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发展迅速。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IDC将成为重点发展产业。为了深入了解数据中心建设及规划情况,由中国IDC圈牵头举办的“聚焦优秀数据中心 展示数字基石力量”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以下简称点亮计划)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数据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全方位展示一个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整体发展历程,展示优秀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点亮计划首批探访数据中心选在大湾区核心区域——深圳。本期点亮计划来到了位于深汕合作区的深圳市红土数据深汕云服务基地,走访了深汕云服务基地,并针对IDC产业发展等问题对红土数据副总经理奚晓青进行了采访。

图片1

深圳市红土数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红土数据”)成立于2019年1月,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是一家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提供专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红土数据深汕云服务基地位于深汕合作区鹅埠片区创新大道与创富路交汇处,总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数据中心园区内共 4 有栋大楼,其中 A1、A2、A3 栋为数据中心楼,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A4 栋为运营及宿舍楼。

2园区内部环境

A1 栋建筑面积 11000 平米,规划布置 1500 台机柜;A2 栋建筑面积 22000 平米,规划布置 3750 台机柜;A3 栋建筑面积 22000 平米,规划布置 3750 台机柜。单机柜功率密度为 5KW,机柜总数约为 9000 台。

111机房内部环境

目前A1栋已有部分投产使用,深汕合作区地方政务云系统就部署在此。

3

屋顶已预留大功率柴油发电机及冷却塔空间

4

规划中的员工活动区

目前,园区所有土建部分已完成,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下一步规划部署。

除此之外,深汕云服务基地还是国内首批引入不动产公共信托投资基金模式运营的项目,未来整个项目计划通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实现上市,盘活国有固定资产,树立地方政府资本化运作标杆,进一步助力深汕合作区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

“未来深汕云服务基地将尝试更多样化的运营模式,在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能为客户降低投资成本。”奚晓青指出。

以下为红土数据副总经理奚晓青接受中国IDC圈记者专访视频:

 

Q:目前贵司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进度如何?

A:目前园区的土建工作已经完成,计划今年 4 月开始深化设计,7 月进行机电工程施工,10 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Q: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建设后使用、规划情况。

A:整个园区占地面积 33000 平米,建筑面积 73000 平米,园区内共有4栋大楼,其中 A1、A2、A3 栋为数据中心楼,A4 栋为运营及宿舍楼。A1 栋建筑面积 11000 平米,规划布置 1500 台机柜;A2 栋建筑面积 22000 平米,规划布置 3750 台机柜;A3 栋建筑面积 22000 平米,规划布置 3750 台机柜。单机柜功率密度为 5KW,机柜总数为 9000 台,数据中心可靠性等级:国标 A 级。

Q:贵司可为客户提供哪些服务?

A:红土数据能够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提供从 IAAS、PASS 到 SAAS 的全平台服务,包括基础设施运维、IT 运维、软件开发、外包服务及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

同时,我们还计划在全国高校开办数据中心运维专业课程,为客户提供定向培训,培养专业的数据中心运维人才。

Q:在绿色化方面,贵司的数据中心有何优势?

A:红土数据为了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在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阶段,就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绿色节能方案:其中供配电系统采用了双路市电+10KV

柴油发动机+带有 ECO 节能模式的 UPS,组成了一套高效供电系统。在制冷系统方面,采用了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同传统水冷技术相比,大量节省了电力和水资源的消耗。同时我们还运用大数据和 AI 技术,对数据中心的机电系统进行智能化的控制管理,在保障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实现最优的能效指标。预计本项目投产后,PUE 值可以降低至 1.24 左右。

Q:深汕云服务基地建成后如何运营?

A:除了传统的 IDC 运营模式,红土数据在资产证券化(REITs)方面也能够为客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投资者可通过参与红土数据不动产基金获取基金收益,客户也可以通过参与红土数据不动产基金的方式,在支付机柜租金的同时, 获取基金收益,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Q:您觉得未来 IDC 产业发展方向如何?

A:我认为未来IDC产业总体发展将有六个大方向,分别是:

一,IDC 的规模将呈两极化发展,一方面大型、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会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市场对小微数据中心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

二,IDC 将逐渐摒弃目前重资产投入的运营模式,转而采用资产证券化(REITs) 的方式对数据中心进行投资、建设、运营;

三,资源继续向头部企业集中,逐渐形成少数行业巨头占有多数市场份额的态势;

四,随着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数据中心对高效管理的需求将更加迫切,目前的 DCIM/DCOM 模式将逐步升级为 DCOS 模式。

五,为了满足国家政策、规范标准和低成本运营的需求,数据中心对规划、设计、建设的要求也随之水涨船高,IDC 将不断采用新的技术、设备和管理模式,实现更高的能效指标;

六,客户需求更加多元,运营商不但需要有足够的技术能力保障基础设施安全、稳定的运行,还需要强大的资金,满足不同用户在金融层面的个性化需求,这也正是红土数据的优势所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7:57:02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 | 运行20年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焕然一新?
立足当下行业发展趋势,原有的老旧数据中心如何改造才能在确保有序推进行业“碳中和”的前提下,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问 <详情>
2023-06-28 14:05:00
2022-03-18 09:00:00
机房建设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
中关村软件园数据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园区内,周边有两条高速公路和两条地铁线路,交通十分便利。机房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配备有2500个机架,可提供3KW~7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