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将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盛大云商务运营总经理李亚丹受邀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就云计算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于如何减少云宕机,降低云风险等问题,李亚丹表示:云计算是形成资源池,将原来单一的物理机服务变成了一种资源池服务。因此,实际上云计算的规模越大,网站宕机风险就越低,也就是解决了单机、单idc故障给网站带来的风险。比如形成多台物理机的资源池后,就避免了单机故障带来的风险。而形成多个IDC的资源池,也就避免了单IDC故障的风险。因此,云服务公司不断改进技术,扩大规模,提升提供跨区域资源池的能力,宕机的风险就会随之不断降低。

盛大云商务运营总经理李亚丹

中国IDC圈:今年国内有很多热点,云计算依然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与去年相比,您认为国内云计算发生了哪些变化?

盛大云:业内有这样一种普遍观点,即2012年可以被看作是中国云计算的实践元年。的确,今年是中国云计算从概念研讨到落地实践,从技术推动到应用示范的关键一年。在政府、运营商、云服务商和用户的共同努力下,整个中国云市场都获得了快速成长。

从提供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数量看,2011年仅有少数企业能够提供比较成熟的云产品和服务,如盛大云平台也是在2011年7月开始对外公测。而今年则有更多的企业加入了云计算服务商的行列,共同促进云计算的发展和繁荣。很多传统提供IDC服务的企业也已在业务转型过程中找到市场区隔并进入实质性的市场拓展阶段。

从使用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情况看,2012年有更多企业开始将自身的核心业务向云平台迁移,云计算开始真正渗透到各行业的业务实践中,突破了“按需服务、资源共享、成本节约”等概念描述,而以更加生动的成功案例展示在用户面前。

最后,作为新兴的技术产业,云计算的普及和市场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整体市场的不断发展,在2012年,无论是行业、企业还是用户都变得更加务实、理性和成熟。百闻不如一用,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使用云计算,盛大云也在今年推出了云计算体验季的概念,让用户免费使用主机、硬盘、视频云等云计算产品。而来自用户的热情,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云计算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IDC圈:盛大集团一直在寻求多元化发展,网游、视频、网络文学等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战绩,此次涉及云计算领域,主要出于哪些考虑?您认为盛大在云计算方面有哪些优势?

盛大云: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曾经指出:盛大作为一家内容集成商和分销商,已经拥有游戏、文学、视频、无线等多元化的业务架构,我们售卖的产品是内容,我们就有必要建设我们自己的收款系统和物流系统。云计算的出现,让我们这些数字产品可以通过数字的形式存储在服务器上,通过数据的管道传输到用户的电脑里面,安全、快捷地让他们享受到我们的内容。从这点意义上说,云计算就相当于盛大平台的物流系统,向用户分发我们的内容、提供便捷的支付方式、管理维护用户数据。

盛大在云计算方面的优势:丰富的多元化的内容资源

盛大自有的文学、游戏、视频等业务拥有海量的优质的内容资源,涵盖了完整的互动娱乐内容产业链。盛大云作为一个平台公司,同样希望能够将优质内容通过云平台输送给我们的用户。和其他没有内容资源的云计算公司相比,盛大云拥有先天的优势。以视频云为例,这是盛大云新推出的一站式的视频应用系统解决方案,能够快速实现视频娱乐、资讯、电影、原创等视频网站建设。对于中小站长而言,他们在网站经营的过程中,不仅要解决视频上传、播放、管理等问题,寻找优质视频内容也是一大难题,这其中涉及到版权和审核等难点。而视频云与酷6合作,与用户共享几千万的酷6视频资源,并独创视频订阅系统,自动更新视频,一次解决低成本建站、播放流畅、内容丰富三大需求。

中国IDC圈:盛大云是国内比较早推出云主机并获得市场认可的企业,目前盛大云主机活跃用户大约有多少?用户对云主机的反响如何?

盛大云:截止Q3季度,盛大云主机活跃用户已超过4000.目前,大家普遍认为云主机极大降低了使用IT基础设施的成本,提高了效能,特别对于一些人力、物力资源有限的中小站长和创业者而言,云计算按需付费等业务特征,有效帮助用户将主要精力集中到自己的核心业务,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中国IDC圈:一年半以来亚马逊先后出现5次云宕机,同时,其他云服务公司也有过类似情况,给用户造成了大量损失。虽然云计算发展快速,但云风险始终存在。对于这个问题您如何看待?云安全问题在未来能否得到彻底解决?目前对于这种情况云服务公司如何做才能将风险降到最小,将损失降到最小?

盛大云:安全和风险都是相对存在的,无论是对于云计算还是其他行业,都是如此。云计算是形成资源池,将原来单一的物理机服务变成了一种资源池服务。因此,实际上云计算的规模越大,宕机风险就越低。比如形成多台物理机的资源池后,就解决了单机故障。而形成多个IDC的资源池,也就解决了单IDC故障。

因此,云服务公司不断改进技术,扩大规模,提升提供跨区域资源池的能力,网站宕机的风险就会随之不断降低。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云计算服务使用者对产品的理解和操作运用方面日益成熟。云计算服务商和用户的灾备意识都在快速加强。

中国IDC圈:随着云主机市场的成熟和火热,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您认为盛大云应该如何去应对?

盛大云:市场竞争激烈对于这个新兴行业而言,其实未必是件坏事,有竞争才能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无论竞争如何激烈,盛大云都始终坚信,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将坚持以用户为本,产品为王,用心做好服务,做好自己。

中国IDC圈: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将关注“数据中心精细运营”和“云计算创新应用”,您认为应该如何做好这两个方面?对于本届大会,您有哪些期待?

盛大云:“数据中心精细运营”需要数据中心将环境保护,绿色节能放到首位,做到资源可重复利用,同时通过云技术解决数据中心资源浪费的问题:“云计算创新应用”在现阶段市场还不足够成熟的情况下,则首先需要不断普及和深化云计算概念,使更多企业能够认识到云计算的价值,使用云计算构建业务发展,不断开辟云计算服务的新领域,而云计算厂商也要结合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和服务模式的革新。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