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IDC的发展在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在云计算发展的时代,IDC提供商特别是通信运营商对IDC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由于之前运营商一直把宽带接入及宽带用户的发展作为宽带发展的绝对重心,对IDC业务的发展重视程度不够。现在,各运营商逐步意识到IDC的重要作用,开始大手笔投资建设一些新型的数据中心(含云计算数据中心)。基于以上种种,运营商对IDC业务的发展重视程度虽然说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但是,如何运营IDC业务却成为IDC发展的一个瓶颈。

诚然,IDC运营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司已经有十来年的历史,但是,两者都还没有把IDC作为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基础性业务来发展,更谈不上精细化运营了。因此,我们在这里探讨IDC的精细化运营就很有必要了。

要讨论IDC的精细化运营,我们首先可以看看目前国内IDC发展的总体情况。目前,国内IDC发展非常迅速,收入平均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1年收入总额已经超过130亿元,其中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收入占比超过60%.这其中又以中国电信收入高,收入近45亿元。按照目前业务发展水平,预计至2015年,运营商IDC收入将够超过250亿元。发展形势喜人,但是也存在着大量的问题。

首先,粗犷的发展模式导致中电信与中联通及其他运营商之间的警长仅仅采取简单的资源和价格竞争。这种以资源的好坏和价格的高低作为运营商之间竞争的完全决定因素,忽略了IDC的服务性因素和如环保性因素等其他因素。这是会导致目前IDC市场发展也好,价格却越来越混乱,业务也越来越难做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IDC行业作为互联网业的一个最基础的支撑行业,各运营商(包括第三方运营商)却没有真正的从系统层面的考虑上发展运营及维护队伍和体系。不过,中电信似乎想从云计算的角度对IDC进行整合,组建了云计算公司,能否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待时日。人的问题是行业发展的最终的问题。

再次,IDC作为底层支撑行业,其作用地位却逐渐被上层面产业链所侵蚀,特别是一些互联网产业巨头甚至可以从上层决定下层的价格。这里面一方吗有IDC运营商之间的竞争问题,另一方面也是IDC的发展一直在低水平状态,没有进入全面发展期的一个重要表现。简单的用云计算的角度讲,也就是说,IDC的发展从来就没有脱离过IaaS层面,就更别说PaaS层面甚至是SaaS层面。定位决定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

最后一点,一直以来,各个运营商都在热烈的讨论IDC的绿色节能问题,然而,也一直是仅仅限于讨论而已,付诸实践的,少之又少。其中主要原因是产出与回报的目光短视问题。战略性的创造往往会被一些眼前的投资、利益所蒙蔽。建设部门经常是生活在自己的想象当中,需求由业务部门提出,建议参考运行维护部门的想法,统筹规划什么的由不了解公司内部的咨询公司解决,方案由厂家提供参考,最终导致建好的IDC与实际的业务发展有着很大的差距。业务发展部门则只关心如何完成收入,至于固有成本及隐性成本的支出从来没有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或者说,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年年不变的收入增长或许已经让他们无暇顾及其他)。而运行维护部门关心的也只有IDC的运行安全问题,至于成本问题,他们往往会强调一堆堆的困难,要么增加预算,要么,缩减该有的工作及服务(当然,技术发展快,业务变化多,其实他们也很苦很累)。很少有部门或者人员从全局的角度,从建设、业务发展和运行维护综合的角度去考虑发展IDC,真正实现IDC从根子上的绿色节能。

以上种种问题,在各个运营商之间的反映可能也不尽相同,但是,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解决这些问题,仅仅从一个方面去考虑是远远不够的,要从整体运营的角度进行全面的思考和规划,在落地实现的过程中,应该考虑精细化运营。

精细化运营的首要前提企业要有专门的运营团队。正如前面所提到,人是行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各个IDC运营商,特别是电信运营商在IDC方面的人相对与其他基础业务来讲是少之又少的。并且,即使有一支运营维护队伍,其专业性和稳定性都有待提高。因此,要做到精细化运营,首先建立一支专业化的运行维护队伍很有必要。这支队伍一方面有很强的市场导向意识,另一方面,对于运行维护很有经验,能从前后端共同促进IDC的精细化运营。

精细化运营的另外一个重要决定因素是定位问题。定位问题决定了运营的方法和策略。这里,不得不提到一点的事情,一直以来,中电信和中联通对IDC的定位一直是宽带发展的辅助行业,其目标仅仅是能带来互联网流量和内容。这个定位也就决定了IDC的运营不是以利润为中心,而是类似于成本中心的一个体系。这样的定位最终导致的结果就如前面所说,建设部门脱离现实,业务部门压力山大,运维部门苦不堪言。

要实现精细化运营,采取的手段有很多,但是最开始的步骤只有一个,形成一个精确化的运营模型。一直以来,我及我的部门在苦苦探索着去建立一个IDC精细化运营的模型,但是由于IDC业务的综合程度很高,牵涉到很多方面,这个精确的模型一支还处于改进和优化状态,与实际的生产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坚信,这个精细化模型一定存在,并且随着云计算在IDC中的深入发展,这个模型也会越来越清晰。下面将对此模型做个简单的描述。

精细化运营是一个业务向商业发展的必然阶段,也是必然手段。既然是商业,首先考虑的是市场。从大的战略布局来讲,发展市场有两种思路:顺应市场和引导市场。现在很多高层次领导对于引导市场有着强烈的兴趣。事实上,两种方式最根本的出发点是同样的,那就是得先了解市场在哪里,换言之,还是要先了解需求。因此,进行需求的精准分析是我们建立整个精细化运营模型的首先要做的事情。那么,IDC的市场需求在哪里呢?

IDC的需求不是无根之花,无源之水。IDC的需求实实在在的来自于大家的信息化和互联网生活的需求。这些也是人本身需求的一部分。从宏观层面来讲,将来物联网的发展将会为IDC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在建立这个需求模型里面,我们简单化处理几个事情:对于人的需求的把握比较难,我们可以根据信息源产生与信息接受者的一个相互关系,另外,考虑到信息的随机传播及重复传播的相关特征,对于物联网将来带给IDC(这里,可能更多的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信息处理量我们可以做一个大概的估计。当然,这是我们对需求总量的估计。这其中有些具体的算法,限于篇幅关系,不在此细述。

总的需求体量确定后,我们要具体看需求的分布。需求的分布我们要考虑的因素有:经济发展,人口(人口数量,人口组成),地理地域,政府支持度,行业分布特征等等。这其中的每个因素都大概有一个经验算法,并且,四者有一定相关性。

需求的总量和分布确定后,我们还的考虑一个因素,那就是对于每个企业来讲,对需求的满足度不能大于一个数值,一般是80%左右,一旦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满足度超过这个阀值的话,会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利润下降,对于企业是不利的。

以上我们基本可以确定未来若干年内的需求情况。但是,对于所有IDC运营企业来讲,需求都是一样的。那么如何在这个市场需求下能够获得较大的份额,这个就是市场发展策略的问题。正如前面所述,发展市场有两种方式,顺应市场和引导市场。顺应市场发展应该先进行调研,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来发展业务。比如,现在市场情况是我国东部的IDC业务发展情况明显好于西部的IDC发展情况,互联网行业对IDC的需求大于其他任何行业,一线城市IDC发展及需求都大于二线及以下城市。那么,在规划IDC建设和发展的时候,如果按照顺应市场的方式,那么新的IDC应该在东部,沿海,一线城市及宽带用户发展较好的城市应该多建设和发展IDC.而如果按照引导市场发展的方式,可能会考虑将来资源分布的战略规划。例如以能源的可持续提供能力为主要考虑因素,将IDC的发展主要放在西部北部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的城市。但是,显然这些城市的当前市场是不具有太多发展价值的。上述两种方式的取舍,一方面取决于运营商的战略选择,其实也部分取决于决策层的魄力和远见。

在市场和战略需求都比较明确的时候,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做经营的投资建设分析了。投资建设分析和运营似乎关系不大,其实不然,投资建设分析是在运营之前第一要做的事情。所谓“无预不立”,做运营跟是如此。那么,如何做一个IDC的投资建设分析呢?投资建设无外乎结合前期做的需求分析及市场发展战略,对建设的成本和方式进行详细分析,包括对内对外的对比,都要一一考虑。通常,我们会考虑的建设因素有:土地成本,局房建设成本,机房电力,机房IT设施,机房内饰装修及综合布线,机房网络及安全,机房空调和机房消防等。这些因素的综合模型在这里我不详细分析。确定这些建设投资后,可形成投资成本。

除了投资成本外,运营成本是IDC运营中的长期成本,也是精细化运营主要优化的对象。这里我们将对进行详细的分析:

运营成本中大的一块是电力成本。怎样降低电力成本?可能之前有人会误认为,要降低电力成本就是要降低PUE值,使之无限接近于1.0.那么,事实上是否真的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来降低电力成本呢?事实上,在现有的情况下,降低PUE值到所能达到的最低值,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省电力成本,但是,为降低PUE值而产生额外的建设成本可能远大于所节省的电力成本。因此,可适当采取措施使得PUE值在有限范围内接近最优值。比如,在IDC机房内如果机架空置较多时,应采取隔离板,将空闲区与运营区隔离开来,防止它们热交换。对于业务发展速度较慢的地区,新建机房尽量不要形成大开间的格局,而是尽量能分隔成若干区域,已上业务区与没有上业务的区域也隔离。还有一种方法,让用户承担一部分电力成本(一般是其IT设备的成本),这是一般在电力价格比较高的城市一种通用的做法,其实质是与用户共同承担运营成本。

运营成本中第二占比大的是网络成本。对于通信运营商,这个成本很多时候不太好确定,只能大概估算。如何降低网络成本呢?这里我们又得分析网络成本的构成。网络成本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本地网络成本和骨干网络分摊。相对来讲, 本地网络成本较低,骨干网络分摊成本较高。那么,在运营过程中,我们可以尽量对网络进行分层分级销售,即本地网络带宽的销售与骨干网络带宽销售进行分离,通过价格区分引导客户分别对待这两种网络,并且尽可能增加本省与客户数量巨大的省份的网络直连数量等。这些措施,一方面能提高最终客户的网络体验,另一方面给客户其实也是以最优惠的价格实现其网络需求,对IDC运营商来讲,也能优化其网络布局,可为一举多得。

人力成本和运维成本有些时候在IDC运营成本占比中不分伯仲。并且有意思的事情是,如果提高了人力成本,相应的运维成本反而会降低一点。它们之间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人力成本除了固定支出的一块,如工资,福利等以外,在培训和学习上的费用一定不能省。经过调查有发现称,IDC机房内的很多运维事故造成的原因是人的原因,有的是人的误操作造成的,有的是运维人员不具有预见性而导致的。如果在培训和学习上的成本加大,给IDC的安全运营会带来极大的保障,从而也能直接节省大量的运维费用。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很多运营IDC内的增值业务较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IDC内缺乏专业的运营维护团队,从而减少了一部分高附加值的收入。

除上述几种成本以外,其他的IDC的运营成本相对来讲占比就比较小了,如:管理成本,营销成本等。这些成本的形成和优化都有相应的优化方式和方法,这里限于篇幅关系,不再细细展开来讲。总之,在运营成本这一块,有很多可以优化的细节,虽然每个细节带来成本的降低可能有限,但是由于长期运营的原因,最终带来成本节省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从上面我们对IDC运营中的建设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具体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要运营好一个IDC里面要研究和学习的东西非常多,这个需要我们IDC运营管理人员要经常观察总结,同时也要在实际运营中多比较和探索,才能提高IDC的运营管理水平,真正实现IDC业务的精细化运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