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来,传统行业受到致命冲击,但也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电商、线上教育等产业兴起。大量的 IT 建设和提高带宽能力用以支持线上工作、生活和学习,加速了新经济、新兴技术呈指数增长,数据中心和网络成为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

疫情下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哪些企业创新?未来数据中心如何更高效、更高可用、更可持续?伊顿电气关键电能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李海平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对行业的深刻洞察,针对这些数据中心拥有者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伊顿电气关键电能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李海平

李海平拥有香港科技大学的 MBA 学位和清华大学的环境工程学士学位,在 IT 行业 24 年的工作经历使其在销售管理、市场营销和解决方案业务方面具有丰富的成功经验和全球化的领导者思维。目前承担伊顿电气关键电能解决方案部门业务及组织管理职责,致力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提升亚太区战略性和盈利性增长。

万物互联成数据中心增长引擎

过去的一百多年,伊顿一直致力于解决世界各行业面临的动力管理挑战,用户遍布航空、建筑、医疗、数据中心、轨道交通、可再生能源、电力设施等各行各业。作为数据中心行业关键基础建设和服务的先行者,伊顿基于深刻的行业洞察和实践关注着数据中心行业的任何变化。

李海平谈到,疫情期间以“无接触”方式减少传染风险,移动支付、语音指令、人脸识别等更加先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被广泛采用,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汽车、虚拟与增强现实四大板块,将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

5G 无线通讯技术下网络带宽是 4G 的 10 倍,随着 5G 的全覆盖,海量数据面临爆炸性增长。根据预测,到 2021 年,联网设备将达到 250 亿台,年增长率达 33%;到 2025 年,将有 75% 的企业通过数据中心或云服务处理数据;到 2040 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售将达到 3300 万辆。

这一切都需要强大的处理能力和数据存储来支持,新技术的应用也推动数据中心行业整体升级,未来数据中心将呈现出云计算大型数据中心和靠近数据、实时交互的边缘数据中心两极化发展,后者更依赖于 5G 网络的推广和普及。

低碳能源成为数据时代数据中心发展关键

当我们从信息时代迈入智能时代走向数字世界,数据中心指数级增长的同时也消耗着越来越多的能源。纵观数据中心发展,从 2014 年到 2020 年,6 年间云计算中心和超级计算中心电力消耗增长了 88%,数据中心电费占据运营费用支出的 40%。

李海平指出,通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中心需要更加可持续发展,迫使运营大型数据中心的公司不得不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总体拥有成本、能源成本、单位面积功率密度、快速部署能力和可扩展性方面深入研究,在节能降耗和提升运营能力的基础上释放数据中心价值。

伊顿作为数据中心供应商也在不断技术创新推出高效、低碳的供配电解决方案。在能源使用方面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相比 2010 年,锂电池的价格下降了 80%,这意味着新型锂电池储能系统在数据中心应用将成为趋势,驱动数据中心更多地投资在再生能源和储能系统上。

伊顿动力驱动数据中心低碳发展

伊顿融合 UPS 供电系统与先进的 EnergyAware 储能技术,实现能源的双向流动和资产的 24h 运行。这都得益于电动车带动了锂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电网质量的改善保障了与储能系统能够实时互动。

现在,UPS + 锂电池供电系统以可见的运营费节省和低碳排放更能满足当地能源法规和对数据中心的要求,目前我们的这一方案已经在北美超过 30% 的数据中心里得到应用,客户涵盖全球头部互联网公司和数据中心运营商。

未来,伊顿 UPS + 锂电池双向储能技术可以帮助数据中心实现削峰填谷和峰谷电价差盈利,甚至通过储能式集装箱来部分取代柴油发电机组。这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数据中心新能源革命,使数据中心从能源消耗者向能源资产管理者转换,为未来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数据中心创新技术,立足高效和可持续

供配电优化。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主要在空调和供配电系统,降低能耗通常聚焦在这两方面。伊顿专注于提升数据中心能效,不断布局锂电池 UPS 供电解决方案,新一代全模块化 93PR UPS 全面兼容锂电池以及电容、飞轮等储能技术,节能模式下效率高达 99%。

依托全球技术平台,多项专利技术以及先进半导体技术、新型电感材料的部件投入,夯实了 93PR UPS 供电系统的高可靠性,并确保 UPS 在整个功率段保持优异的效率。60kW 的高密度模块设计在帮助客户实现了高密度部署的同时增加更多的业务空间,破解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能耗“桎梏”,开启 UPS + 锂电池创新方案在数据中心的应用。

微模块更好地匹配业务场景

基于对应用场景的深刻分析,伊顿打造了从核心到边缘的多场景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满足数据密集型、短延时型、关键设备保护型多个细分业务场景。

伊顿最新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中 UPS 系统、精密空调、PDU 等核心部件均采取伊顿高能效产品,根据测算能够使能耗下降 15%,TCO 也将随之下降 20%。工程产品化的设计理念,真正实现了与机房建筑解耦,全部组件工厂预制,赋予了方案快速部署的特性,使工程交付周期下降 50%,能够灵活满足各行业用户需求。

不可忽视的数字智能可视化整体管理平台

数据中心运营复杂,运营者有责任确保整个系统在生命周期内高效可靠地运行,从而实现投资回报率。

伊顿打造数字智能可视化整体管理平台,通过 3D 虚拟化技术可以从建筑层面到服务器提供端到端的基础设施和 IT 资产可视化管理服务,有助于数据中心在整个生命周期内降低能耗;环境监控和热力图分析以及智能监控和告警信息管理功能可提升数据中心透明度,优化和控制性能。

基于平台的数据挖掘和管理,可提升系统正常运行时间,提高数据中心规划和运营的性能。这将成为数据中心拥有者在决策制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海平表示,当前不断出台的数据中心相关政策法规,将会进一步加强并促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落实,我们需要从规划设计阶段就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融入进去,并在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中通过不断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提高能源效率。伊顿一直致力于提升数据中心价值,以不断创新的物理基础设施、软件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数据中心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8 14:05:11
新闻动态 新增主变容量480MVA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首座220KV变电站封顶
位于“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韶关、庆阳均已进行了专门的产业园电网规划研究,未来两地将规划建设十几二十余座变电站,为数据中心集群提供电力支撑。 <详情>
2023-06-07 11:47:19
数据中心节能 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正走向节能提效
面对AI大模型的逐步使用,算力提升的同时如何实现节能减排也提上了日程。 <详情>
2022-11-03 09:37:00
云资讯 “云生、云治、云创”亚马逊云科技希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变革者
亚马逊云科技从“云生、云治、云创”三大方面持续创新,携手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伙伴,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详情>
2022-09-19 13:48:00
人物访谈 数据中心供电方式变革 三路市电将取代柴发?
数据中心电力保障的变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电网供应的发展,二是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的优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