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随着虚拟化的进程,庞大的数据中心大都向云化的方向进化,需要自动化及资源共享的能力,而这样的需求之下,企业面对的云计算架构要求体现了对大规模的可扩展性、可信安全和高效节能的要求。

与此同时云平台的搭建也将成为整体IT架构的下一代必由之路,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建设也都表示今天的私有云、混合云、或公有云都将是下一代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典范,这也为IT新时代下具体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带来许多全新的挑战。

由CSDN承办,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11的第三届云计算大会,汇集国内外近百家的云产业上下游厂商,数百位的业界专家,政府主管部门,业界的四千多参会嘉宾针对云产业发展,架构,规则,标准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探讨,中国IDC圈记者带着行业内关注的诸多问题采访了多家业界知名厂商。

中兴通信副总裁 吕阿斌

记者:吕总您好,我知道中兴在2010年关于云计算方面的专利有107件,想关注一下这些专利都是哪些领域的。

吕阿斌:记者提的这个问题还是比较专业的,因为大家知道云计算还有两个重点问题在逐步地深入,一个就是安全问题,一个就是标准问题。我对这个标准呢,我们还有一个认为,我认为云要落地的话,它服务,云服务不能有标准,我认为现阶段的发展。你对它制定标准了,这也是中兴公司,在我们内部叫云操作系统,云工作投入很多,区别于其他供应商的一个优势,我们为什么说底下要标准,这个主要是来源于我们从学术研究到产业化的,我们做中兴的大型企业,一定要产业化,大家可能看到我们03年在做很多方面的技术研究,虚拟化。我举个例子,比如说虚拟化成什么,它肯定成一个虚拟化调动者。一旦商用以后,很多商用问题要面临,比如说你这个操作系统对上面的应用,怎么能对它很好的适配,比如说上层的应用到底需要多少资源等等,比如说它的计费怎么算,对我们用户来说掏钱就可以了,但是作为我们后台是要解决的。它作为一个技术领域还可以,所以我们很多专利基本都是集中在产业化方面。

另外我们对技术进行突破,大家知道云计算有很多开元的东西,我们对很多技术进行了高端的突破,比如说我们海量云存储,如何让存储,一旦海量存储,这个数据就死掉了,如何让数据动起来,能运算起来,那就要进行技术突破,利用方案进行突破,或者某一些领域进行突破。比如说面向应用这种交付,到底要有多少部件完成,这种架构。比如说跟网管是什么关系,比如说上层应用,高速的东西,怎么样快速地加速。如果是这一两个用户使用的话,那可能密问题,比如说我们江苏的MTV部署了超过300台,那就是海量的流量和上层电视台操作,一百多个频道点播,怎么能在全局浏览起来,这就需要技术,我们第二方面主要集中在技术突破……

记者:云计算在咱们通讯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咱们百姓的日常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改观?

吕阿斌:这个也是目前来说比较关注的问题,大家可以到我们展台去看一看。云计算对通讯来说,变化应该说还是有很多的变化,我常年从重要的经营单位中管理,我还是比较务实。第一个就是说我们的云计算在技术架构,刚才我讲的云计算全程叫云计算技术,这句话可能会更有借鉴意义,不像LTE.云计算就是个技术。怎么样通过这个,而且它的价格,通讯的成本降低,然后统一的服务和统一的客户感知带来改善和好处,这个是显然的。它的很多应用,比如说它的成本降低、安全性保障都会提到。当然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第二部分,在应用方面最主要的投入方向,我们除了投入技术,要掌握这里面的核心技术,作为一个执行商,我觉得这个也是有强大的目标市场。比如说我最近跟美国的目标客户,有几个方面,云计算会发出巨大作用,一个是民生民计、一个是电子事务的产业发展,这几个方面云计算都会带来,当然以前大家可能听说过这些词,往往集中在讲话中或者搞不清楚状况。我举个例子,比如说第一个民生民计,到底怎么样利用云计算提供,我们现在展台有很多这种方面的应用,比如说我们在某个城市提供12345政府热线,这个热线可以解答民意、解决问题等等,这个就是云服务的一种,它实际上是用客服技术。比如说我们使用我们的海量云存储解决了数字档案,图书馆等等相关类似的,身份证、驾驶执照的存储。这样的话,真正地把全民信息化,通过云计算,原来大部分在上端服务,现在让咱们享受到这个服务,不用专业知识,像苹果电脑,用很高的操作技能才能用,现在降低了这个技术,我觉得这个民生民计的方方面面可以带来,还有电子政务,大家讲到很多方面的,我觉得很多不是我们政府,他们不是很高素质,可能在一些技术方面,比如说他部门之间扭转不了这些数据,中兴以前也存在过这个问题,商务部门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合同管理问题、交付过程、工程过程,政府还建了统一的数据。是不是可以流转起来了,我觉得这个是体现在我们中国方方面面,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医疗的云服务,我也专门研究医疗,第一个社区医疗,它的问题在哪儿呢?诊断部分有问题,不相信他的诊断,觉得他水平低。但是你的治疗问题没问题,可以在这儿,挺好,人也少。把这个东西和医疗结合,上面做好云服务,甚至我可以用云存储把他病例做成电子化,然后再加个克服,把我们的专家做到中心去,这样的话,也不用去增加医院,因为不可能大规模扩大三甲医院。可以用这个方式去解决诊断。

再比如,我们的虚拟桌面可以和宽带接,解决宽带下乡的问题。比如说有很多的信息化,比如说乡下,很多地方买电脑买不起,带一个××过去。他就上个网,查个资料,甚至于我可以把种菜帮教,这个也是云计算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我们在海外交付的电信业务产品跟国内是不一样的,国内量比较大,海外我们都是调动,自动调动资源,多年前在海外都是这样的,这就是我们技术能够达到的。

记者:像您刚才讲的参与云计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了,但是在产业当中有不同的身份,比如有设备运营商,还有提供移动服务的,还有一些比如说是提供内容的,像这些不同身份层面的,他们如果获取一些机遇,都起到哪些不同的作用。

吕阿斌:我觉得第一个就是云计算的确是一个产业链,这个不光是云计算,我们任何的一个服务,信息化的服务吧,都是要一个产业链,不可能,就是说可能某一类业务或者某种,比如说像,现在即使像谷歌、亚马逊,你现在即使服务了,我觉得在这个产业内,各个价值链都要发挥作用。第二个,在各个段上一定要做精,我们有很多企业炒概念等等,或者说没有一个卓越的追求,如果你做内容服务,实际上你不要考虑怎么传播出去,你一定要专业把你的内容做到有特色。就跟我们的平台一样,同样有存储,很多都是骗钱的。你一定要把你的内容做的非常有价值。然后中间做所谓的管道,比如像中兴,刚才我谈到的,产业化一定要很专业,只有一个虚拟化肯定不行,它成一个局可以,但是成为商业系统的太多太多。可能有一部分心脏,但是这个还不很影响,你要把你的终端做的更加适配,不同的终端有不同的架构。中兴有一个专业在这块做得更加适合。

记者:刚才您更多地讲到中兴本身这块业务,我想了解的,比如说不同身份的服务商,他们跟云计算商结合起来,他们有没有机遇所在,比如说他们在做自己业务的同时,如何利用云计算这块的趋势,能够帮助到他们,以中兴本身做一个例子也可以。

吕阿斌:对,中兴很多例子,第一个,比如我们部署我们桌面的系统,解决成本的问题,每个人采购的电脑,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第一个解决成本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可以解决按照问题,它的服务器存储都在上面存储,安全的问题。第三,我们的开发,都在上面统一管,以前我们开发在自己的版本管理当中,是挺麻烦的事,经常出现版本不符,统一在上面,统一版本了。我们也是把这个东西在传播过程中使用。另外一个,比如说像我们利用这个东西,可以动态调动我们的资源,比如我们公司IT运用,如果都按公司总部流量部,成本还是海量的。我们可以来回调动云资源,节约成本。当然还有很多,比如我们公司现在档案,用档案数字化存储。实际我们自己是大的一个样板,我们既要服务自己,又服务运营商。刚才讲的自用,我们的运营商包括我们其他服务提供商,向更广泛的受众提供更新的服务。

记者:我想问问您个人对IAS的这种服务模式现状和未来发展。

吕阿斌:IAS按照它的定义来说,实际上主要是处于硬件的出租,然后可能表现形式来说,IDC集成数据中心,它的表现形式,我觉得呢,怎么讲呢,这个东西,需要建一些这样的东西,因为毕竟中小企业成本还是很高的,因为它涉及到,它不光是涉及到存储计算,还涉及到接入网络,还有维护,可能平常你想不到这些问题,我们做一个产业化的企业,必须要考虑到,所以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建立大型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方便,出租服务,降低他的使用成本。另外一方面,我认为仅仅这个数据中心,很难大发展起来,因为就是一个什么呢,举个例子,三星级酒店比五星级酒店便宜,但是三星级酒店发展没有五星级酒店好,因为软服务不行。三星级酒店差就差在服务商。所以我觉得IAS更多方面加一些软服务,比如定票、企业的流转流程等等的这些东西,才会使IAS成为一个服务,否则这个成本还是刚性的,价值体现不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