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概念下,IDC从2020年年头热到年尾,11月又迎行业大事,行业龙头企业万国数据赴港二次上市。截至目前,万国数据市值已超1300亿港元,不仅夯实了全球数据中心第三大市值企业这一地位,也是高速发展的中国IDC行业中,首家突破千亿市值的企业。

二次上市背后的考虑

四年前,考虑到面向全球的融资机会、港股制度中盈利需求和AB股架构等因素,万国数据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四年中,万国数据美股股价实现8倍涨幅,赢得了包括美国各大基金、欧洲著名基金等全球投资者的认可与青睐。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CEO黄伟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CEO黄伟

此次赴港二次上市,同样与上市制度、投资者考量有关。万国数据董事长兼CEO黄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去年起港股制度进行重大变革,香港市场更加国际化,使得万国数据这类高科技公司在港上市的条件更加成熟。此外,随着国内新基建发展,更多亚洲投资者关注到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潜力和确定性,港股上市有利于帮助万国数据夯实亚洲区域资金基础,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

市场对他们的决策再次给出了肯定答复。11月2日上市当天,万国数据收报83.40港元,涨2.52港元,涨幅3.12%,成交额10.546亿港元,港股市值达1226.96亿港元。

至此,万国数据又一次夯实了自身全球第三大市值数据中心企业的行业地位,仅次于Equinix 和DigitalRealty Trust。

中国IDC市场未来可期

谈到两次上市之间的区别,黄伟表示,纳斯达克上市时,投资人提问多为中国IDC市场的成长是否具有持续性、确定性。而此次上市路演,投资者几乎不问的问题就是中国市场未来需求的确定性,更多关心中国IDC市场的竞争格局和演变、全球知名投资基金的投资热潮会不会导致竞争过度导致行业竞争加剧,会不会影响万国数据的财务表现等问题。可见,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IDC市场的发展前景已不言而喻。

研究机构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科智咨询历年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始终保持30%左右的增速。2019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562.5亿元,其27.2%的增速高于全球市场的23.6%,预计到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5亿元。

这一系列数字背后所代表的高速成长的IDC行业,正在受到互联网持续作用力、云服务需求高企及新基建、5G等应用加速落地等多重需求的合力助推:

移动互联网持续发展,短视频、网络直播类app遇热,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应用不断落地,导致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海量新增数据的存储、交换和计算需求,直接推动IDC需求的规模增长,其中以大型互联网公司为典型代表。

同时,由于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国家和各级政府大力推动企业上云,云计算向政务、医疗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预计到2023年将超过2300亿元。云计算带动IDC需求增量持续攀高,云厂商已经成为推动数据中心服务需求的主要客户群之一。

此外,2020年中央多次强调加速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规划,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代表领域迎来政策利好。与此同时,5G正式商用以来,基站和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可以预见其将如4G应用后一般,引发又一波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进而推动IDC需求的攀升。可以说,中国IDC行业的发展在2020年已经被按下加速键。

过往——高速增长,未来——潜力无限,这也不难理解中国IDC行业广受全球资本关注背后的逻辑。

作为重资产行业的IDC从不拒绝资本,未来国内IDC行业的投融资中,势必会出现更多资本的身影。

持续扩大平台化布局优势 稳固竞争护城河

目前国内IDC供应商可简单分为三类,一类是电信、移动、联通这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一类是云服务商,另一类是万国数据、世纪互联、数据港等在内的第三方IDC运营商及服务商。从市场份额来看,电信运营商占比大,但由于其数据中心在通讯网络连接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同时未来战略重点更多聚焦在5G的相关领域建设,因此第三方数据中心厂商将有机会赢得更大市场。

而业内将第三方IDC企业分为三类:区域型、项目型和平台型。区域型IDC企业具有明显的区域属性,譬如在某区域内利用拥有一定优势的客户资源、土地资源等开展数据中心业务,但无法将项目、商业模式等有效地复制到其他区域。项目型IDC企业可以利用自然禀赋完成单/几个项目,但同样不拥有可持续、可复制能力。平台型IDC厂商有别于前两种,需要具备多地域资源部署、标准化产品和运营服务、多云连接等特性。

在国际市场,全球市值前两位的Equinix 和DigitalRealty Trust均为平台型IDC企业。在国内市场,除去大部分区域型IDC企业,和与单一云厂商深度绑定的企业,唯有万国数据依托全国区域化的数据中心布局、统一标准的产品服务和管理和几乎囊括所有国内云厂商资源的优势,成为国内稀缺的平台型数据中心服务商。

即使不谈“平台型”,仅从国内IDC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在资源布局、多云多网、客户结构、融资能力方面,万国数据同样具备明显的优势。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离客户越近越有价值。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是国内经济最繁荣、互联网公司最聚集的区域,这里集中了国内过半的IDC业务需求并仍处于增长态势,也是对新建数据中心限制相对最多的区域。黄伟指出,万国数据的成长逻辑始终体现在两大方面,第一,坚定聚焦一线市场战略,第二,跟随客户需求扩大资源覆盖。基于此,万国数据持续强化其数据中心资源的平台化布局,战略性部署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核心经济枢纽。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万国数据拥有运营中的自主开发数据中心42座,在建数据中心17座,机房面积及机柜数均为第三方IDC企业之首。同时,这些数据中心大部分位于北上广深及周边地区,竞争优势强。此外,针对新兴热门区域市场,如近两年崛起的川渝地区,万国数据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伴随5G商用开启后,更多客户对低延时的要求将更为显著,万国数据数据中心资源的区位优势也将更加凸显。

基于成本、安全性和灵活性等诸多因素考虑,多云和混合云已经成为企业上云的主要模式,IDC客户对连接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单纯的主机托管运维或仅提供单一云计算接入的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客户。万国数据依托自身59个数据中心组成了独特的互联平台,托管了几乎所有主要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同时依托数据中心之间的DCI网络,为客户提供全国统一的高标准运营服务,以及“低时延、高带宽”、“一点接入、多云连接”的使用体验。

受企业上云影响,租用少量机柜的中小型IDC客户数量减少,大型互联网公司、云厂商需求愈发旺盛,成为IDC需求的主要客户群。黄伟介绍,当前万国数据拥有的670+客户,覆盖几乎所有云厂商、国内主要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稳定且长期的企业级客户,可以说组成了全世界好的客户结构。2019年,万国数据来自云服务商和互联网企业的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合计达87%,是与云服务商龙头合作最深入的IDC供应商之一。在这样的客户优势下,万国数据的数据中心承诺率(签约率)高达90%以上。

此外,数据中心为重资产行业,投入大、周期长,融资市场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与IDC企业的发展直接相关。2019年,万国数据共募集了近9亿美元的股权资金,并持续以在资本市场的优秀表现和高信用度,赢得了众多资本的青睐和信任,未来发展所需资金来源也将更有保障。

在新基建利好下,IDC行业竞争激烈,从一线企业到区域玩家争先建设布局,更有来自钢铁、房地产领域玩家“跨界”。与之相比,上述前瞻性的资源布局、独特的多云多网、优秀的客户结构等,已经为万国数据构筑起稳固的护城河,未来三到五年内领先优势明显。

目标不止千亿市值  五年再造两个万国数据

那么,五年后呢?万国数据的优势如何保持?

黄伟在回答强调,未来国内还会出现更多一线市场,所以公司要预先在这些区域布局。随后他进一步介绍,此次港股上市发型募集的资金,也将主要用于布局公司未来发展的数据中心资源。

赴港二次上市后,万国数据展现出了作为国内IDC行业龙头的野心,其目标是“希望五年里再造一个三倍于今天的万国数据,努力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数据中心企业。”同时,万国数据也将继续立足中国本土化发展,推动中国数字化发展的进程。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中国IDC行业的新一轮爆发期已经开启,当国内IDC市场成长为“北冥大海”时,它足够容纳也自当出现“鲲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5 10:25:2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5.9%
2022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总使用量达1,811 GWh,参与可再生能源直采的数据中心数量增至18座,大幅减少碳足迹。 <详情>
2023-08-10 19:33:3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隆重开园,助推东南亚数字经济腾飞
万国数据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是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分四期建设。 <详情>
2023-07-21 14:37: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汪琪:数据中心需要适应AI时代发展
在AIGC 场景下,数据中心需要具备更高密度的计算、网络连接及数据交互综合能力。 <详情>
2021-08-20 11:11:00
国内资讯 不让第三方IDC独美 中国移动半年净增1.2万机架
中国移动在热门市场快速布局,全国市场广泛发力,提升资源储备,哪都不落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