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轻资产思维泛滥的年代,开启重资产战略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

2019年,是中国数字化迅猛发展的一年。政府主导的新基建建设,5G牌照发放引发的技术升级,以及AI、物联网等技术成熟带来的潜移默化的技术进步——新技术、新产业在影响着社会变迁的同时,也促使数据爆发性的增长,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愈加旺盛起来。

行业变革在即,没有任何从业者能够置身事外。中国IDC圈的We访谈栏目日前有幸采访到上海网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网域网”)CTO杨凯,聆听了他对IDC产业发展的总结和看法,以及网域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面向未来的战略举措。

上海网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TO 杨凯

上海网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TO 杨凯

轻资产,重服务

2002年,网域网于宁波成立。一年之后,由于资源、客户等因素的转移,网域网迁移到上海。此后的十多年中,网域网的主营业务都是IDC代理,可以为客户提供机房、服务器租用、托管,带宽租赁,云托管,云防护等业务。

“我们从2010年开始专注互联网行业。” 杨凯表示,网域网在发展过程中也不断地探索新领域,并根据市场状况调整业务方向。通过战略调整,网域网抓住了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兴起的历史机遇,业务迅速遍布全国,在社交、游戏、加速、即时通信、直播等互联网应用领域站稳了脚跟。

“我们主要为客户提供服务,从运营角度为客户提供IDC专业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典型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但在杨凯看来,更重要的是以客户为中心来提供服务。互联网企业大小不一,业务复杂,但对机房运营缺乏足够的人力和经验,这方面都需要网域网从专业的角度提供支撑。对于网域网来说,这无疑也是十分适合自身企业特性和发展需求的业务模式。

经过多年发展,网域网与国内外电信运营商合作经营的IDC已多达120个以上,经营机房面积合计超过50000平米,运维的服务器数量超过50000台,带宽总拥有量超过1Tbps。至此,网域网已经成为了一家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宁波、苏州等地均有分支机构的全国性IDC运营企业。

重资产时代的开启

正如2010年转型专注互联网,网域网再一次看到了风向的变化。

2018年,网域网在业务的发展过程中,发现客户需求和互联网市场都在发生某种变化。而从全网的角度来看,消费互联网呈现了愈来愈集中的趋势,最典型的就是小客户的持续减少,大企业赢者通吃。反过来,整个行业中面向小企业的IDC资源也越来越少。这就决定了未来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单体规模会越来越大,零敲碎打的零售客户将会成为非主流。

此外,如5G、AI、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也在促进数据中心产业形态发生变革。工业互联网开始兴起,大量非消费端的数据需求爆发。与消费互联网的数据不同,工业数据在产生、传输、存储、安全等方面,都有着严苛而特殊的要求。

网域网敏锐地发现了行业的变动。2019年年初,网域网管理团队经过对过去一年里行业变化的梳理,作出了再一次转型的决定。从客户角度看,网域网的业务目标从互联网企业开始转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但与2010年的转型不同,此次转型的战略基础不再是简单的追随行业风向,而是从战略上的变革。

2019年开始,网域网开始尝试独立运营数据中心,并且着手规划自建数据中心。显然,网域网认为,在目前的情形下,只有拥有自建数据中心,才能保证在未来IDC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这也意味着网域网一改过去十多年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开始转向重资产运营。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决策。在轻资产时代,网域网的业务可以简单概括为“机柜之内、网络之上”。一旦需要独立运营IDC,甚至自建数据中心,就要面对更加庞大的资本投入、风火水电等一系列的重资产运营、管理问题。

重资产,重服务

“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数据中心,”进军重资产领域,但网域网的业务重点依旧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在杨凯看来,客户的要求很简单:“它要上云嘛,我们就要给客户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让客户感受到上云很便捷。”

在成功的独立运营上海数据中心之前,网域网已经开始尝试为新领域的客户提供服务。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向工业互联网企业,或者需要上云的企业提供面向云计算的高性价比服务方案。这其中包括了私有云部署、混合云配置、云专线架设、数据迁移、灾备等一系列工作,而客户只需要提需求即可。

“工业互联网数据量会很庞大,敏感和安全性要求更高。”自建数据中心其中一个目的,也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灵活、专有、可靠的服务。杨凯介绍,目前网域网在电子商务、制造业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客户认可。

“人才!”在中国IDC圈记者问到“数据中心企业未来的竞争力重点在哪里”这个在We访谈中被反反复复提及的问题时,杨凯简单的回复了两个字。从某种角度看,人才也是一种“重资产”。除了要增加“风火水电”方面的人才外,面对工业互联网、云厂商这些新领域的客户,一样需要足够的技术和运营人才来支撑。杨凯认为,网域网要在未来的数据中心领域“站住脚”,那么人才的聚拢和培养就要从现在开始。

“数据中心是一个朝阳产业,”杨凯最后很乐观的总结,“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数据中心,我相信是不愁卖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2-28 13:30:00
2017-08-22 15:45:00
模块化数据中心 闫昆:从四到零-IDC稳定运营之道
如果我们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可用应具备哪些条件,根据运营风险库,我们会对风险进行排查,实现排查以后我们要从预防开始。另外我们对风险进行了分类,一类风险是影响可用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