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的突袭促使云办公,云课堂以及在线医疗等很多线上需求都出现了爆发的态势。再加上3月份国家新基建政策的落地,作为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也将在未来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诸多与其连带的需求也将同步被激发,特别是作为数据中心计算力基础的服务器。

在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当中将形成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一个是服务互联网用户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另一个则是服务近场计算需求的边缘数据中心。这两者对于IT设备的需求迥异,如果再考虑诸多新技术的落地,数据中心在建设过程当中的个性化因素将更为多样,传统上标准化的服务器很难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定制服务器将逐渐走向前台。

提到服务器定制化,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BAT...貌似在之前行业上只有这类云巨头才能根据自己的需求企及定制化服务器领域。的确,由于涉及到应用规模,成本以及研发实力等诸多门槛,中小客户很难为了满足计算需求而单独供养一支服务器设计团队。但是随着数字经济的风起云涌,很多中小型服务商对服务器的需求将更加细分化,由此将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这样的市场应该如何涉足?看似悖论的命题又要如何破解呢?日前,我们中国IDC圈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宁畅公司CEO秦晓宁女士,请她就相关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1

宁畅公司CEO秦晓宁女士

行业需求导致定制化服务器市场细分和需求激增

定制化服务器是指从机箱外观、形态,到内部主板、硬件,软件系统完全按照客户需求定制。使之在计算性能、拓展性、散热、TCO等方面得以改善,从而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边缘计算的兴起,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然加速。这必然会带动服务器市场的整体走高。但另一方面,这些技术和业态由于原理、应用需求以及计算力方式完全不同,对服务器的需求也必然有别于传统产品。

基于上述变化,定制化服务器在未来将不再仅局限于大型用户,很多中小型用户也将基于自身应用产生大量的定制化需求。但正如前文所述,这些用户不可能为了满足计算力需求而单独组建服务器设计和运维团队。要想满足需求,必然要依靠有实力的OEM和ODM厂商来完成。

秦晓宁女士表示,在很多关于数据中心行业的报告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定制化产品的市场需求巨大。目前全球大型的数据中心当中,服务器都已经实现定制化,中国市场也将如此,很多客户定制化服务器的占比高达70%。如果再考虑到新基建政策落地,5G的应用,很多中小型用户类似的需求也将爆发,所以未来该市场的发展空间将更为庞大。如果只关注通用服务器,很难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所以定制化是唯一出路。

宁畅将深耕服务器市场的精细化运作

事实上,近些年来数字化经济加速已经使得服务器行业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局面。据相关分析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旺盛,销售额和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7.5%和14.0%。与此同时,国内服务器相关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2014年我国服务器企业为793家,截止到2018年已达992家。与此同时,前几年如果提到服务器品牌,很多人恐怕只能想到戴尔,IBM等几个洋品牌。但时至今日,很多国内客户的机柜当中,已经基本被国产品牌服务器占领。

这一方面说明市场向好,但另一方面,如何精准的把握用户需求切入市场,就成为了新晋服务器厂商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秦晓宁女士表示,宁畅只会找准定位切入市场,不会贪大求全。目前宁畅的研发人员占到公司人数的90%,我们希望在服务器市场当中把精品定制化的产品做好,给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支持和服务。目前我们的客户范围覆盖也比较广泛,首先是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之外,还包括5G、移动通讯、电信以及边缘计算等诸多领域。他们对于服务器定制化的需求非常多。其次还有很多需要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客户,他们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对于服务器的要求差异化很大,这对于宁畅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市场。

在谈到精细化的具体概念时,秦晓宁女士表示,首先是质量研发上的精细。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有不同的流程规范以及团队进行支撑。与之对应的质量标准、自动化测试等等,都有一套东西去做精细化匹配。不会让客户觉得眉毛胡子一把抓。

另外是行业的精细化。行业的精细化是对服务器的需求,对数字化的理解。比如互联网行业的需求远超其他行业,这些客户可能只需要你按照他们的思路,业务匹配去做好支持服务即可。但是其他行业则可能需求更多,比如教育或者医疗,这两个行业在转型过程当中,整个理解没有那么深刻,它可能需要你帮它提前分析应用、实际的业务,以及与之匹配的定制化产品如何设计。这就需要我们的人员有很深刻的理解,专家去做匹配,这是行业精细化。

第三是技术精细化。在客户的定制化过程当中,因为有不同的应用,架构设计、现场运维、测试、POC等。我们的技术精细化是整个团队分析过程当中匹配不同人员,帮助客户做精细化的技术保证。

总结来说,宁畅提出的精细化服务,包括从研发质量的精细、行业的精细、技术的精细三个维度提供精细化定制服务器的概念。这也是宁畅作为服务器行业新晋者的优势所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1 19:59:16
2023-06-29 10:27:52
2021-01-07 14:45:00
整机柜服务器 “新基建”加持 一岁宁畅闯入“星辰大海”
过去一年中,宁畅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JDM项目有十多个,同时在做的ODM产品超过40个,OEM产品有120多种。合计通过宁畅定制化方案落地的服务器JDM、ODM、OEM等总计超过170项 <详情>
2021-01-04 14: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