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是一个讲了多年的话题,到2019年,从大环境到垂直行业内部,所有人都已经意识到,说了多年的拐点来了。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拐点,也是技术、信息、社会意识等多方面碰撞产生的前所未有的局面。作为企业的IT技术负责人,首席信息官(CIO)如何帮助企业赢在拐点,已成当务之急。

如何正确地选择数字化方向,怎样处理企业文化中与数字化相悖的情况,如何深化、巩固数字化成果?日前,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陈勇(Owen Chen)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解读了Gartner最新发布的2020年首席信息官议程,就今年的CIO们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陈勇

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陈勇

数字化新常态

“数字化已经成为一个新常态。”陈勇开场就作出了一个总结。

CIO议程中,将企业数字化程度划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愿景阶段,第二个阶段叫设计阶段,第三个阶段叫做交付阶段——以上三个阶段均属于数字化未成熟阶段。其后两个阶段分别为扩展阶段、改善阶段。进入扩展和改善阶段的企业才是数字化已经成熟的企业。

CIO议程1

根据本年度的CIO议程调查结果,数字化已经成熟的企业占比约为33%,而这一数据在2018年仅为17%,有了近一倍的增长。陈勇预计,在202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40%。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数字化将成为企业的新常态。他表示,三、五年前数字化会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但今后数字化只是必须要走的路。

CIO议程2

与数字化程度不断增长相应的,就是企业IT预算的不断增加。从全球情况看,最近几年的企业I预算增长均在2-3%之间。其中2019年的数字是2.9%,2020年预计在2.8%。“不好也不坏,一个正常范围内的数字。”陈勇表示:“不过中国企业的IT预算会略高一些,能达到5-7%左右。”

中国企业IT预算增长高于全球,或许与中国近年来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整体投入相关。在2018年末,中国政府提出了“新基建”的概念,鼓励增加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进入2019年后,5G牌照发放,引发了新一轮技术升级热潮。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需要面临增长还是淘汰的拐点。

拐点之中的CIO

当然,就拐点类型来说,技术变动只是其中之一。Gartner最新发布的2020年首席信息管理议程将企业经历过的拐点进行了收集和分类,其中比较常见的包括企业机构颠覆、运营成本压力、监管干预、资金短缺、客户需求变化等等十数种。

CIO议程3

“五花八门”,这是陈勇对拐点类型的总结。他表示,其中很多拐点是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与难关,并不是CIO范畴内的问题。如客户需求的变化、市场环境的变化等。但CIO作为企业的IT技术负责人,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企业渡过拐点,并且赢在拐点:“企业市场情况变了,IT应用系统也需要跟随变化,这就是CIO的责任。”

面临拐点,CIO还有两个职责,或者说有两个难题要面对,即如何创新,如何争取预算。在创新方面,陈勇表示,国内企业的创新路线通常有三种,一种是从业务痛点出发,一种是从最佳实践出发,还有一种是从技术出发。但这三种方式都不是最优的创新路线,相比之下,“从客户出发”才是打造全新商业模式的最佳立足点。

在争取预算方面,CIO往往会犯下与创新路线类似的错误。陈勇表示,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同业案例角度,都很难说服CEO同意增加新的预算。对于CEO来说,销售增长、降低成本、控制风险是需要关注的最重要问题。CIO也应该从这三个角度考虑预算需求的问题。

从调研结果看,经历了拐点的企业,如果具备良好的适应性,就会迎来下一波发展契机。高凝聚力、高预见能力是度过拐点后能够迎来增长的企业最重要的特性。而良好的适应性在CIO与CEO,或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中往往也能得到体现。通过Gartner 2019年首席信息官议程,企业与CIO也将更清楚自己未来的位置,以及“赢点”可能在哪里。

老大难问题还是老大难

“已经好多年,CIO遇到的阻力还是缺乏人才和企业文化问题。”陈勇表示,虽然技术日新月异,整个社会都在经历拐点,但最令CIO头疼的问题在多年里却没有变化:“这是大家都在说的问题,但也很难解决。”面对这一“老大难”问题,陈勇也给出了相应建议。

陈勇表示,中国的IT人才尤其匮乏,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互联网企业对人才的吸引远远超过传统企业。但传统企业也并非全无机会,陈勇就此提出了5条吸引人才的建议:1、足够好的薪资福利;2、工作和生活的平衡;3、个人发展机会;4、企业的品牌及文化;5、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

企业文化也是企业数字化过程中常常遇到的阻力,而CIO作为企业高管如何应对也是决定创新成败的重要因素。很多传统企业在常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业务流程和风格,很难做出改变。如果这些流程与风格与数字化的需求相冲突,往往就会导致创新失利,数字化进程中断。

陈勇说:“我们给CIO的建议就是从小处着手,一点一点地撬动企业文化。”而对于“顺应企业文化”这一选项,陈勇表示,如果企业文化会阻碍数字化,阻碍创新,那么不做改变的话就会被淘汰。“企业文化是CEO的职责,但CIO也是企业的一员,要想方设法地去改变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16:29:54
云资讯 Gartner:2022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0%,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前五名IaaS提供商在2022年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亚马逊以481亿美元的收入和40%的市场份额继续引领全球IaaS市场 <详情>
2023-02-13 10:22:04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连续八年被Gartner评为云数据库管理系统 “领导者”
在Gartner本次魔力象限报告评估的20家供应商中,亚马逊云科技在纵轴“执行能力”和横轴“愿景完整性”两个维度分别处于高、最右位置。 <详情>
2022-01-07 10:56:03
市场情报 Gartner发布《2021云数据库管理系统魔力象限》 亚马逊云科技被评为领导者
亚马逊云科技获得Gartner报告的认可,反映出了其在云数据库方面的发展,且其发展方向是契合市场需要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