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近日,华胜天成市场总监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华胜天成市场总监 唐北雁

中国IDC圈:您认为目前国内云计算发展状况如何?主要面临着哪些挑战?

唐北雁:随着云计算概念的普及,国内业界对于云计算逐渐形成一个共识:如果忽视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未来技术,中国IT公司将落后与世界。2011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把云计算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 希望基于云计算来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 从而在应用上来赶超西方。在前几次的产业革命中,国内并未能抓住机会,现有的原创IT技术多聚集在国外,但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将改变IT产业的游戏规则,使得技术趋于同质化,从而提供应用服务的企业逐渐占领优势。华胜天成作为中国云计算的龙头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7——2010年为云计算的市场引入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云计算的概念还不够明确,用户对云计算的认知度还很低,云计算的技术和商务模式还不成熟等。此外重点厂商各自为政,缺乏一个较为统一的标准。

2011——2015年为市场成长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应用案例逐渐丰富,用户对云计算已经比较了解和认可,云计算商业应用概念开始形成等,此外,用户已经开始比较主动地考虑云计算与自身IT应用的关系。

根据我们的预测,到2015年以后,市场进入成熟阶段,表现在云计算厂商竞争格局基本形成,云计算的解决方案更加成熟,市场规模也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固的水平。

目前,我国云计算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实际应用,而且这种应用势头正在扩大,但仍面临着安全、标准和应用等三方面挑战。

首先在云服务的安全方面,特别强调的是云服务提供者的诚信度问题,特别是为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云服务,对于使用者信息的保密就需要云服务的提供者有着良好的诚信度。

其次,关于标准问题,云服务模式的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等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必须尽快从实践中总结提炼。而我们华胜天成也有幸参与了我国云计算服务标准化的定制。

最后,云服务的应用模式,目前,社会对于云计算应用认识还是趋于分散的,所以必须用新的思想去探索云服务的应用,鼓励IT企业充分尝试云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应用。

中国IDC圈:目前推出了哪些针对性的产品?

唐北雁:在云计算方面,我们推出了全球首款基于异构平台的IaaS管理平台。它大的特点是可兼容不同品牌的底层硬件平台,可快速将传统的数据中心变为云计算中心, 助力企业构建IaaS云管理体系,并有效帮助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以降低企业总拥有成本(TCO)。

在移动互联网方面, 我们推出了“逸信通”移动信息服务平台V2.0.为了满足企业、政府等多元化移动办公的需求,我们基于云计算理念及平台构架,推出了逸信通移动信息服务平台,并在2011年对其进行升级,推出功能更强大、应用更广、更为延展的运营平台产品——“逸信通”移动信息服务平台V2.0.

在IT运维管理方面, 我们推出了华胜天成Mocha BSM Visto IT运维管理产品,可谓是具有革命性的进步和突破,和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多项突出亮点,主要概括为三点:易用性、业务服务视角和平台化。

中国IDC圈:据悉,华胜天成已经和数家银行开始尝试企业云服务了,现况如何?

唐北雁:企业服务云可以理解为华胜天成为企业、政府搭建的云计算网络“超市”,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在企业服务云平台中购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云计算服务。目前,我们与多家银行开展了企业云服务的尝试,现在属于项目调试阶段,从反馈来看,项目进展不错。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将该产品全面推向市场。

中国IDC圈:企业在选择云产品应该注意什么?

唐北雁: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云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不是越贵越好!企业在选择云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企业要对云应该有充分具体的认识,不要盲目选择;

第二:以业务出发,选择那些最适合企业业务发展的产品;

第三:注重云安全,注重企业自身重要数据、信息的安全保护;

第四:云产品应具备充分的延展性,以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第五:选择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也很重要。相比较而言,本土服务商较国外品牌对用户的理解比较深入,也比较透彻,所以建议企业选择本土化的云服务提供商。

中国IDC圈:云计算的应用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唐北雁:虽然目前很多企业对于云计算还认识不清,但无可否认云计算已经成为未来科技发展、企业业务创新、低碳经济的重要推手。云计算应用将为企业带来安全可靠、降低成本、操作简便、兼容共享、高效办公等诸多益处。

第一、安全可靠——云计算技术为企业提供了可靠、安全的数据存储、计算服务,如同银行的保险箱业务,为客户提供安全的服务,却不涉及客户隐私。专业的维护,不再需要企业自身对服务器进行维护,避免数据丢失、病毒入侵等问题。

第二、降低成本——对于企业来说,基础设施都是一笔开支较大的费用,而云计算成为最佳解决方案。由于“云”的规模可以动态伸缩,这样就可以不用加大投资硬件设备的力度来满足应用和用户规模增长的需要,同时解放了人力资源,无形中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

第三、操作简便——云计算对用户端的设备要求低,灵活的企业定制,使用起来方便。只需连接网络,通过电脑甚至是手机等终端,即能通过Web实现异地办公,同时企业不必再因为频繁的软件升级造成企业二次购买或被迫升级硬件而烦恼。

第四、兼容共享——云计算不针对特定的应用和系统,可以支撑不同应用运行和设备间的数据与应用共享。在严格的安全管理机制下,所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互联网,就可以同时访问和使用同一份数据,实现信息、数据的兼容共享。

第五、高效办公——云计算将突破传统办公模式的限制,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处理一切相关事物,实现云端办公,让决策与行动做到统一、及时。管理层到员工层高度一致性使决策立即转变为商机,迅速响应市场变化,把握市场先机。

中国IDC圈: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云安全问题,您是如何看待的?

唐北雁:云计算是IT产业的大趋势,这一点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不过,要让用户现在就向云世界迁移还面临相当多的问题,其中对安全方面的担心是云计算落地的大阻力之一。站在云计算用户的角度看待云安全问题,应尤为关注以下四点:

第一,安全性。安全性是传统网络信息系统共有的问题,在云环境下保证信息安全和传输安全更加重要,所以必须有更好的技术、保障体系、安全技术来支撑云计算的环境。

第二,可信性。虽然安全与可信在定义上没有严格的区分,但是可信计算的问题仍应重视。可信技术包括密码技术、论证技术、可信终端设备的技术等,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很多问题已经暴露出来。

第三,可用性。云计算的可用性要求比普通系统更高,要覆盖全球的云计算服务网,给上亿的对象提供云计算服务,如果云计算系统出现问题,其产生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第四,可控性。“自主可控”是我国信息安全领域保有的优势,可提供源代码和审查、涉及过程等,我国重要的信息系统都采用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云计算也包括自主可控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等。但是,可控的并不一定就是安全的,在限定的时间内仅仅靠测试来证明如此复杂的系统没有漏洞是不可能的。

总之,云计算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发展不可限量,但基于云计算的云安全问题有必要引起业界的重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