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在新的互联时代,随着虚拟化的进程,庞大的数据中心大都向云化的方向进化,需要自动化及资源共享的能力,而这样的需求之下,企业面对的云计算架构要求体现了对大规模的可扩展性、可信安全和高效节能的要求。

与此同时云平台的搭建也将成为整体IT架构的下一代必由之路,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建设也都表示今天的私有云、混合云、或公有云都将是下一代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典范,这也为IT新时代下具体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带来许多全新的挑战。

由CSDN承办,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2011的第三届云计算大会,汇集国内外近百家的云产业上下游厂商,数百位的业界专家,政府主管部门,业界的四千多参会嘉宾针对云产业发展,架构,规则,标准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探讨,中国IDC圈记者带着行业内关注的诸多问题采访了多家业界知名厂商。

浪潮高级副总裁王恩东

记者:王总您好,现在有一个问题,云计算无论对于国家政府还是企业来说,我们已经看到各大厂商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在这场进程中,浪潮自身是什么样的考虑?

王恩东:是这样的,现在确实云计算已经是各个地方,无论是政府、企业、用户都非常关注的云计算,云计算确实对于我们中国的IT企业来讲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在这里面,应该说是浪潮的一个特点或者浪潮的模式。作为用户来讲,云计算最根本的东西,更多的是去关注服务,云计算应该是服务形态的模式,最根本的在于服务和应用。在这里面来讲的话,应该说浪潮也有很多的,因为浪潮这个企业它是一个面向商业用户来提供产品与方案的这样一个企业。这是浪潮在09年以前的定位,面向用户和企业提供产品和方案,我们的产品有服务器、存储,像应用软件,面对商业的应用软件。在2010年我们进一步确定了面向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全面地向云计算领域,在这个领域,无论是在数据中心建设还是面向用户的应用层面上,我们都有很多的积累,应当讲云计算最核心的、最关键的是应用,而这个基础是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层面上,浪潮服务器存储在国内品牌一直是市场占有率高的。我们对于用户在云计算层面的数据需求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针对这种云计算发展,我们在大型的计算设备、存储设备,以及云计算整体方案方面,都已经提供了相应的产品,在这个技术方面有比较突出的产品,包伙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面向云计算的数据中心操作系统,这个研制任务基本上结束了,我们估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上市了,围绕客户的应用,这也是浪潮集团的现象,我们在很多的行业里面都有非常成熟的企业用户。

记者:浪潮还要发布一个32度高端零售服务器,产品发布之后,浪潮未来还会推出什么样的产品?能否根据浪潮云计算的全体技术发展方向有一个详细的规划?

王恩东:在产品规划层面来讲,我们浪潮在全面向云计算方向服务转型,在这个转型里面,围绕云计算几个产品层次,刚才讲的基础设施、平台,这三个层面,我们在基础设施、在数据中心,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去年发布了8度的服务器,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一个叫集装箱的,这样主体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在今年还会发布我们32度的大服务器,应当说大的设备是云计算基础的设施。我们还会,无论是这些产品,我们今年发布的是第一代的产品,我们还会陆续升级,比方说我们还会进一步研制64度到128度更大的,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和操作系统层面也会进一步升级、完善这样的系统,也就是说在数据中心整个的产品和方案层面上会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在更多的云计算应用层面上,来开发产品和方案。像在医疗卫生方面,在交通、在卫星这些层面上,我们都会进一步开发这样的一些应用,这个系统有的是交给某个用户自己去运营的,同时运营也是由浪潮来完成。

记者:浪潮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目前的进展怎么样,浪潮对云计算系统商用有没有具体时间表?

王恩东:这个系统原来计划再过一段时间发布,因为这个系统的开发过程是很复杂的,要完成这种功能,比原来是单机的系统还要复杂,要解决的问题还要多,所以现在这个产品,第一版产品已经进入了正式的,在我们一些客户和我们一些,包括我们自己的数据中心里面,在进行测试了。估计再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1.0的版本就可以发布了。

记者:关于刚才提到的云操作系统,能否介绍云操作系统的特点和优势,另外关于行业领域,浪潮为什么要推出行业云计算?

王恩东:浪潮云计算数据操作系统,首先它能够兼容各种各样的设备,咱以前讲的数据管理,基本上就是各家的服务器有个管理系统,各家的网络有个管理系统,对于这种数据中心的管理员。讲云计算在于这些所有资源的虚拟化,当这些管理员管理到一起的时候,就很虚拟化了。无论是云计算还是什么,要把这些计算虚拟化,变成一个大的发电厂,这样的话,再根据用户实际的需求,每个任务实际的需求,来进行动态资源调配。你需要五个虚拟机,定义五个,你需要一个就给你一个,你不需要,你就把你的空间释放出来,进行动态的匹配。同时我们在整个系统的管理层面,比方我们整个用户请求里面,只需要一万个数据,但是我整个数据中心可以有三万个,这样我就可以把另外两万个虚拟机处在休眠状态,这样整个资源也会有这样的一个。当然在可靠性层面上,以前的单机,你的系统坏了就不能运行了。通过资源整合以后呢,你的虚拟机运行的时候,可以根据你的可靠性要求采用不同的云计算,你没有这个可用级别的要求,如果运行过程当中出现故障或者运行软件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如果我有一定的要求,可以提供两个虚拟机或者两套虚拟机。这样的话,其中有一个发生故障的时候,你的应用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有很多的东西,没有办法一一来介绍,解决用户最终使用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浪潮推出了标准化的集装箱云计算中心,想问一下标准这一块的,请问浪潮现在有没有跟其他厂商一起来做标准这块,或者说有没有加入标准化的组织,您是怎么样看待标准的发展,以及浪潮在云计算标准方面的一些举措。

王恩东:我认为是这样的,目前云计算确实是风起云涌,标准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但是盲目地跟着别人去说,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在这方面,浪潮在积极地参与一些标段组织,同时我们也在牵头制定一些标准,像浪潮本身就是海量存储标段工作委员会的签约单位。目前我们在跟国内标准组织的单位,希望能够在标准层面上能够有中国自己的,面向中国需求的目标。

记者:云计算中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我觉得在您看来,更多的要依赖于政府的保障力度还是运营商的技术完善,还是用户的自我保护,您觉得哪方面更重要一些。

王恩东:你提的这个问题是最复杂的问题,很简单的问题实际上是很复杂的问题。

记者:但是很现实,比如刚才说的药品,很容易涉及到安全的问题。可能是政府监管层面,也可能运营层面自律的问题。

王恩东:我认为这里面为什么说复杂呢,既有技术层面的,管理层面的,还有法律层面的。因为有的时候你说这个东西监管,如果在法律上不支持,没有用处,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信息安全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到目前,信息安全和社会安全是一样的,你说你做了一把锁,说这个东西解决按照问题,根本不能解决。所以这里面需要把安全的层次分清楚,比方说跟设备层要解决哪些方面的安全,从应用层面、从法律层面怎么做,包括人员的关系怎么样具体解决等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20 09:21:44
大数据资讯 浪潮李龙翔:多层数据访问优化 应对超大规模系统挑战
4月9日-13日,第十三届国际性能工程学大会(ICPE2022)在线召开。此次大会涉及AI建模及算法、算力提升、能效测量、新型计算架构、体系结构研究等多个主题。 <详情>
2021-10-29 18:51:33
人物访谈 王恩东院士:支撑多元算力芯片发展,平台系统创新是关键
芯片多元化为产业AI化的加速提供了重要的产业基础和更加丰富的选择。 <详情>
2021-10-13 18:06:17
市场情报 王恩东院士:产业智能化升级,要基建先行与政府引导“双管齐下”
交叉融合是人工智能与生俱来的一个特点,包括学科、技术、产业三个层面的融合。 <详情>
2020-07-06 08:54:46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从业者对英特尔和浪潮事件的思考!
7月3日盘前,浪潮信息在互动平台上放出消息,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英特尔已恢复对浪潮的供货。 <详情>
2019-12-28 13:15:00
云资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AI计算是未来的核心生产力
12月27日,以“超算无界、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在济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在大会发表《智慧计算 未来动力》主题演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