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一项国家级工程,其将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并为数据中心及相关产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根据预测,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每年能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且投资将有序健康地进行。

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数据)副总裁、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康楠表示,“‘东数西算’工程总体背景还是围绕‘调结构’,目的是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的盲目发展,优化供给、绿色节约、互联互通,促进绿色算力均衡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康楠

图: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康楠

为满足这一要求,产业链上下游在技术、产品生产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其中,数据中心运维、云网融合、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的提升加强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01“东数西算”带来更复杂的运维问题

当前阶段,“东数西算”工程涉及8个枢纽节点,10个数据中心集群,以此来划定物理边界。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可率先向西转移,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可在东部枢纽布局,但枢纽内部要重点推动数据中心从一线城市向周边转移,确保算力部署与土地、用能、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

康楠表示,“东数西算”所布局的数据中心运营园区和机房远离大城市,随着托管设备成倍数扩大,互联网、云商、政企、行业客户对驻场的设备上架、设备监控代维需求逐渐增多,在IT运维方面问题增多。数据中心运营商需顺应客户大IT规划和数据中心资源池化、云化、集中化的趋势,加快补齐和提升IT“建维”一体化承接和服务能力。

以中联数据为例,康楠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中联数据专门成立了运维子公司,以专业维护服务助力客户提升基础设施设备、IT系统、网络运行质量,降本增效、简化流程和夯实现场应急保障能力,一地或多地数据中心现场协同,对客户承诺IT基础设施的可用性,持续提升客户IT运营效率。

同时,数据中心运维现场技术人员有着严格的专业技术要求,如运维专业技术人员应具备国家技能岗位操作证书;电气技术人员上岗前应具备高压或低压操作证书;暖通技术人员上岗前应具备暖通设备/空调设备操作证书,并按照资格证书年限要求持续保持有效性。

在数据中心运维管理过程中,负责人应遵循GB/T51314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标准,健全管理能力建设、组织治理建设、人员管理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运维流程建设、低碳减排管理建设等。

02“东数西算”推动网络大连接产业链发展

数据中心集群的设立,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动全国数据中心适度集聚、集约发展。这就需要在算力枢纽之间,打通数据高速传输网络,强化云网融合、多云协同,以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也将推动网络大连接产业链的发展。

康楠指出,大连接网络通道具有极简部署、自动化开局、智能化运维等优点,同时在互联网BGP出口带宽资源上,在国家级NAP点、骨干互联网直连点IX等与基础运营商建立对等互联,可以为云平台、算力业务提供BGP出口、多线出口能力,以推动“东西向传送流量”与“南北向访问流量”贯穿结合,打造高效、泛在、低延时、高可靠的承载网络,实现各业务场景“一步上云”、“网随云动”、“数据安全流动”。

同时,在优化东西部间互联网络和枢纽节点间直连网络(DCI)的工程和运营中,建立跨省际区域的光纤(缆),离不开国有电信运营商的支持,包括持有A26(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A14-2(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基础电信运营牌照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电网络、中信网络等,以此实现主备传送网电路间建立互备和保护。

未来,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逐步建成后,配套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站、运营商的超大传输带宽通过直联东部城市的网络POP光缆资源,也能够大幅度提高算力使用效率,降低能耗成本、网络传输成本。

03绿色化技术及手段要进行有效结合

“东数西算”启动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这就必须大幅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并且不仅仅是西部地区,在风能、太阳能等丰富东部地区也应该通过技术创新、以大换小、低碳发展等措施,持续优化数据中心绿色能源使用效率。

目前,数据中心企业已经在此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包括对绿色能源的利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绿色化等,并将节能减碳的手段有效结合起来。如碳交易或购买绿证、绿电等与“源网荷储”的结合。

康楠指出,通过绿电交易,数据中心服务商与新能源发电厂双边协商的方式签订购电中长期协议,锁定交易光伏和风电项目的电量。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就近消纳,扩大“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探索多能互补的“增量风光储一体化”模式。

中联数据阳高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

图:中联数据阳高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

中联数据的“密云绿色产创基地一期光伏项目”也是通过光伏监控与数据中心的监控系统深度融合,实现实时动态全部消纳光伏发电。

康楠表示,“密云绿色产创基地一期光伏项目”采用业内领先的光伏系统一体化、预制化技术,一方面满足数据中心大规模快速交付场景及去工程化要求,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低碳,同时,实现了园区规划光伏容量达到2196.72kW,每年可供应绿色电力300万度,可减少碳排放量约3000吨,并可有效消减数据中心峰值用电。

“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意味着数据中心与云网融合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并且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算力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枢纽节点将继续增加。

康楠认为,山西省大同市有望成为下一批“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城市。一方面,大同市已成为山西省规模大的大数据算力产业聚集地,已初步具备国家枢纽节点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大同是连贯东西、汇通南北的重要门户,具备与京津冀紧密交流合作的先天优势。此外,作为能源富集型城市,大同市具备为未来算力枢纽提供低碳、高可靠、高能效算力数据中心集群的稳定能源支持能力,并可在全国率先形成“新能源+大数据”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径。

“东数西算”全面启动,也伴随着多重挑战,更低、更严格的PUE值要求,更多运维问题的出现,更复杂多样的市场需求,企业需要提升自身绿色发展能力,提升运维效率,积极融入区域绿色电力交易机制,以增强竞争力,在“东数西算”中获得进一步发展,为零碳算力的实现做出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3-12-08 19:17:07
市场情报 烽火产业基金完成对云酷智能战略投资 共赴液冷新纪元
本轮融资的成功,是烽火产业基金对于云酷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商业化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的高度肯定。 <详情>
2023-11-07 15:09:00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丨更高效地守护你的数据物理安全
一卡锁具专门为数据中心行业提供的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旨在解决数据中心对安全防范需求日益增加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