <详情>
2020-08-12 12:19:07
人物访谈 【We访谈Online】南方物流官金仙:数据中心将对大湾区发展产生巨大价值
数据中心行业的高速发展将撬动与社会经济相关的所有行业。因此,任何有远见的企业家都不可能忽视其作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异业资本开始布局数据中心,而广东南 <详情>
2020-07-08 08:53:00
人物访谈 【We访谈】SPace DC郑新华:漫谈海外企业对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理解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化,数据中心市场发展迅猛。虽然美国的总规模冠居全球,但中国得益于年均30%的增速,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数据中心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