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5G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数字化转型中获得了可观的红利。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更是独立成篇,标志着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国家将把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之一,而作为数字经济基础支撑的数据中心也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随着数字技术加速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已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如何存储、管理好数据,成为所有涉及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都高度关注的焦点话题。针对数据的存储、管理,以及打造数据生态等问题,IDC圈记者采访了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征。

宋征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宋征

分布式时代到来

在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助力下,边缘侧的计算和网络接入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边缘“数据中心”涌现,边缘侧的场景化应用也成为2021年以来各大厂商纷纷布局的重要领域。

在边缘侧,边缘数据需要分流处理,在IoT应用场景中,生成海量数据,这些数据中一部分需要实时计算、上传特征值,有些数据则需要分时计算、分步计算;有些数据需要经常性被重新计算、分析(时常调用),有些数据则需要长时间留存,哪怕很少使用。面对类型日益多元化的数据及不断复杂化的处理需求,在宋征看来,现有的IoT设备主要依靠本地存储单元存储数据,并不适合边缘侧的应用,“当前这种主要依靠本地存储单元保存数据的方式,存储能力有限,不易扩展,针对边缘侧新呈现的存储需求特征,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分布式存储协议,对现有存储方案进行重构,将不同存储业务的垂直扩展转变为水平扩展,打破业务边界,使边缘存储能够对外提供统一服务的存储层。”宋征指出。

纵观分布式存储及边缘计算的发展和应用,海量数据的合理存储、快速计算、有效利用、价值变现正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核心,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准确把握趋势,勇立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潮头,拥抱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崭新机遇,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打造“数据湖+”生态 助力数字化转型

据宋征介绍,易华录基于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信息安全保障要求,发挥央企优势,把握政府社会管理服务创新需求,实施“数据湖+”战略,结合5G、AI、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实现“数据湖+新基建”的强强联合,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据悉,易华录城市数据湖以全介质超级智能存储为基础,融合数据感知、存储、分析为一体,面向政府、企业、个人提供服务,宋征表示,易华录秉持三方面理念构建数据湖生态:

一是以满足数据存储读写速度、存储时间、存储安全、分布式存储等全需求场景为目标;

二是以收集、整理、开放数字经济核心要素“数据”、发展区域数字经济为己任;

三是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云存储为主要服务形式,以实现数据资产受托保管、受托治理、受托交易的数据银行为核心商业模式。

“最终,城市数据湖将成为超级存储、超级连接、超级计算深度协同的新一代城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宋征强调。

宋征介绍,易华录城市数据湖沿着低成本汇聚、规范化确权、高效率治理、资产化交易、全场景应用这一数据赋能社会的路线,促进数据从“碎片化”走向“规模化”、“资产化”和“证券化”,最终实现数据的“产业化”,从而助力区域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推动社会数据要素的汇聚融通和数据资产的价值变现,“城市数据湖同时为区域的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将助力区域形成‘一湖即建,百业俱兴’的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宋征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易华录城市数据湖还可提供“超级智能存储”服务,与传统全磁盘存储系统相比,超级智能存储技术具有寿命更长、能耗更低、安全可靠性更高、维护与数据迁移成本更低等优势,“超级智能存储技术以蓝光存储为核心,发挥其海量、安全、长期、绿色等优势,融合磁存储、电存储技术读写速度更快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最符合业务场景需求且最优性价比的存储解决方案。”宋征表示。

以技术驱动产业发展

如前文所述,随着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最佳机遇期,数据中心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随之而来的,是用户端对数据中心各类软硬件不断产生的个性化需求,高度定制化、模块化、集成化的数据中心以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边缘侧数据中心的涌现,对存储技术及产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科智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体规模达到2238.7亿元,较2019年增加676亿元,同比增长43.3%,与2019年相比,增速显著提升16.1%,达到近五年来新高。同时,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数据存储耗电量将与全球全年的石油发电量持平。对此,宋征表示:“目前,数据中心普遍采用磁介质设备进行存储,普遍存在耗电大、扩容难的现实问题,随着数据存储与计算需求的持续增长,数据应用整体成本将不断攀升,客观上必然阻碍数字经济发展,市场亟需低成本、低能耗、高安全性的存储解决方案。”

基于此,易华录正在磁光电全介质超级智能存储技术领域着重布局,建设“数据湖+”生态,促进磁光电智能混合存储发展,致力于在存储层面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满足数据中心高速发展需求的同时,助力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

据宋征介绍,易华录将以城市数据湖为核心,聚合生态伙伴、整合行业资源,打造“技术共同体、应用联合体、服务综合体”,携手共建“湖脑孪生城市”,助力各级政府抢抓新基建重大机遇,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强化政府数字治理能力,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集聚效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1 16:43:48
国内资讯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数实融合促智造,加速新型工业化
传统工业企业总是有多个新旧IT系统并存的情况,如何实现系统和数据的整体拉通,是第一个挑战。 <详情>
2021-11-26 16:42:46
市场情报 华为鲁勇:加速产业链创新,建设价值共创的数字生态
深圳作为科技创新的高地,数字经济的产业规模已经全国居首,同时数字经济发展上始终保持着模式与实践的“双领先”,为进一步加速产业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深 <详情>
2021-09-26 13:32:19
大数据应用 交通银行携手华为云FusionInsight,加速建设数字化新交行
交行的智能数据湖构筑了数据从采集,到分析,再到消费的端到端全流程实时化 <详情>
2021-09-01 11:03:03
大数据资讯 “数据湖”夯实数据新基建,大化释放数据价值
数据湖可以有效解决当前数据面临的‘存不起、得不到、不会用’现实问题。 <详情>
2021-09-01 11:01:33
大数据技术 数据湖,将真正释放医疗健康数据价值
一个典型的医疗机构通常会有至少5种以上的数据来源,更多的情况是超过15种数据来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