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日新月异,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推进,数据中心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攀升。数据中心整体运维人员呈现短缺趋势。数据中心规模及数量不断增加,自动化运维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多。

近日,中国IDC圈的记者,针对现阶段数据中心自动化运维及数据中心智能化建设方面等问题,采访了优必选科技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明迪。

优必选 张明迪

优必选科技行业解决方案总监 张明迪

自动化巡检是未来大趋势

近几年,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5G等新技术也高速发展,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增加,运维人才却供不应求。超大型数据中心一般都远离市区,交通、生活配套等设施并不完善,相对来说招工较难,且相关用人成本呈逐年上升趋势,针对于此,张明迪认为,未来,巡检机器人,甚至运维机器人会在数据中心中大量应用,代替员工在数据中心内进行日查的巡检和运维工作。

随着5G商用,各类5G应用井喷式增长,巡检机器人领域也得以享受到5G带来的红利。5G低时延、高带宽、广连接的特点,进一步推动了自动化运维的发展。“随着5G发展,大量数据,包括视频回传数据、算法数据,可以传输到云平台或边缘计算设备上,然后通过相应的传输通道进行实时传输,实时性、稳定性要远远高于没有应用5G之前。”张明迪称。优必选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落地多个数据中张明迪认为,未来,绝大部分数据中心会变成类似“黑灯工厂”的形式,内部运维、巡检都可以通过机器人完成,而谈到自动化巡检优势时,张明迪表示,依靠机器人自动化完成巡检、运维任务,在帮助IDC服务商降低了用人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巡检、运维的效率,降低了运维过程中的差错率。

深耕行业 助力自动化发展

虽然自动化巡检是未来的大趋势,但现阶段而言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在一些相对比较老旧的数据中心内,因为设计之初并没有规划使用巡检机器人,一些类似门坎、挡鼠板的设计并不适合现在的轮式巡检机器人,会给机器人巡检带来阻碍。

针对于此,张明迪表示,优必选科技会对客户的数据中心进行评估,评估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改造解决方案,改造完成就可以良好的运行巡检机器人。“现在我们面对这些痛点,提出改造方案,比如说将机房的防火门和各个空间的门改造成自动门,而且还会对电梯进行改造,让巡检机器人能顺利通过各个区域,完成跨区域、跨楼层巡检。”张明迪表示。

据了解,除了协助老旧数据中心改造以外,优必选科技还可在新建数据中心设计之初就参与其中,为数据中心建成后能良好的运行巡检机器人,在设计层面为IDC企业提供参考。

据了解,优必选科技已经深耕机器人+AI领域八年,“优必选科技在机器人运动控制和视觉算法等各类算法方面,都有深厚的基础,加之公司在整个行业内深度参与时间久,且有很多帮助行业内较大运营商或金融科技类客户部署巡检、运维机器人的经验,所以对行业了解比较深刻。”张明迪强调。

自动化巡检 任重道远

虽然现阶段很多数据中心都能实现部分自动化巡检,但是未来想要达到“黑灯工厂”的形式还任重而道远。现阶段,机器人大多只能观察设备,并不能进行操作,不能排除服务器等设备的故障。“未来,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打造不光可以检查设备,还能通过机器手臂等设备操作,排除故障的运维机器人。”张明迪强调。

除了运维层面,张明迪认为,在数据中心外部安保巡逻,内部员工进出识别、员工管理、引导、监督等方面,机器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会逐步涌现更多的应用。

回首IDC产业近十五年的发展,张明迪表示,数据中心的应用已经从最早的企业级应用,逐步融入消费级应用,数据中心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了。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对数据中心整体运营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优必选科技致力于利用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解放数据中心运营人员,我也相信,未来数据中心自动化程度会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高。”张明迪强调。

【关于IDCC2020

2020年12月8日-10日,以“重新定义IDC”为主题的IDCC2020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大会官网:http://idcc.idcquan.com/ ) 将于北京盛大开幕,围绕“洞悉格局变化,把握产业机遇,引领未来趋势”主旨,邀您深入探讨IDC大变革时代的发展趋势与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3-12-08 19:17:07
市场情报 烽火产业基金完成对云酷智能战略投资 共赴液冷新纪元
本轮融资的成功,是烽火产业基金对于云酷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商业化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的高度肯定。 <详情>
2023-11-27 13:51:23
国内资讯 AI这么厉害,又能为数据中心做什么?
ChatGPT 3.5版本的横空出世及惊艳表现,让所有人认识到了AI的潜力。 <详情>
2023-11-17 17:52:12
市场情报 ITSS会议周丨新华三参编运维国标发布,探索技术服务发展新路径
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在制定产业政策规划、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