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全球大规模碳市场进入最后的启动倒计时。作为高能耗产业,数据中心节能减排也早已提上日程,水泵是数据中心制冷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其在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的作用也备受关注。

对此,记者采访了格兰富商用建筑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方勇,以格兰富的实践为基础,就水泵在数据中心行业的应用情况,水泵在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方面进行的产品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访问。

格兰富商用建筑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方勇

随着“2030年碳达峰、 2060年碳中和”这一目标的深入推进,数据中心企业对水泵能效方面的要求也随之提高。

资料显示,数据中心每年的总能耗中,IT设备占据首位,其次就是制冷设备。数据中心空调系统能耗点在于冷水机组和配套水泵系统的运行,其中,水泵的耗电量约占总空调系统耗电量的20-30%,因此水泵的能效控制对于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极为重要,目前各厂商也在围绕此进行革新。

方勇表示,格兰富在数据中心的行业应用及解决方案涉及数据中心的空调机房、动力站和行政管理大楼等,主要产品线包括供水及消防、排水、空调、智能监控以及预装系统。

针对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格兰富主要通过四个方面来进行推动。

他指出,最基础的层面是格兰富高效节能、稳定可靠的水泵。格兰富采用严格的质量控制、完善的产品测试流程和体系以及76年的水泵系统经验,有效保证了设备稳定高效运行。

其次是水泵的控制方面。格兰富的水泵系统节能控制器,能够确保水泵始终在最佳状态运行,其内置的水泵曲线数据库,能够根据实时效率和工况点的变化来自动调节水泵的运行,实现效率寻优策略,相比常规水泵及控制器,节能率高达10%-15%。

第三个层面是格兰富的预制化泵组,通过预制化泵组,格兰富能够很好地解决市面上以“拼装”模式的机电预装模块存在的诸多挑战,例如安装空间受限、系统不兼容、水力平衡效果差、并联损失,无法进行自动能效寻优等。经某实际案例的现场验证,通过对整个系统的优化,格兰富预制化泵组对比原有泵送系统可以为用户节约平均50%的能耗。

最后一个层面就是前面提到的智慧运维,如格兰富推出的一款专注于水泵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软件产品——格兰富御水智™智能监测平台,就结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数据中心提供优化的运行和维护模式,减少停机时间并降低成本,实现水泵智能诊断与预测性维护,提升水泵及系统可靠性;洞察水泵性能变化并持续的优化,降低输配系统运行能耗。

在推动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创新上,格兰富也始终在进行探索。

方勇表示,格兰富非常重视创新,每年都将5-7%的营业收入投入到技术研发上。针对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乃至更广泛的建筑楼宇和区域供暖,格兰富的创新不仅仅是让水泵更加节能高效,而是以系统化的理念为导向,考虑如何在整体系统范围内实现更大的节能效果。同时,面对模块化和预装化的市场大趋势,格兰富也在思考如何把高效的设计转化为高效产品的落地。

以数据中心空调输配系统设计方式的创新为例,方勇指出,目前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越来越多采用高密度设计,对散热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

针对这一趋势,格兰富进行了分布式供冷的尝试。格兰富在不同的区域设置了传感器和小型智能水泵,根据每个区域的实际需求,水泵转速可自动调节进行供冷。这种方式减少了主泵的容量,同时也大幅提升了输配系统能效,在保证数据中心正常稳定运转的同时,能够带来显著的节能效果。

即将发布的格兰富灵适™智能泵组也是格兰富创新意识的集中体现。根据客户需求,格兰富对这一智能泵组进行了设计、建造,通过拼装、测试以及大量的水力模拟分析,确保系统选用高效的组件并和管路系统能以最优化的方式进行连接。同时,格兰富对整体模块性能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组装和施工过程中对设备性能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格兰富的创新还围绕新技术和新模式,包括数字化的BIM设计和智慧运维等。在格兰富拥有专利设计的云平台上,运维人员可以远程查看相应的设备状态,使管理更简单、更智能。通过数据分析和故障诊断,实时掌控系统异常与运行策略。无线传输最不利环路状态,快捷实现全网需求无死角,帮助客户把产品高效地用起来。

方勇表示,绿色发展和数字化不仅是格兰富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不断努力精进的方向。作为全球水泵及水技术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格兰富一切工作的核心,格兰富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6条清洁饮水和第13条气候行动的支持和倡导者之一。

同时,他指出,格兰富已经设立了可持续发展目标:格兰富致力于到2030年成为对气候产生积极影响的企业,同时格兰富全集团2025年的水用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要以2008年为基准分别减少50%。

6月29日,以【“数据中心碳中和” 之水系统智能输配】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将正式开启,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主办,中国IDC圈、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承办,与会嘉宾将对数据中心如何节能减排以及降低能耗等话题进行讨论。格兰富将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会上,格兰富将进一步阐述自身的产品理念,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

“数据中心碳中和” 之水系统智能输配线上研讨会直播二维码

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进入直播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