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对作为数字技术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要求也逐步提升,尤其是今年的“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数据中心产业必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伴随着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规模、规格、要求都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对数据中心的硬件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备厂商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数据中心末端配电。

末端配电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至关重要,如何保障末端配电设备能满足数据中心发展需求,成为末端配电厂商需要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近日,IDC圈的记者针对数据中心末端配电发展趋势及如何满足数据中心需求等问题采访了公牛集团数据中心业务营销负责人 曹鹏。

曹鹏在采访中表示,随着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对数据中心末端配电也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曹鹏指出,数据中心末端配电有趋向于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数据中心末端配电面临着新的挑战。他将现阶段数据中心末端配电智能PDU遇见的主要问题归纳为四点,分别是:智能监控表计故障率高;监测精度无法达到收费级计量要求;监测不稳定,误报警率较高;价格偏高。

针对上述问题,曹鹏基于公牛集团多年沉淀于配电领域的经验,给出了四点解决办法。首先,企业在涉及到监控主机或易发生故障的元器件等设备供电层面,应采用热插拔方式供电。同时,在数据中心配电设计之初就将智能母线或智能列头柜与智能PDU功能整合,这样可以避免冗余,还能降低故障率。而谈及选择供应商时,曹鹏表示,企业应选取相关认证齐全的厂商进行采购(如3C\CE\泰尔\UL等),“企业在选择产品时,应选择大品牌、有实力的供货商。”曹鹏强调。

据曹鹏介绍,公牛智能PDU采用行业领先的母排式点焊工艺,该工艺具有母排载流量大,温升低等特点,“点焊工艺为汽车等高端制造业采用的焊接技术,安全可靠、不会出现虚焊、脱焊等安全风险。”曹鹏强调。

除此之外,公牛基于多年在末端配电领域的积累,从设计理念、安全可靠性,到智能化管理软件匹配、售后等方面都有着全流程、一体化的标准服务规范,可为客户提供国产品牌的一流产品,打造“国货之光”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还有很多深耕于数据中心末端配电的厂商,但大多仅局限于国内发展,且没有庞大的供应链体系,成本较高,客户获得产品的价格也就相应较高,“公牛基于其集团整体的供应链体系,进行大宗采购,降低成本的同时,可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曹鹏指出。

展望未来,伴随着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对数据中心末端配电也将提出更多新的要求,对于公牛集团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对此,曹鹏表示,公牛凭借20余年在电连接领域的丰富经验,未来将依托于机房末端配电核心产品—PDU,在数据中心及工业级配电领域积极布局。以PDU为核心产品,产品线涵盖普通PDU、全智能PDU、高压直流系列PDU、小母线、大母线、断路器等数据中心末端配电相关产品。“公司将秉承‘忠信诚和、专业专注’的企业发展理念,依据市场发展情况,整合相关资源,在数据中心相关领域布局更多产品,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保证、高效节能、值得信赖的综合配电解决方案。”曹鹏指出。

 

以下为采访原文:

Q:您觉得数据中心应用配电领域现阶段有何发展趋势?

A:数据中心末端配电产品作为我们集团的一个细分业务方向,结合近些年与国内外客户的一些交流以及交付的案例来看,数据中心应用配电领域在向安全供电、节能、智能化配电管理、直流供电系统等方向发展。

 

Q:在数据中心智能化配电方面,有何痛点及难题?企业应如何应对?

A:智能化配电方面,我们公司主要涉及到智能PDU和智能母线,我认为就目前用户所遇到的问题:1、智能监控表计故障率高;2、监测精度无法达到收费级计量要求;3、监测不稳定,误报警率较高;4、价格偏高。

 

企业应对措施:1、设计到监控主机或者容易发生故障的元器件采用热插拔方式;2、可要求供货商提供相关认证CE、泰尔等;3、在设计之初将智能母线或者智能列头柜与智能PDU功能整合,避免冗余,增加故障率;4、选择大品牌有实力的供货商(验厂)。

 

Q:贵司的PDU产品相较于其他友商有何优势?有何特点?

A:公牛PDU的优势:1、品牌沉淀,20年专注插座点链接这一细分领域,目前市占率第一,A股主板上市,估值千亿;2、公牛PDU采用母排式点焊工艺,母排载流量大,温升低,点焊工艺为汽车等高端制造业采用的焊接技术,安全可靠、不会出现虚焊、脱焊等安全风险;3、公牛智能PDU从工艺、设计理念、安全可靠性、智能化管理软件等方面都是对标国际大品牌,为用户提供国产一流的产品;4、由于公牛PDU、母线等相关数据中心产品都是随公牛集团整个供应链体系大宗采购,所以我们的产品有成本优势,所以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

 

Q:随着模块化成为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您觉得对配电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A: 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在国内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领域,一个是中小型数据中心,一个是大型数据中心,在我看来目前模块化数据中心主要还是中小型数据中心应用较多而且也是未来的趋势,其建设遵循简单、易用、可靠、运维方便、快速部署的理念;那我对于我们末端配电厂家来说就需要具备以下能力:1、个性化配电定制服务;2、快速提供配电解决方案;3、快速交付产品的能力;4、产品的安全可靠;5、具备全国售后以及技术支持服务能力。

 

Q:随着5G、云计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被布局在“边缘侧”,针对环境的不同,对配电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贵司的产品有何优势么?

A:如我之前所说,1、公牛产品采用的母排点焊工艺,载流量大、温升低、连结点安全可靠,从而为运算设备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环境;2、公牛20多年的电连接产品经验、研发人员500多人,可以为客户提供各种复杂配电需求的解决方案;3、公牛也在超算以及边缘计算领域也有应用案例。

 

Q:简单谈一下贵司未来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产品布局。

A: 随着新基建的浪潮和数据中心数量的增多以及管理要求的越来越精细,公牛凭借20多年在电连接方面的丰富经验,将依托于机房末端配电产品PDU,进行数据中心以及整个工业级配电领域产品布局,产品线涵盖普通PDU、全智能PDU、高压直流系列PDU、小母线、大母线、断路器等相关数据中心末端配电产品,公牛将秉承“忠信诚和、专业专注”的企业发展理念,依据市场发展情况,我们将整合相关资源布局更多数据中心领域的相关产品线,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保证、高效节能、值得信赖的综合配电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
2024-01-04 16:44:00
机房建设 限价1680万元 江西电信数据中心三期蒸发冷却空调招标
本次采购的机组及管路系统须满足弹性可平滑扩容、便于后期扩容机组、末端要求,所有机组可统一控制。 <详情>
2023-12-27 09:19:00
2023-12-21 14:10:00
国内资讯 8000机架 润泽科技重庆两栋智算中心楼开工
信息港其中两栋数据楼已经完成建设,正进行设备调试,计划月底投运8000架机柜。 <详情>
2023-12-06 10:12:00
运维管理 数以万计的“螺丝钉”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行?
数据中心的组件可以分为几个大类,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电源设备、制冷设备等。这些组件的性能、质量、兼容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都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的运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