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电池作为一种非常常见的储能设备,在数据中心供电保障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数据中心业态飞速发生着变化,比如模块化、大型化、边缘化等等。作为数据中心供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蓄电池是否也会出现一些变化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中国IDC圈的记者走访了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蓄电池)副总经理廖波先生,请他从产业角度为我们解读数据中心蓄电池的发展与未来。

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廖波先生

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廖波先生

电池安全对数据中心影响极大

电池对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影响非常之大,近期就有某知名运营商在英国的数据中心因为UPS电池问题引起火灾。但事实上,此类事件即便是在国内也比比皆是。究其原因,与数据中心对蓄电池的放电功率要求高、放电深度要求大,并且长期处于浮充状态等需求都有很大关系。所以如何保证电池的安全性,就成了生产商必须谨慎对待的问题。廖波表示,瑞达蓄电池一直将蓄电池的安全放在首位,瑞达蓄电池从安全设计,到材料选用,到管理系统等全方位保证蓄电池的安全性。

在安全设计方面,瑞达高功率数据中心蓄电池采用了六层防爆以及阻燃电池壳设计,并且内置有瑞达蓄电池独特的防短路技术。材料方面,瑞达蓄电池使用了不会引发爆炸的电解液、正极、隔板等材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数据中心在大功率放电时,如焊接件在内的很多部件不会被大功率电流融化。

瑞达电池的六层密封技术

瑞达电池的六层密封技术

此外,通过电池的两个极柱,每一块瑞达数据中心蓄电池都连接一个独立的监控系统, 保证随时随地监控电池的温度、容量等健康状态,并且通过无线信号,将相关的数据即时发送到监控平台,或者运维工程师的手机上,从而大限度降低了安全风险。

蓄电池选择应兼顾成本与效益

廖波介绍,瑞达的数据中心高功率电池已经为众多数据中心用户所采用。针对数据中心对蓄电池的应用需求,瑞达蓄电池在各方面均有针对性的优化,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帮助数据中心可以节约成本,提升效益。

数据中心高功率电池

数据中心高功率电池

瑞达蓄电池的比能量相比一般电池更高,且性能更稳定。正常100Ah的铅酸电池,一般重量在30公斤左右,瑞达蓄电池相同容量蓄电池可以降到28公斤左右,即减少了对数据中心UPS电池室的空间需求,也降低了对楼板承重的需求。

目前瑞达蓄电池回收残值也高达30%左右,这对于数据中心这样的蓄电池大户来说,可以说大大节约了成本。此外,瑞达蓄电池具有循环寿命长,内置监控系统便于维护等特性,可以帮助数据中心在部署、运维、回收等全生命周期领域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铅酸电池会长期存在 锂电池“任重道远”

对于锂电池未来能否取代铅酸电池成为数据中心主流电池的问题,廖波认为目前铅酸电池技术成熟,产品质量稳定,特别在数据中心应用方面具备一些锂电池暂时还不具备的优势。

首先就是一致性问题,数据中心需要蓄电池的总量很大,如果采用锂电池就需要大量锂电池的串并以及管理,因此对电池一致性和BMS的要求非常高。而铅酸电池串并数量少,对一致性的敏感性较低,有利于长期使用以及维护。

在经济性上,锂电池价格普遍较高,一般是同容量铅酸电池的2-3倍左右。而且锂电池的回收产业刚刚起步,尚无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残值很低。相比之下,铅酸电池采购成本低,回收利用残值大,更适合大规模使用。

此外,在使用环境上,铅酸电池的要求宽松,相比锂电池更加结实、耐用。特别是在边缘数据中心以及一些环境比较恶劣的机房使用中,铅酸电池可以在较大的限度内确保供电稳定的运行。

当然,相比技术已经成熟的铅酸电池,锂电池在比能量与循环寿命上具有着铅酸电池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锂电池依旧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瑞达蓄电池在相关领域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投入和研发。廖波介绍,瑞达蓄电池投资1亿元建设锂电池生产厂已经正式投产,并且向中国移动等数据中心客户提供了相关产品。

“锂电池是未来发展趋势,但任重而道远。”廖波总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3-12-08 19:17:07
市场情报 烽火产业基金完成对云酷智能战略投资 共赴液冷新纪元
本轮融资的成功,是烽火产业基金对于云酷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商业化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的高度肯定。 <详情>
2023-11-07 15:09:00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丨更高效地守护你的数据物理安全
一卡锁具专门为数据中心行业提供的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旨在解决数据中心对安全防范需求日益增加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